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正鋼調港顯示台重視香港事務且較理性 鮑正鋼調港顯示台重視香港事務且較理性

台灣「陸委會」將於本周內宣佈其香港事務局局長〔即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的新任人選。據台灣媒體報導,此人選極有可能是現任「陸委會」主任秘書的鮑正鋼。

調派鮑正鋼而不是前一段時間台灣政壇中一度傳聞的「考試院」保訓會專任委員陳淞山駐港,顯見台灣當局對港澳事務工作人選,仍有一定程度的理性。這是因為,鮑正鋼是外省籍人士,也是前國民黨政權時代的舊技朮官僚。而陳淞山則是民進黨內與陳水扁關係極為密切的政治人物。兩者比較,當然是前者的身份並不那麼敏感,比較容易為香港特區政府以至北京接受。盡管後者的「獨派」色彩十分淡弱,而且還曾努力促成陳水扁發表「請江澤民主席前來茶敘」的「大膽講話」,但畢竟派遣資深民進黨員到由北京中央政府直接管轄的香港特區當「代表」,仍是有其犯忌之處,並將可能會「壞了」陳水扁所謂建構「兩岸穩定和平架構」,向大陸地區派出「代表機構」的「大事」。或許,這也是蔡英文要在其「陸委會」主委任期結束之前,不顧官場慣例「搶前」作出這一人事任命的其中一個原因。

據台灣媒體報導,鮑正鋼曾在「原子能委員會」前主委許翼云任內擔任主任秘書,後調任「陸委會」主任秘書,協助歷任「陸委會」主委張京育、蘇起、蔡英文等人,綜理「陸委會」行政事務,前後達七年之久,並長年督導港澳業務,是蔡英文相當倚重的幕僚。鮑正鋼曾多次赴港澳考察,近年來為洽談「小三通」業務數度前往大陸福建地區,並曾多次到福建地區接回墮海的台灣軍警人員。由於身兼海基會監事,一九九八年辜振甫訪問大陸時,也曾作為訪問團成員隨團訪問。在十二名團員中排名第五,赫然在蔡英文、詹志宏、劉德勛等人的前面。

由於鮑正鋼曾在「陸委會」主任秘書任內數次到港澳特區考察業務,亦即是曾獲香港特區政府發出入境証件,故相信他的被派駐香港,工作証件的問題將較為容易獲得解決。這也可能是「陸委會」挑選他派駐香港的一個原因,也是鮑正鋼敢於大拍心口表示「工作証件將不成問題」的信心保証來源。這與當年厲威廉任「陸委會」港澳處處長時,因在言談上「開罪」了前港英政府,而遭其拒絕發出入境証件,形成主管港澳業務的官員卻不能入境香港的尷尬情事相比,顯出行事低調,「鴨子划水」、多做少說的作風,更容易為港府所欣賞及接受。就像同樣是「鴨子划水」、少說多做的張良任,與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未有公開衝突,相反還互動默契那樣。如果香港特區政府連鮑正鋼這樣的人都不能接受,「循例」又遲遲發出其工作証件,說不好台灣當局就干脆「破罐子破摔」,改調一名民進黨人派駐香港。

談到鮑正鋼的低調與厲威廉的張揚,使人想到鮑正鋼當年的一次澳門之行,就竟是與厲威廉有關。二零零一年春夏之交,鮑正鋼曾到港澳地區進行考察活動,公開宣佈是「查帳」。但事後卻是傳出,他到澳門的主要目的,是查核一封來自澳門、檢舉厲威廉的「個人私德問題」的匿名信。實際上,鮑正鋼的前腳剛離開澳門,厲威廉調返台北的後腳就「啟步」。

其實,鮑正鋼還有一事,是與澳門有關的。這就是他原來的部屬林振貴,已於年前調來澳門,出任「陸委會」澳門事務處副處長〔即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副主任〕。鮑正鋼調港之後,可說是港澳兩地都有「陸委會」主任秘書室的人,互為犄角。

按照《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組織條例》規定,「陸委會」主任秘書的職務列簡任第十二職等;而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香港事務局組織章程》規定,其局長的職務列為簡任第十二職等至第十三職等。而比照其前任鄭安國、張良任,應是第十三職等。因此可以說,鮑正鋼調到香港,是升了一級。而第十三職等的行政職級,如比照北京的幹部職級,是相等於部長助理。實際上,當年鄭安國的工作証件不獲港府續期返回台北後,就升了一級,升任「陸委會」副主委,職務比照第十四職等。

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辦事細則》規定,「陸委會」主任秘書的權責是承長官之命,處理業務:一、各處、室文稿檢判;二、機密文件撰擬;三、長官授權文件代判;四、計劃報告核閱處理;五、各處、室業務之協調及權責劃分之核議;六、主管業務之接洽、協調及參加有關會議;七、長官交辦事項。由此,主任秘書的職能,有點類以「秘書長」,屬於機要人員。「陸委員」是指派主任秘書而不是從其港澳處選人派駐香港,可見是頗為重視香港事務。

張良任調返台北後,並未如人們事前所預料到海基會報到,而是返回「陸委會」任參事,這予人「冷藏」及「降級」之感。實際上,參事的職級列為簡任第十二職等,比張良任在出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及「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時的第十三職等,都是降了一級〔但有消息說,他仍可照領十三職等薪資〕。而且,按照台灣地區的公共行政制度,參事是一個閑職,有點類似內地的司局級「巡視員」,往麂S有被安排具體的工作,只是有特別任務時才交付其執行。如厲威廉調返「陸委會」任參事後,被交付統籌在金門島興建「小三通聯合辦公大樓」的工作。但這終比真正打落「冷官」的「研究委員」〔第十至十二職等〕要好。據說原任港澳處副處長的蕭澤振,在轉任「研究委員」後,雖然在薪資上是升了一級〔十二職等〕,但卻未被安排什麼具體的業務,只是在研究委員室看看報刊材料,及撰寫一些不知是否將會被採納的研究報告。

但是,即使是被調任參事,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一日。比如,厲威廉當年在被免去「僑委會」僑生輔導室主任職務後,曾被安排為「行政院文建會」的參事。但閑置了一年之後,時機來臨,即被調任「陸委會」港澳處處長。又如,蔡之中在「新聞局」駐美單位調返台北後,到「陸委會」上班也曾出任參事,待有職缺時才接任港澳處處長。因此,張良任現在出任參事,並不等於他就沒有機會出任其他有實職的職務。有消息說,由於「五‧二0」即到,如要安排他出任有實職的職務〔尤其是重返海基會〕,也必須待到「五‧二0」之後。

據說,自發表原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許惠祐轉任「海巡署」署長職務之後,就傳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忠信有可能會接替其職的消息。而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的顏萬進,對接任該職也呈現了旺盛的企圖心。但由於二人都是資深民進黨員,而且後者還是「新潮流系」成員,如果陳水扁要擺出欲與對岸「恢復談判」的姿態,委任此二人出任海基會秘書長就顯得「善意不足」。因此,又有現任海基會首席副秘書長兼「陸委會」企劃處處長、有過與大陸談判經驗的詹志宏升任秘書長的最新傳聞。倘若此消息屬實,屆時張良任回任海基會首席副秘書長,也就自然而然,不存在他與顏萬進排位「孰前孰後」的尷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