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應居安思危負起薪火相傳歷史重任 澳門青年應居安思危負起薪火相傳歷史重任

在即將進行第二任澳門特首選舉之際,我們迎來了「五四運動」八十五周年的紀念日。近日來澳門的各類青年團體,紛紛以各種生動活潑的形式,慶祝「五四中國青年節」。而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在與青年團體代表會面時,也勉勵他們愛祖國、愛澳門,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及維護發展澳門安定繁榮大好形勢作出貢獻。確實,在這個青年人的偉大節日裡,緬懷「五四」先驅者們為拯救中國前仆後繼、英勇奮鬥的業績,重溫「五四」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豐富思想,從中吸取精神力量,並使之發揚光大,對於我們堅定對「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信心,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和阻力,動員全澳青年為祖國的統一大業,及為建設澳門美好家園,而同心同德地為之工作和奮鬥,就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實際上,「五四運動」是一次偉大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當年廣大青年和各界群眾懷抱對國家危亡和民族命運的強烈關切,及對建立一個真正獨立、自由、繁榮、富強的新中國的熱情向往,而投入了這次運動。「五四運動」又是一次偉大的新文化運動、偉大的思想啟蒙和思想解放運動。在民主和科學的旗幟下,當時的廣大青年開始用新的眼光來看自己、看中國、看世界。清醒而熾烈的愛國主義成了激勵和引導廣大青年奮發前進的精神力量。「五四」先驅者們不僅繼承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愛國傳統,而且把這種愛國主義精神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他們不再沉湎於「古老文明」的自我欣賞之中,而是睜開雙眼,面對現實,以變革求生存求發展。我們現在紀念「五四運動」,就應當適應新時代的要求,繼承和發揚「五四」的愛國、民主和科學精神,使它們具有新的內容,達到新的高度。

我們今天講愛國,就是要立足澳門,胸懷祖國,放眼全球,以「愛祖國,愛澳門」的堅定信念,積極地投身到「澳人治澳」的事業中去,同心合力地為建設澳門特區及維護發展澳門的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出大力、流大汗。已經進入各級公職的青年朋友,宜在過去刻苦學習公共行政專業知識及在實際工作中鍛煉才幹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做到德才智兼備,使自己能真正代表廣大「澳人」來治澳及做好廣大「澳人」的「公仆」。社會上的各界青年朋友,亦宜在自己的崗位上勤奮工作,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促進澳門的繁榮穩定。只要大家將澳門的事情做好,為祖國統一大業添磚加瓦,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提供典範,就是最實際的愛國行動。

我們今天講民主和科學,也同樣要緊緊圍繞並服務於祖國統一及澳門繁榮平穩發展這一目標。民主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大家都來參與社會事務。澳門的各界青年朋友,宜在過去紛紛組織專業或各類青年團體,參與公共事務,積極服務社會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提高議政參政意識,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貢獻自己的力量。尤其是目前即將進行第二任澳門特首的選舉工作,盡管三百個名額的選委會並未明確指定必須要有「青年社團」的代表,也未對青年委員作出「保障名額」的規定,但相信在選委會的各個法定界別中,都會有一定比例數量的年青人當選為委員。因此,廣大不論是否具有社團背景的優秀青年,只要是符合「特首選舉法」所規定的資格,我們都希望他們踴躍報名參加選委會選舉,並盡量爭取當選,以最大可能地增強選委會的代表性及包容性,進而使因此而具有最大代表性的選委會選舉產生的第二任特首候任人,具有更廣泛的民意基礎。起碼在青年領域而言,是體現了廣大青年「澳人」對下任特首的支持和信任。

與此同時,亦希望廣大的青年朋友們,高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科學旗幟,理論聯繫實際,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觀察問題、解決問題,推動澳門進步和發展。我們既不能習慣用舊的條條框框束縛自己的手腳,看不慣或不理解已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新事物、新經驗、新辦法,也不能不顧澳門的實際情況,嘩眾取寵,照搬這樣那樣的「理論」或模式。穩定、漸進、秩序,這是繁榮穩定的需要,也是民主和科學的要求。按照這樣的要求去思考問題、去進行工作,澳門的繁榮穩定發展就有保証。

在「五四中國青年節」的前夕,特首何厚鏵提出了「堅持原則,擴大團結,居安思危,薪火相傳」的加強愛國大團結的「十六字訣」。這四句話,同樣適用於澳門的廣大青年一代及青年社團的工作。在澳門四十多萬的人口中,學生及青年人數超過十萬,三十歲以下的人口更是超過一半,因而澳門是個「年輕的城市」。澳門的未來,澳門的希望,都寄托在這些年青人的身上。近年來,澳門社會急速發展,各類型社團如雨後春筍般成立,青年結社的現象更為普遍和活躍。青年社團的多邊交流活動也越來越多,其中有一些青年社團與全國青聯等內地青年組織聯繫頻繁,相互間開展了許多活動,其中一些人當選為全國青聯或省級青聯領導機構的身C各類青年社團的成立及頻繁開展活動,一方面折射出廣大青少年愛國愛澳、積極參加社會政治事務活動的積極向上愿望及行動,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澳門社團生態「論資排輩」及「終身制」的現象仍是十分嚴重,青年人在自己所屬界別的社團內無法獲得表現舞台,而只得另行組織年青社團,來作為自己參與社會、鍛煉才幹的平台。因此,在此而言,青年社團的紛紛成立,是在「居安」的環境中看到了未來「治澳」人才可能會因為目前的社團生態將會發生「青黃不接」的「危機」而自覺作出「堅持原則」、「擴大團結」的行動,有利於「澳人治澳」事業順利地「薪火相傳」。這是值得肯定及支持的。

當然,青年社團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某些弊端。比如,特首何厚鏵就曾批評了某些人成立社團是為了「與政府官員握手、合照」,動機不夠純正;又如,各類青年社團各行其道,自行其事,未能統籌集中。盡管澳門有個名為「青年聯合會」的組織,但它卻並未能像中華總商會、工聯總會、街坊總會那樣,將各家同類型社團統合起來;也盡管澳門每年都有一個各青年社團聯合賀新春的活動,但它卻是臨時機構,並非是常設組織。這樣,就將會導致青年社團的力量分散,未能做到「團結力量大」。因此,特區政府及其下屬的青年委員會,有必要就此進行決策研究,以「堅持原則,擴大團結」的精神,「居安思危」地加強各類青年社團的協調統合,真正做到「薪火相傳」,讓「澳人治澳」事業後繼有人,一代一代往下傳,也讓廣大青少年的青春在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中,永遠放射出燦爛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