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求去其繼任人選牽動大陸政策走向

據《聯合晚報》昨日報導,依「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日前的狀況,可說是「百分之九十九將會去職」。蔡英文在考量高齡母親的身體狀況,及個人的休養生息期待之後,已明確告知陳水扁,希望能離開公職生活。而陳水扁也有無法留人的心理准備,並開始物色可能繼任人選。《聯合晚報》報導稱,日前已有人向陳水扁建議,在著眼未來兩岸經貿互動的考量下,可由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接掌」陸委會」主委,不過已遭陳婉拒。經營兩岸議題甚深的「新潮流系立委」邱太三,原本傳出可能接掌「陸委會」副主委。在蔡英文求去後,也是合適的「陸委會」主委人選。

蔡英文「求去」之舉,究竟是確為其本意,還是為了婉拒出任「駐美代表」而提出「父母在,不遠遊」的理由,但最終戲假成真,導致連「陸委會」主委也因此而須辭去?確實是令人大感興趣。

實際上,如果是以「父母在,不遠遊」的理由來拒任「駐美代表」,尚是有其說服力的話,以同樣的理由來求去「陸委會」主委,其理由就不夠充分了。因為「陸委會」就在台北市辦公,而蔡英文的父母就居住在台北市,並不存在「未能就近事孝父母」的問題。何況,蔡英文在家中是么女,也就是說,並非是獨女,而是上有兄姊,並不是父母非她「近身事孝」不可。當然,她的一家一向都是極其低調,不喜歡暴光,她的母親更是反對她出任公職。當年的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焦仁和有意延攬她出任副秘書長,消息見報後,蔡媽媽還特地打電話到「公平會」用台語再三告誡她:「不通去,女孩子家,做那個匡聵〔工作〕太複雜」。而她出任「陸委會」主委,也遭到母親的反對。因此,趁今次「內閣」總辭之機以「照顧高齡母親」為由表達辭意,確實是有其家庭背景。

不過,坊間卻是有著另一種緣由猜測。有傳聞說,高層在「總統」大選前曾有承諾,陳水扁若成功連任,將會倚重她的學識和能力,委以重任,或是「行政院」副院長,或是「國安會」秘書長,或是「外交部長」。而以蔡英文的個性及特長,較為鐘意於「國安會」秘書長。但在選後,這幾個承諾都未有兌現,而是將她鎖定在「駐美代表」。如是出任「駐美代表」,一來確實是遠離父母,二來是經陳水扁幾番折騰後,白宮對陳水扁的誠信度已大有戒忌,要修補美台關係並不易為。日後倘因陳水扁再有凸槌表現,「駐美代表」就將會被叮得滿頭包。一向潔身自愛的蔡英文,並不想淌這趟渾水。

晉升無望,「駐美」不愿,續任「陸委會」主委對蔡英文來說,本來還是適任的。但在陳水扁已將「二零零六年公投制憲、二零零八年實施新憲」列為未來四年重要施政目標之後,兩岸關係發展將不會有什麼重大突破,相反還將會陷入低潮。「陸委會」也就將會成為冷衙門,無所事事,門前冷落車馬稀,其主委也將會從耀眼明星貶落為二、三流角色。有鑑於此,愛惜羽毛的蔡英文倒不如見好就收,急流勇退。既然如此,「退出一切公職」,就是最佳的選擇及理由,也可堵住一切悠悠之口的流言。

倘若蔡英文真的求去,其繼任人本來有現成的首席副主委陳明通。由於陳明通在「精英入黨潮」中加入了民進黨,而在陳水扁第一次競選「總統」時,也曾是陳水扁「中國政策白皮書」的主要執筆者,令他比無黨籍的蔡英文具有更高的忠誠信和信任度。但奈何陳明通的四年借調期已經告滿,必須返回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即前「三民主義研究所」〕任教。在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之下,台大教授的終身職比政務官的非終身職,更具誘惑力。這與同是借調期滿的林佳龍的情況有所不同。因為陳明通所在的台大,是台灣地區的「全國第一學府」,學術地位崇高,且入職不易。而林佳龍原任教的中正大學,雖然也是「國立」,但卻是位於嘉義縣鄉下,學術水平也是一般。在民進黨已有預期將能長期執政之後,中正大學教授的終身職的誘惑力,已難以抵擋政務官的虛榮感。何況,林佳龍的家境富裕〔他是奇美集團許文龍的外甥女婿〕,即使日後發生「政黨輪替」或在政壇上失寵,也不用憂愁生活無著。因此,林佳龍寧愿失去大學教職,也要繼續留任政務官。

本來,曾有消息說林佳龍將會出任「陸委會」主委。以他曾在「國安會」諮詢委員任內研究兩岸關係事務的資歷,確是適任此職。但最新的消息,是他將出任「新聞局長」,故「陸委會」主委的繼任人選,已確定不是林佳龍。

前一段時間,當陳水扁與陳忠信會面的消息傳出後,也曾讓人產生陳忠信將會接任「陸委會」主委的揣測。有此聯想是很自然的,這是因為:一、陳忠信長期關關注兩岸關係事務。民進黨早期並不關心兩岸關係,是陳忠信倡議成立了中國事務委員會〔即中國事務部的前身〕並曾親自出任其執行長。現在,他仍兼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在民進黨眾多「立委」中,陳忠信是穿梭兩岸間最為頻密的一個,曾多次出席「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大陸地區擁有丰沛的人脈關係。二、陳忠信的「不分區立委」已做了兩屆,按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在今年底的「立委」選舉中,他將不能再被民進黨提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而只能另行循「區域立委」途徑參選,但他並不擁有參加直接選舉的戰鬥力。這就需要為他另行安排出路,「陸委會」主委就是一個較佳的安排。三、在民進黨內,陳忠信是主張「大膽西進」的,且與大陸涉台官員關係友好。如委任他出任「陸委會」主委,將可為陳水扁種種衝擊兩岸關係的言行發揮「煙幕掩護」作用。

然而,在民進黨「臨全會」修改《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取消了「不分區之委」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之後,陳忠信的出路問題已得到妥善解決,也就不存在出任「陸委會」主委的必要性〔按:陳忠信並未登記參加「不分區立委」黨內初選,但不排除由主席提名〕。何況,他若出任「陸委會」主委,以國親兩黨「立委」痛宰「舊同袍」的陋習〔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轉任「外交部長」後,立即受到國親「立委」的「修理」〕,必會趁質詢之機將他痛宰一番。而陳忠信的脾氣較為急躁,也必會與國親「立委」當面頂撞,不利於民進黨營造和諧形像。何況,陳忠信的性格較為拖沓,也不是擔任行政官員的「材料」。另外,陳忠信原屬「美麗島系」,曾與陳文茜等人一起追隨過許信良,並提出「大膽西進」的口號,陳水扁也未必能完全信任得過。

近日又傳出民進黨籍「立委」邱太三將是「陸委會」主委的人選。而邱太三屬於「新潮流系」,曾是「強本漸進」口號的堅定支持者,也未必完全符合陳水扁心目中的大陸政策。且「新潮流系」本身的「獨派」色彩,也與「陸委會」的功能有所抵觸。如果最終是確定由邱太三出任「陸委會」主委的話,未來四年台灣當局的大陸政策將可能會是較為「強硬」,也就基本上可以預測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