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堅持戰略原則正確更應避免戰術失誤

第五十七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訂於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在日內瓦舉行。台灣當局將第八度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會議。由於美國大耍兩面手法,高調地支持台灣當局「加入WHO」的訴求,而台灣當局又串通美國、日本等國家調整戰術,計劃在今年以「求諸表決」方式來處理台灣當局的「參與」問題,故台灣當局的「參與」問題可能將會成為本屆「WHA」的焦點,必然更受注目。中央社更分析評論說,由於今年的「WHA」議題較為單純,不似去年有「SARS」、煙害防制架構公約、「世界衛生規則」的修正等重大並有爭議性的議題,故從新聞角度看,台灣「參與WHO」問題可能會成為本年度「WHA」最受媒體重視的議題。

不過,台灣當局也有「自知之明」,認為即使是「台灣參與WHO」的提案能夠交付大會表決,由於出席「WHA」的大多數國家都是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加上中國代表團將會大力開展工作,故相信該提案仍是將會台灣當局剛開始向「WHA」「叩關」的頭幾年付諸「表決」那樣,以大比數遭到否決。至於台灣當局明知如此結局仍是要雞蛋碰石頭,並改變「叩關」方式,這當然是因為「表決」方式具有動態感,「縱使結果不能如願,但只要多一張廢票,或少一張反對票,都代表台灣的努力有成果」〔台灣「衛生署長」陳建仁語〕,更容易引起媒體的關注及報導。在製造「轟動效應」後,當可形成某種輿論壓力,有助於其在「參與WHO」問題上發揮「切香腸」的效果。

因此,今年在反擊台灣當局籍「參與WHO」訴求而實現其分裂國土的圖謀時,應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措施,更努力的作為,及更理性的作風,聯合各個堅決反對「台灣獨立」、「兩個中國」及「一中一台」的國家代表團,挫敗其陰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WHA」,是在陳水扁在「總統」選舉中「勝之不武」,留下太多的疑問和不滿,並是在其「就職加冕」之際舉行的。陳水扁當局的種種分裂行為,得不到多數台灣民眾的支持,或是因為「槍擊案」真相未明、「驗票」工作正進行、藍綠對立情緒正強烈尖銳,而會轉移民眾對台灣當局在國際事務上「失利」的關注視線。實際上,今年三月三十日,中國與多米尼克建交,在台灣地區就並沒有產生明顯的震蕩效應,而是被國親聯盟在「總統府」前的抗爭活動所掩蓋,而沒有出現以往中國與台灣的前「邦交國」如瑙魯等建交時,藍、綠群眾都同聲「怒責」的情況。因此,今年中國代表團在反對台灣「參與WHO」問題上採取更為堅定的立場,只要是手法上得當,盡量避免傷及台灣民眾的心,看來是有著發揮空間的。

實際上,過去幾年北京在進行打擊台灣當局各種「台獨」言行時,為了吸取以往「刺激逆反心理」的教訓,是小心翼翼、瞻前顧後的,為的是避免「逼迫」台灣當局「破罐子破摔」,索性打破維持現狀的「底線」。但在現時陳水扁已透過「公投制憲」等言行,實質上已是打破維持現狀的「底線」的情況下,在阻遏台灣當局於「外交」領域上的「台獨」氣焰,就已不存在甚麼「避免刺激」的問題了。因此,今年在「WHA」會場上的「一中」原則保衛戰,就可以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發揮較高的水平。當然,有理、有利,還須有節,在對台灣當局要「狠」的同時,也須注意不要刺傷台灣民眾的心,必須在堅持「一中」原則與爭取台灣民心之間取得平衡。尤其是不要再發生沙祖康面對台灣電視攝象機鏡頭時卻連說「誰理你們」的狀況。此語不但無助於讓台灣民眾了解大陸方面反對國土分裂行為的本意,反而徒惹他們反感,而且也因為一句「你們」,而使他們感到大陸方面仍是嚴格區分「你我」,與「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不相吻合。

本欄一個多月前《出席世衛大會代表團成員應有對台工作官員》一文分析指出,由於「WHA」大會已成為台灣當局進行分裂活動的一個重要「戰場」,故已使中國代表團的任務,已不單止是履行中國政府在「WHO」的責任,及與各國代表團討論議決「WHA」的各項議題,而且還應負起與台灣當局藉「參加國際組織」而企圖分裂國家的圖謀進行堅決鬥爭的政治任務,這就決定了中國代表團也被賦予了「涉台鬥爭」的性質定位。因此,單是由衛生及外交部門的官員組成代表團,已不能承擔起這種特殊的功能及任務,而必須要有涉台工作人員參與,才能在衛生、外交、對台系統之間做好協調統一,密切配合,以避免再次發生去年「WHA」大會上的一些失誤。據說,本欄的這一觀點,已受到北京高層的重視。或許今年出席「WHA」大會的中國政府代表團,會有涉台官員參加。

總之,中國代表團在堅持「一中原則」的正確戰略的同時,也應在爭取至少是不刺激台灣民心的戰術上,不要發生失誤。更不能以戰略的正確來掩飾戰術的失誤。然而遺憾的是,不久前,沙祖康大使在到北京外交學院發表題為《壓力來自責任感──衛生組織內圍繞台灣問題的鬥爭》演講時,就通篇只是強調堅守「一中」原則的戰略正確,而絲毫沒有檢討其「誰理你們」的戰術失誤,大有以戰略正確來掩蓋戰術失誤之概。

實際上,這個「誰理你們」的負面後果,是相當嚴重的。一方面,當時台灣地區的「SARS」疫情極為嚴重,使台灣同胞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而「台獨」分子蔡同榮等又以「SARS」病毒來自大陸地區,聲稱要將之定名為」中國肺炎」,從而挑起了部分民眾對祖國大陸的不滿情緒。而台灣電視媒體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地翻滾播出此含有「劃分彼此」意涵的「誰理你們」鏡頭,就更成為「台獨」分子挑撥台灣民眾「仇陸」情緒的藉口。另一方面,在五月二十九日的」立法院」法制委員會二讀審議為「加入WHO公投」及「核四公投」提供法律依據的「公投法草案」時,主持會議的台聯黨召委陳建銘在會議室裝置了投影銀幕,反覆播映「誰理你們」。導致本來准備反對此法案的國親「立委」啞口吃黃蓮,無法看下去,離開會場。而陳建銘則趁沒有反對「立委」在場而乘機將之付諸表決,「輕易」通過〔但後來在遞交院會時,遭王金平以「程序不合」退回〕。

台灣的一些學者說,十多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發生了兩次不可復元的重大逆轉,是導致「台獨」氣焰逐漸高漲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一是「千島湖事件」,其二是「SARS」事件。實際上,自「SARS」事件尤其是「誰理你們」鏡頭播出後,「台獨」分子找到了「突破口」,就從「台灣正名」遊行到「公投制憲」,掀起了一次比一次更「獨」的活動,並使「台灣主體意識」成為台灣民眾的主流民意。這個教訓,是相當深刻的。有必要在「WHA」年度大會上,在堅持「一中」原則與爭取台灣民心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