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行政院」總辭到五「院」將全面綠化

按照原定計劃,台灣地區的「行政院」將於今日進行「內閣」總辭。在由陳水扁委任正副「行政院長」後,再由「行政院長」任命秘書長、政務委員及各部會首長。不過,按照十多年前李登輝訂定的「不成文規定」,其中屬於「國家安全體系」的「外交部」、「國防部」及「陸委會」等部會的首長人選,是由陳水扁親自掌握,「行政院長」只不過是扮演「橡皮圖章」對其履行一個形式上的「任命」手續。

「內閣」總辭的程序安排,是將於在今日上午召開的「行政院院會」中,處理完一般議程後,由「行政院」副秘書長〔劉玉山〕提報總辭事項,「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批示副院長林信義等閣員辭職案後,連同游錫(方方土)的辭職案,一併轉呈陳水扁,完成「內閣總辭」。隨後,游錫(方方土)將與全體閣員合影,還將設宴感謝閣員長期以來的貢獻。

其實,在「內閣」總辭之前,陳水扁已與游錫(方方土)確定了部份部會首長的留任、調任或新任的人事異動案,而且調整幅度還相當大。不過,在「內閣總辭」之前,尚有部份部會的首長人事異動案未能定案,包括「青輔會」主委、一位政務委員及「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因此,今日的「內閣總辭」並籌組新「內閣」後,新「內閣」將會出現一些「真空」角落,因而顯得並不完美。但估計在「五二0」之前,會有最後決定。

綜合資料顯示,新「內閣」的成員名單將會是:「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副院長:葉菊蘭;秘書長:葉國興。「政務委員」〔不兼部會部分〕:傅立葉〔女〕、林盛豐、林逢慶。「政務委員兼內政部長」:蘇嘉全。「政務委員兼外交部長」:陳唐山。「國防部長」:李傑。「財政部長」:林全〔留任〕。「教育部長」:杜正勝。「法務部長」:陳定南〔留任〕。「經濟部長」:何美玥〔女〕。「交通部長」:林陵三〔留任〕。「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許志雄〔留任〕。「政務委員兼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女,留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留任,有任期保障〕。「行政院」主計長:許璋瑤。「人事行政局」局長:李逸洋〔留任〕。「新聞局長」:林佳龍。「衛生署長」:陳建仁〔留任〕。「環境保護署長」:張祖恩。「海岸巡防署長」:許惠祐。「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石守謙。「大陸委員會」主委:吳釗燮。「政務委員兼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胡勝正。「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高華柱。「青年輔導委員會」主委:暫缺〔擬由女性擔任〕。「原子能委員會」主委:歐陽敏盛〔留任〕。「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吳坤茂。「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葉俊榮。「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暫缺〔暫擬由女性擔任〕。「農業委員會」主委:李金龍〔留任〕。「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陳其南。「勞工委員會」主委:陳菊〔女,留任〕。「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黃宗樂〔留任,有任期保障〕。「消費者委員會」主委:未定〔按規定應由行政院副院長兼任〕。「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郭瑤琪〔女,留任〕。「原住民委員會」主委:陳建仁〔留任〕。「體育委員會」主委:陳全壽。「客家委員會」主委:羅文嘉。「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黃石成〔留任,有任期保障〕。「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陳其邁。「駐美代表」:李大維。

除了「行政院」外,配合「五□二0」必須總辭的,還有「總統府」及民進黨中央的人事案。其中,「總統府」的人事異動案已經初步確定:「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副秘書長卓榮泰。「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邱義仁;副秘書長:張旭成。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留任〕;副秘書長:李應元〔留任〕、鍾佳濱。

從台灣政壇的各種傳聞分析,游錫(方方土)雖然能續任「行政院長」,但可能其餘下的任期將不足一年。這是因為,隨著今年底的「立委」選舉後,第六屆「立法院」將於明年二月一日成立。屆時,「內閣」還將會進行一次總辭。陳水扁極有可能會改委蘇貞昌任「行政院長」,並讓蘇貞昌在職務上得以積累「中央政府」工作經驗,以利於在二零零八年代表民進黨出戰第十二任「總統」選舉,為民進黨的「長期執政」、「永續執政」,奠下組織基礎。

按照台灣地區的現行「憲制」,共有五個「院」級架構。其中「行政院」、「考試院」〔姚嘉文〕已是由民進黨直接掌握。「司法院長」翁岳生雖不是民進黨員,但因其與陳水扁有師生之誼,民進黨如要對「司法院」施以控制影響,並不困難。現在,只有「立法院長」〔王金平〕和「監察院長」〔錢復〕,是仍然掌握在國民黨的手中。現在,這兩個「院」的任期,都在明年一月底屆滿。陳水扁有意趁此機會,也將這兩個重要位置拿到手,以實現民進黨的「全面執政」。其中,「立法院長」是由全體「立委」選舉產生,民進黨如在今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戰績理想,連同台聯黨當選人數達至過半議席,就將不再「禮讓」給王金平,而是u肥水不流別人田」,自己獨享。目前的規劃人選,傳說最多的是張俊雄。但從民進黨「立委」提名人黨內初選登記名單看,無論是在「區域」部份還是在」不分區」部份,都未見張俊雄名字。如他不參選,就不但沒有當選為「立委」的可能,而且更不可能參選「立法院長」。不過,根據四月十日民進黨「臨全會」對《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進行修訂後的新規定,黨主席有權指定「不分區立委」政治組的候選人。因此,不排除在黨內初選後,陳水扁會指定張俊雄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而且,為了保証其必能當選並提高其在「立委」中的地位,還極有可能會將他排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第一名。

不過,也有一種傳說,是張俊雄將於明年二月出任「監察院長」。但也有人指出,其實這個傳言是民進黨內一直就意圖染指「立法院長」的洪奇昌、柯建銘、蔡同榮等人所放出的氣球,以免「多個香爐多個鬼」,增加一個競爭對象。實際上,明年二月現任「監察院長」錢復的任期也告屆滿〔六年一任〕。陳水扁當然不會「拱手讓出肥豬肉」,再委任國民黨人接任此職,而是要利用這一寶貴政治資源,安排黨內大老,以作酬庸。當然,更是為了牢牢掌控「監察」大權,作為監控行政體系內的「泛藍」技朮官僚的有力武器,並防阻「監察機器」調查民進黨籍官員。其人選,除了是前述外傳的張俊雄之外,還有屆時讓出「行政院長」的游錫(方方土)。本來,曾任「監察委員」、且確是具有疾惡如仇稟性的康寧祥,在被免去「國安會」秘書長後,是有機會重返「監察院」並晉升為「院長」級的;但他去年底在陳水扁正為「公投」議題焦頭爛額之際,竟然呼籲全島民眾為陳水扁設法「解套」,等於是在背後捅了陳水扁一刀,可能已經失去陳水扁信任,與「監察院長」無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