亞航折扣機票將給澳門旅遊業送大禮乎? 亞航折扣機票將給澳門旅遊業送大禮乎?

以廉價取勝的「折扣航空公司」──來自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公司」,前日宣佈,該公司將於六月十五日正式開辦澳門至泰國曼谷的航班,隨後還將陸續增加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地的航班。由澳門往曼谷或吉隆坡的單程機票,只需二十五美元〔約一百九十五港元〕。初期是每日一班來回,日後將視客源情況繼續增加航點、航班。估計每年可為澳門國際機場增加一百萬人次的客流量。

這是一個絕好消息。如果「折扣航線」能在安全、衛生、舒適等方面得到保障或符合基本要求,相信不但是可為本澳居民提供一個低消費的外遊乘搭飛機機會,迎合澳門特區政府「以民為本」的治澳理念,而且也將會為正在為客流量下降而發愁的澳門國際機場引來新的客源。如確是能如「亞航」負責人所言,每年載客量達到一百萬人次的話,就不但將可抵銷年來澳門國際機場的「負增長」數字,而且還可能再次實現有新成長。這對澳門航空業的健康發展,也將帶來新的活力。

當然,如果單靠澳門居民本身的消費需要,是無論如何也無法達到每年一百萬人次的客流量的。這是因為,澳門人口只有四十多萬,如要達到這個客流量,就等於是全體澳門居民在一年內都要乘搭「亞航」的飛機一次。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這是因為,一來本澳居民出外渡假旅遊,主要是到內地為主,乘搭飛機到東南亞尚未形成主流〔但四百元澳門幣來回的低廉機票,將有可能會大為增加澳門居民到東南亞旅遊的興趣〕;二來澳門居民的旅遊習慣,大多是「貪新厭舊」,喜歡去過往未曾到過的地方或景點,而不願花錢費時間「走舊路」,故即使是四十五萬居民在一年內都出外旅遊一次,也不可能全部都是到泰國。

因此,「亞航」將以澳門國際機場為起迄機場的「折扣航線」的年客流量標定為一百萬人次,並非是只把眼光盯在澳門居民的身上。而是眼界廣闊,看到了香港和中國內地尤其是華南地區的巨大潛在市場。實際上,「二百元單程機票」的消息一傳出,香港的幾家知名旅行社如康泰、永安等,就已考慮開辦由澳門國際機場出發乘搭飛機的吉隆坡旅遊路線。──香港飛吉隆坡航線不多,而且雙程機票價維持在二千元的高水平。若以「亞航」的四百元機票計算,即使再加上港澳飛翔航的費用,仍只及香港出發機票的三分之一,相當划算,可以吸引大批前往吉隆坡旅遊的香港遊客轉經澳門國際機場出發。

其實,即使如此,仍難達到每年一百萬人次客流量的目標。這是因為,香港居民出遊,也不盡是到吉隆坡,何況,香港來回新加坡、曼谷的機票也因競爭激烈有大幅下降,在抵扣港澳飛翔船票價之後,已與經澳門國際機場出發相差無幾,至多是省下一百元左右,但卻因乘船來往港澳而耗費了寶貴的時間。故前往新加坡、曼谷旅遊的香港居民,大多將不會繞道澳門,並有可能會因新加坡、曼谷對香港居民的景點吸引力強於吉隆坡,而致對「亞航」的澳門──吉隆坡航線有「抵觸」影響。

因此,相信「亞航」在澳門開辦「折扣航線」的最大市場目標,還是在華南地區。實際上,近年國家開放內地居民出國旅遊,東南亞幾個國家因為航程相對較近,消費指數相對較低,而且也因當地有不少華裔居民而在語言、文字等方面不存在太大的困難〔內地並非所有居民都懂得外語〕,再加上泰國、馬來西亞等國為了發掘中國這個巨大市場而對中國公民簡化旅行証件手續,因而成了內地居民出外旅遊的主要熱點。甚至有一些以澳門為「營業」目的地的「企街女郎」,在利用持憑中國護照在過境澳門時,來回各有二十天的免簽証入境逗留時間的便利時,也是以「赴泰國旅遊」的名義,來「過境澳門」的。由此可見,「赴泰國旅遊」已成為內地居民出國旅遊的最熱門路線。

到目前為止,內地居民到東南亞國家旅遊,主要是以廣州、昆明、桂林等國際機場為出發機場,也有部分取道香港、澳門機場出發。在「亞航」開闢了至東南亞國家的「折扣航線」之後,只要澳門特區政府旅遊行政主管部門能在向內地城市開展「澳門旅遊周」活動的基礎上,對此航線多加宣傳,並與當地旅行社加強合作,相信是會能吸引到大批前往東南亞國家旅遊的內地遊客,轉到澳門乘搭飛機,節省一小筆機票差價,或是將節省下來的機票差價,用於購買值得紀念的異域商品。而他們在繞道澳門時,也必然將會逗留一、兩天,這就將會給澳門旅遊業引來新的客源,甚至也還會為澳門各個賭場帶來新的賭客。

既然有此美好前景,盡快加強澳門的對外交通能力,就成了迫切的課題。比如,「港珠澳大橋」的及早興建及通車,相信對於吸引香港居民來澳門國際機場出發往東南亞旅遊,給予提供更大的方便。而廣珠輕便鐵路如能成為事實,也將能吸引更多赴東南亞旅遊的內地居民以澳門國際機場為出發機場。看來,澳門特區對上述大型建設工程的態度,再也不能是等著「隔離田車水,自己也得益」,而應是主動出擊、積極參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