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駐美代表」亮出最終底牌李大維

盡管美國白宮和陳水扁都把台灣當局「駐美代表」的人選「鎖定」蔡英文,但她都是以「家庭因素」為由予以拒絕。而「駐美代表」一職人選如遲遲未能落實,就將對「國安會」、「陸委會」、海基會等相關機構的人選產生連鎖反應的牽動影響,故在「五•二0」迫在眉睫的情況下,已是不能拖延。為此,據說陳水扁赴本周日假期親自出馬徵詢,並迅速敲定由台灣當局「駐歐盟代表」李大維出任該職。據說,這項人事已獲當事人「慨然赴命」。而新任「外交部長」陳唐山昨日上午亦証實,李大維的確是「駐美代表」的規劃人選。但基於「外交」慣例,還須等到美國同意後才能正式向外公佈。

由此看來,由李大維出任台灣當局「駐美代表」,已成定局。而蔡英文在拒任「駐美代表」,及出任「國安會」秘書長以至「行政院」副院長均告無望之後,最大的可能還是將會留任「陸委會」主委。不過,蔡英文已透過其副手陳明通公開宣稱,「五•二0」後將會辭去一切公職。也就是說,連「陸委會」主委她也不愿再擔任。看來,曾為李登輝研擬「兩國論」並因此而頗得李登輝欣賞的蔡英文,在出任「陸委會」主委、接觸到實際的行政事務及政策執行工作後有所轉變,背叛了李登輝在兩岸關係方面的一些理念如「戒急用忍」等,而遭到台聯黨「立委」不留情面的「猛K」,但國親兩黨「立委」並未因此而理解她,相反還把她視為陳水扁兩岸政策的「看門狗」,兩頭受氣之後,具有「傲慢公主」性格的她無法再忍受此辱。而預估未來四年兩岸關係也不會有什麼重大「突破」,續任「陸委會」主委只能是無效勞動,繼續幹下去也沒有什麼意思,倒不如掛冠歸去,歸隱學林。然而,她早在李登輝時代出任「公平會」委員、「國安會」諮詢委員等公職之後,就已辭去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之職,要回校任教可能還須待校方重新聘任。

隨著李大維的名字在台灣當局「駐美代表」名單中浮現後,台灣政壇上關於「駐美代表」的人選又有了新的說法:蔡英文是陳水扁手中的一張「牌」,但絕不是唯一的「牌」,李大維就是他手中的另一張「牌」。陳水扁是對蔡英文與李大維同步思考,他在稍早前指派邱義仁向蔡英文游說駐美事宜,並曾親自探詢,在了解到蔡英文有家庭因素考量後,即不再勉強,決定甩出李大維這張「後備牌」。不過,由於考量到李大維與連戰的關係友好,擔心在選後藍綠對峙的情況下,一旦提早爆光,將會使這項人事任命橫生波折。另外,「駐美代表」須能忠實轉達陳水扁的意志,「泛藍」色彩較濃的李大維是否能勝任,也成為考量因素之一,故才遲遲未能定奪。

李大維確實是一位「深藍」人士。這不單是因為在陳水扁上台後,中國國民黨進行黨員重登記時,正在出任「扁政府」「外交部」政務次長的李大維,不像某些已「入閣」的原國民黨員那樣因有顧忌而放棄國民黨籍,而是堅持作黨員重登記;而且還因為他是外省籍人的第二代〔山東青島人〕,且長期受國民黨栽培,是典型的國民黨官僚。另外,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的「保釣」運動中,他與馬英九、李慶華、蘇起、趙國材、張台雄、錢永祥、王復蘇、陳鼓應、王曉波等人,都是「保釣」運動的領袖〔按: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也曾與馬英九等人並肩作戰〕。後來,這些人發起成立「反共愛盟」。直到現在,李大維當年的「保釣」戰友們,今日大多仍是「藍軍」中堅甚至是「統派」戰士。李大維還曾出任過「國家統一委員會」的研究委員。以李大維這樣的「深藍」背景,陳水扁確是不能不有所疑慮。

但是,為何陳水扁最後還是要找到李大維出任「駐美代表」﹖看來,可能是基於以下幾個原因:一、民進黨確實是缺乏「外交」專才。雖然前一段時間台灣政壇上傳得沸沸揚揚,謂邱義仁、蔡英文是台美雙方鎖定的「駐美代表」名單,但來自「外交部」的異議卻指出,邱、蔡二人都不是「外交」官僚出身,缺乏「外交」專業知識,他們從事「游說」工作可能勝任,但進行更多的日常「外交」事務工作卻是外行,「駐美代表」還是應找具有相當資歷的「外交」專才較為切合實際。而李大維是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外交事務碩士、博士出身,且長期在台灣「外交部」任職,曾先後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代表處諮議、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外交部」部長秘書、北美司副司長、政務副部長,還曾出任過「新聞局」國際新聞處副處長、副局長、局長,可說是資歷完備,「外交」專業知識和經驗都十分丰富。相反,邱義仁、蔡英文雖然在別的領域也是人中楚翹,但在「外交」領域的專業資歷卻大為不如李大維。因此,從「外交」專業角度來說,李大維比邱義仁、蔡英文更適任「駐美代表」。

二、李大維對對美「外交」事務十分熟悉。這不但是因為他曾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任職,而且更因為他曾於一九八八年六月出版《台灣關係法立法進程──美國總統與國會間之制衡》@書,就「與台灣關係法」的制訂過程作了完整、詳盡的解析,對美國國會的運作及立法程序、台美關係的法律也均有深入的研究。此書是台灣當局有關「與台灣關係法」的第一部專著,也是台灣外交學者及國際關係學者研究「與台灣關係法」的「入門」專著。既然要委任「駐美代表」,當然是要物色對美台關係十分熟悉者;而著有《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一書的李大維,當是適當人選,尤其是在台灣當局目前正暗中游說美國國會議員推動修改「與台灣關係法」之際。

三、據說,李大維自二零零一年出任台灣當局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之後,績效顯著,成績亮麗,尤其是在遊說歐洲議會及歐盟一些國家的議會通過「友台決議」或支持台灣當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動議案方面,出了大力,也收到成效。為此,他獲得了「外交部」最佳效績獎。而比利時《歐洲外交》雜誌亦刊專文,形容李大維是「未呈送國書的優秀大使」,因為他到任後,使台灣與歐盟的關係「蒸蒸日上」,「令中共極為頭痛」。陳水扁也希望能借助李大維在歐盟的這些經驗,在「對美外交」方面打出一條新路。

至於李大維是「深藍」人士方面,據稱民進黨內部有過評估,認為他在駐歐期間,能夠站在不分黨派的立場上,全力維護「國家」的利益,而且默默耕耘,不見倦怠,可見他並未將政黨立場引入「外交」工作,能夠謹守政務官分際,故陳水扁對他十分滿意。因此,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鄭文燦也就公開聲稱,民進黨希望「外交」領域不分藍綠,共同為台灣的「國家利益」來打拼;基本上這些職業「外交官」都是代表「中華民國」,而不是代表任何一個政黨,來為李大維的「深藍」背景緩頰。

但是,民進黨仍不放心,仍要對李大維作出牽制。在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黨內初選登記期間的最後一日,陳水扁親自打電話給帶有「獨派」色彩的現任民進黨籍「立委」、「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委張旭成,要他放棄登記,外傳就是要任命他出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另一說是出任「國安會」主責「外交」戰略研究的副秘書長〕,作李大維的「頂頭上司」,就是要牽制李大維。

李大維調任「駐美代表」後,他所遺下的「駐歐盟代表」空缺,可望由前「外交部長」簡又新接補。這也可算是對簡又新頒發的一個「安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