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改組後獨派色彩將更為濃烈

本欄日前曾分析認為,《蔡英文求去其繼任人選牽動大陸政策走向》。而以台灣當局目前已經確定由「台獨」色彩較濃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接任「陸委會」主委,而向來「台獨」立場較為強硬,並在大陸經貿政策上強烈主張「強本漸進」的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邱太三接任「陸委會」首席副主委的人事安排來看,台灣當局今後四年的大陸政策,有趨於「強硬」的傾向。這與陳水扁四年前剛上台時,雖然委任了「兩國論」的主要研擬者蔡英文為「陸委會」主委,但同時亦留任了堅持自己是「中國人」的林中斌為「陸委會」首席副主委的情況相比,有著某些微妙變化。

實際上,吳釗燮的「台獨」傾向,十分明顯。這兩天台灣媒體就紛紛報導及分析,吳釗燮在「總統府」副秘書長任內,多次以個人身份投稿到島內外刊物,表達對兩岸或「外交」政策的看法時,就毫不掩飾個人「台灣主權獨立」的立場。去年他出席一場新書發表會時,也曾忍不住嘆道﹕「台灣的問題是離天堂太遠,離中國太近」。因此,有台灣記者質疑﹕吳釗燮進入「陸委會」,會不會是「台獨」鷹派主控兩岸事務?

吳釗燮的「台獨」傾向明顯,邱太三也不遑多讓。眾所周知,在民進黨的黨內派系史上,當年民進黨內的兩大派系──「新潮流系」與「美麗島系」的對立中,「新潮流系」的最基本理念,就是「打倒國民黨政權,實現台灣獨立」,建立「東方瑞士台灣國」,並把這些主張作為其奮鬥目標。也就是說,「新潮流系」所主張的「台獨」,是帶有理想化、道德化、純粹的「台獨」。對「新潮流系」來說,「台獨」不是達到另一個目標〔例如取得政權〕的手段,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目的意義。這種「台獨」主張十分激進,曾被國民黨主控的媒體描述為「法西斯主義」、「大福佬沙文主義」或是「暴力革命」。這與「美麗島系」所主張的「台獨」只能做、不可說的溫和路線,反差強烈。而「新潮流系」的中堅骨幹林濁水,更是因為鑽研「台獨理論」較為深入,發表了大量「台獨」論文、著作,而被稱為「台獨理論大師」。在一九九八年二月中旬的民進黨「中國政策研討會」中,「新潮流系」又針對「美麗島系」主張的「大膽西進」,針鋒相對地提出「強本漸進」、「戒急用忍」。經過一番激辯,最後雙方各讓一步,達成了「強本西進」的共識。盡管邱太三在上述系列的對立爭論中,並不是「新潮流系」的「主辯人員」,但鑑於「新潮派系」內部組織完整、紀律嚴密、派系凝聚力強,故「新潮流系」大陸政策方面的上述主張,當然也融化為邱太三個人的兩岸關係理念。正因為如此,去年三月間,邱太三就積極推動大陸台商回台上市,建議「行政院」將企業營運總部與「回台上市」兩者聯結,以「反制」台商到大陸投資的「西進熱」。

不過,近年來隨著民進黨執政,在政務運作實務中遇到一些實際問題必須以務實態度面對及因應,也隨著「美麗島系」崩潰,「新潮流系」失去在思想路線上的強勁對手,而使「新潮流系」的大陸政策理念有了某種程度的調適。除了因出任「政府」高職而逐漸脫離「新潮流系」運作的邱義仁,仍然堅持較為強硬的大陸政策立場之外,其餘各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軟化」。尤其是作為「台獨理論大師」的林濁水所撰寫的文章,也開始出現了較為理性的觀點及語調。在隨波逐流之下,邱太三也有較為實務的表現。在二零零二年五月陳水扁發表「大膽講話」之後,邱太三就牽頭組織「民進黨立委訪陸團」,計劃訪問大陸,並將此行期許為「中國對民進黨政策的大突破」。整個訪問計劃的與大陸方面的居間聯繫工作,都是由邱太三進行。不過,此一計劃遭到挫折,其原因一是北京國台辦不滿該訪問團成員是以「民進黨籍立委」的名義,二是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所指的民進黨在沒有徹底放棄「台獨黨綱」之前,不會與民進黨的任何機構和組織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但邱太三仍未氣餒,繼續進行「訪陸」的努力,終在去年一月十九日,與同是民進黨籍「立委」的陳忠信一道,參加中華歐亞基金會的訪問團訪問了大陸。今年「三•二0」後,邱太三、陳其邁、李文忠、卓榮泰、羅文嘉等民進黨內青壯派「立委」,又針對島內族群撕裂的情況,提出了「新文化論述」,認為「本土化」應是一種兼容並著的「新台灣文化」,「本土化」不等於「去中國化」,所謂的外省文化與價值觀,也是台灣文化的重要內涵之一。並主張在具體操作上,民進黨也可以「在重要場合多使用國語」,以具體行動來尊重不同族群的感受。

邱太三是台中縣人,今年四十八歲,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曾任永信聯合律師事務所所長,台灣平民法律服務中心主任,台中律師公會理事,台中縣政府機要秘書,台南、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第三屆「國大代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立法院」法務政策小組召集人等。據說,邱太三擁有法律人所具備的銝聹M晰、條理分明的特長,又多些圓融的處事態度,是民進黨積極栽培也倚重的協商能手。他以其法律專業為基礎,長期浸淫於財經及兩岸領域的政策規劃,協助行政部門將政策落實於法案修正中。在過去的兩屆「立委」經歷中,他也成為民進黨內少數能與在野黨專業財經「立委」周旋的協商代表。邱太三還致力於兩岸經貿政策的研擬規劃,他在兩岸事務上的建言,成為執政黨兩岸政策方向的重要指標。在民進黨欠缺兼具兩岸、財經多方位人才的情況下,長期著墨於民進黨最弱的兩岸、財經領域進行耕耘的邱太三,被納入了高層」重組內閣」的視線。故民進黨高層在醞釀「內閣」重組時,向他提出了不少讓人稱羨的官職,讓他挑選,包括「陸委會」、「財政部」、「經濟部」,及預定在今年七月成立的「金監會」等部會的政務副首長職務。

由此看來,今後在「陸委會」內的分工,吳釗燮除了是主管全面工作之外,重心是在政治及與美國「溝通」方面;而邱太三則是分管兩岸經貿及聯絡方面的工作,並兼「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勛則分管法政、企劃等方面的事務;黃介正則是分管兩岸文化交流及港澳事務。由此,「陸委會」將會恢復到張京育任主委時的首席副主委是經貿人才〔許柯生〕,及「兩岸關係以經貿交流為主軸」的形態。當然,在政治上,卻是傾向於「一邊一國論」,不同於張京育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