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推動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 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推動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前日在北京與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簽署了《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按照該「協議」的精神,今後內地與澳門將進一步加強體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使之更加規範和有序地進行,並真正把「協議」內容付諸實施,進而推動兩地的體育事業共同發展。這項「協議」的簽署,標誌著陸澳兩地在體育領域上的合作即將邁上新的台階,也意味著這是加深兩地體育界同道友誼的新開端,並是在內地與澳門簽署「CEPA」,在經貿領域建立更緊密關係之後,在體育領域也建立更密切關係的具體事例。相信,在陸澳兩地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開拓體育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新境界,促進兩地體育事業共同發展與繁榮。

值得高興的是,于再清副局長在「協議」簽署儀式上還明確表示,內地有關部門一直為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而出力,雖然難度較大,但希望能通過進一步努力,與國際奧委會友好協商,使澳門成為國際奧委會的一員。

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還是澳門體育健兒以至澳門居民的美好意願。早在十七年前,澳門就已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但當時受制於澳門仍在葡國管治之下,而葡國政府對澳門的申請並不是那麼積極作為的原因,並無進展。不過,在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奧委會的大力協助之下,澳門奧委會得以加入亞洲奧委會,並派出代表參加亞運會的比賽,還捧回了銀、銅等獎牌,為只有四十餘萬人口、並無職業運動員的澳門爭了光。一九九五年,當時的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奇針對其祖國西班牙的一些地區發生「民族獨立」運動並要求加入國際奧委會的情況,主導奧運會修訂會章,規定非主權國家不得加入國際奧委會。這就等於是國際奧委會正式向澳門關上了大門。然而,澳門的情況卻是與爭取「獨立」的西班牙個別地區不同。一是澳門的入會申請是在國際奧委會修章之前很久就已提出的,該「修章」不應具有追溯力;二是由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制訂的「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可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參加體育等領域的國際組織;三是澳門地區已確定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參加了一些國際組織,包括「WTO」、亞洲奧委會等;四是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之下,「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已經加入了國際奧委會,與之同質性甚高的「中國澳門」,沒有理由被排除在國際奧委會的大門之外。

現在,有幾個因素,是有利於化解「中國澳門」受阻成為國際奧委會大家庭成員的「死結」的:一、始作俑者的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已經退休,而現任主席羅格與中國的關係較為友好。而且他作為東方人,也易於溝通,並也對中國的國情較為了解。二、第二十九屆奧運已定於二零零八年在北京舉行,沒有理由讓這項在中國的首都舉行的國際體育盛事,卻不向中國直轄之下的高度自治特別行政區澳門參加。尤其是在「中國台灣」和「中國香港」都將派出代表團參加的情況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國際奧委會,不應使到在中國首都舉行的奧運會,卻因拒絕「中國澳門」參加而令「一個中國」在客觀上變成「缺角金甌」。三、澳門將於二零零五年舉辦第四屆東亞運動會,這本身就是對國際體育活動負責任並積極參與的表現,對「中國澳門」參加國際奧委會具有較大的「加分」說服力。因此,我們希望國家體育總局能夠具體落實于再清副局長的諾言,運用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崇高威望,作出進一步的努力,與國際奧委會友好協商,促成其修改「會章」,或是透過權宜辦法,使澳門得以「中國澳門」的名義成為國際奧委會的一員,並能趕及組團參加二零零八年奧運。

實際上,雖然奧運會是國際高水平的體育競技大賽,以目前澳門地區的體育水平來說,未必會有較多的運動員能通過分區初賽,去與世界各地的高手「試比高」,但澳門的武朮項目的還是具有較高水平的,並在亞運會等重大賽事奪得了獎牌。而由於武朮項目也是中國的一個強項,按照慣例,北京奧運籌委會在確定安排二零零八年奧運會的比賽項目時,很可能會將武朮項目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如果澳門奧委會能拿到北京奧運的「入門券」的話,澳門的武朮健兒就必定能為澳人爭光,獎牌榜上有名。即使是「空手而歸」,按照「志在參與」的「奧運精神」,也將顯示出澳門運動員敢於挑戰強手,「更高、更快、更強」地衝刺世界體壇最高點的精神。更何況,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有權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參加國際體育活動。如「中國澳門」能參加北京奧運,就必然會使「一國兩制」方針在體育領域中體現得更為完美,並在國際上具有更強的公信力和說服力。

特首何厚鏵曾是澳門奧運會的主席。到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舉行的時候,相信何厚鏵正在擔任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如果屆時「中國澳門」奧委會已被接納為國際奧委會的會員體,他就必然會獲邀請出席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及相關活動,這是嚙D門特區體育運動及何厚鏵本人在主持澳門奧委會工作的成績的肯定。而且,何厚鏵屆時出席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並親蒞賽場為澳門運動員「打氣」,這對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就更具激勵作用。

因此,除了是中央政府責成國家體育總局繼續做好協助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工作之外,澳門奧委會更應做好向國際奧委會介紹「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及澳門的體育運動現狀的工作,使他們體認到澳門在參加國際組織方面的高度自主性,及澳門的體育水平絕對不低於國際奧委會現有一些成員體的事實,而對「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大開「綠燈」。或許,這樣就能解決「一國四隊,唯有澳門入不了奧運」的令人遺憾的問題,令「一國兩制」更為完美,併發出更加燦爛的光輝!

我們熱切地期盼著: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舉辦之時,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區旗,能飄揚在運動場上;中國澳門隊的運動員,能在運動場上馳騁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