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任離任頗不尋常其出路也頗費思量 張良任離任頗不尋常其出路也頗費思量

「否定之否定」﹗前一段時間,香港媒體傳出「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對外稱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張良任將會調返台北,由身為「總統府」顧問的台灣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系兼任教授、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翁松燃接替的消息。但此消息當即分別被「陸委會」、張良任及翁松燃本人所否認。然而,僅過了不到二十天,「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昨日正式証實,張良任將於短期內調返台北,預定下星期發佈新聞說明。陳明通還透露,該任免人事命令將是由「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簽發及宣佈。

聽到這個消息,雖然使人們懸浮了半個多月的心,終於有了「著落」,──畢竟張良任抵港就職已有三年多,亦即任期已經屆滿,將他調返台北是正常輪調;但也令人感到訝異:蔡英文是在自己已經正式向陳水扁、游錫(方方土)提出辭職,而陳、游二位「老闆」又已指定了接任人選吳釗燮,兩人即將於二十餘天後亦即五月二十日進行職務交接之際,作出這項人事任免的。這似是有「偷步」甚至是「搶步」、強要其接任者接受這項人事異動的意味。實際上,在古今中外的官場文化中,這種離任前突擊進行人事佈局的做法,多少也會有犯忌之感,甚至會釀成政治風波。最佳的做法,還是留給接任者處理。何況,反正張良任的三年任期已經超逾了三個月,如再加上「陸委會」發出其人事派令後,因香港特區政府遲遲未向他發出工作証件,而令他「已任命但未能就任」的一年多時間,其「法理任期」逾時更多,也不差在「五‧二0」之前的十多天時間。

不過,從另一角度看,張良任早就在仕途上避過一「劫」。──當年他在海基會副秘書長任上,曾與他在國民黨海工會做過同事,並曾分別在「中視」、「台視」的新聞部做過同行的趙怡,被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任命為「新聞局長」。趙怡自忖從未在「政府」部門中工作過,需要有熟悉公共行政及「新聞局」業務的人作其助手;而張良任則曾在「新聞局」工作過多年,先後出任過其聯絡室主任及資編處處長,正是適當人選,就邀請他出任「新聞局」副局長。張良任考慮到自己已被任命為「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雖然尚未拿到工作証件,但在兩岸三地都已有人為其「活動」之下,估計終將能啟程赴任,而駐外人員的福利待遇又是「新聞局」副局長所不能比擬的,而予以婉拒。此後不久,即發生「政黨輪替」,當初國民黨政權任命的「新聞局」正、副局長幾乎被「一鑊端」。張良任如在此位置上,作為政務官,也恐難幸免。而「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作為事務官,則不受「政黨輪替」的影響,故而在「政黨輪替」之後,前朝政權作出的任命仍然有效。不過,在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拖延向他發出工作証件之前,「等不及」的民進黨當局,也曾有過以張良任因証件問題未能赴任的理由而「換人」的打算。但畢竟當時「提前上台」未有做好充分准備的民進黨,頗為欠缺兩岸事務人才,而放棄了此念頭。而香港特區政府了解到此情況後,感覺到如仍拒絕向因在中國大陸出生而認同「一中」理念、至少是不主張「台獨」的張良任發出工作証件,而讓民進黨當局有可乘之機,換派一個具有「台獨」傾向的民進黨人來港,將更為麻煩。於是,才向張良任發出了工作証件。實際上,「新聞局」屬下的香港光華文化中心原主任江素惠任期屆滿〔其實是早已逾期〕後,「扁政府」派來的接替人選平路,就是陳水扁的支持者,並兼任台灣當局的「無任所大使」,肩負著為台灣當局進行「民間外交」的任務。

本來,按照台灣當局有關駐外人員的任期規定,是三年一任,任滿後可續任一年,以三次為限。也就是說,在三年任期屆滿後,仍可留任,但最多不能超過總共六年。而張良任的實質任期,只有三年零三個月。即使是加上已作出任命人事派令個受阻於工作証件未能到任的一年多時間,也未到五年,可以繼續留任到明年底。何況,他在香港任內的表現之佳,是有目共睹,而且也未如其前任那樣與港府發生衝突,應是台方駐港最佳人選。而現在台北方面卻急於將他調回去,如果不是「陸委會」將會向他安排新的較為重要的職務,就有可能是有意要仿照香港光華文化中心的「經驗」,派遣一位類似平路的政治色彩甚至是「綠色」更濃的人士來香港接替他了。盡管前一段時間其接替人選是「綠系」的翁松燃的消息,已遭否定,而昨日張良任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的接替人選已由「陸委會」確定,但絕對不是翁松燃,但是否會從其他「綠系」人士中物色人選,則有待觀察。但此人應當熟悉香港事務,至少熟悉程度應不低於曾在香港任教多年的翁松燃。

昨日曾有台灣政界人士揣測,在民進黨人中最為熟悉港澳事務的,是曾任陳水扁「國會辦公室」主任,並曾陪伴陳水扁訪問北京,及與港澳地區一些涉台政論人士稔熟的陳淞山,他應是最適當的人選。而且,他現任的「考試院」保訓會專任委員,是十三職等,與香港事務局局長的十三職務相比,是屬於平調,不存在職級差異的問題。不過,陳淞山的保訓會專任委員職務,是有任期保障的。而且他留在台北,尚可扮演陳水扁的兩岸事務近身「智囊」角色。故陳淞山接替張良任的可能性,將會是較低。但也不排除曾於前年四月間到福建省詔安縣陳水扁祖居拍照、影印族譜,並與國台辦研究局長〔現任國台辦副主任〕兼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會面,因而促成陳水扁發表「大膽講話」的陳淞山,會被安排在香港作「兩岸就近接觸」的「活棋」。

至於張良任返台後,出任什麼職務?看來頗費躊躇。這是因為,他已是十三職等〔香港事務局長及海基會副秘書長,都是十三職等〕。而在「陸委會」內,處長級〔相當於北京的司局長〕是屬於十二職等,盡管他曾任過其聯絡處長和港澳處長,但不可能再降一級回任處長。至於副主委,是比照十四職等,他現在的十三職等又無法與之相「套」。除非是升任,但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組織條例》規定,副主委最多為三人,已經滿額(邱太三、劉德勳、黃介正)。現在看來,不排除將會回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因按《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規定,海基會可置副秘書長三人,而現在則只有二人〔顏萬進、詹志宏〕,仍有空缺。而且,他具有曾作為台方代表團長參與台港航約談判的經驗,有助於日後的參與兩岸談判。不過,他回任後,究竟是像他三年前離開海基會時排在顏萬進之前,還是排在現已「升」坐在他原來辦公室的顏萬進之後?亦是難以定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