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正為避提「四不一沒有」預放風聲?

再有幾天,就是陳水扁「五•二0」就職日。他在就職講話中說些什麼?一直為許多人所關注。被其視為是自己「保護傘」的美國人,也不例外。因此,上月底陳水扁曾派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邱義仁專程赴美,通報「五•二0講話」的重點內容。據說,白宮的反應,就像曾於「三•二0」選前曾多次一字一句唸出「四不一沒有」的內容那樣,希望陳水扁能在」五•二0講話」中重申」四不一沒有」。由此可見,陳水扁是否在」五•二0講話」中重申」四不一沒有」,已成為白宮維繫美台關係的重要底線。

也正因為如此,陳水扁是否將會在其「五•二0講話」中重申「四不一沒有」,亦為台灣島內各方人士所關注。較早前,一些民進黨籍「立委」實施「事前吹風」模式,聲稱「五•二0講話」中雖然將會重申」四不一沒有」的精神,但卻不會重新一字一句申述「四不一沒有」的內容。對「四不一沒有」的這種「模糊式」表述方式,應是陳水扁既要繼續執行「二零零六年公投制憲、二零零八年實施新憲」的「台獨時間表」,又不想過於「得罪」白宮及引發島內「維持現狀」主流民意的矛盾心理之下的「中間落墨」處理手法。

然而,一小批死硬「台獨」分子仍不滿足於此,近日紛紛向陳水扁施加壓力,要求他在「五•二0講話」中不要提及「四不一沒有」。其中,台聯黨聲稱,陳水扁如重申「四不一沒有」,該黨就將責無旁貸地扮演「領導人民制憲」的「重大責任」。黃昭堂則「敦促」陳水扁正視反對在「五•二0講話」中重提「四不一沒有」的「主流民意」。陳水扁的「恩師」李鴻禧的語氣稍為「客氣」些,表示他認為陳水扁在今年四年不會再提「四不一沒有」。「台灣教授協會」則專門舉行「陳總統,我們不能再等四年──拒絕四不一沒有」記者會,聲稱陳水扁如果在「五•二0講話」中重提「四不一沒有」,他們將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展開一系列批判行動。辜寬敏更是倚老賣「老」,幾乎以「責令」式的語氣反對陳水扁重提「四不一沒有」,並聲稱陳水扁倘在講話中重提「四不一沒有」,正在出席就職典禮的他將「掉頭就走」,拂袖而去。類似的言論,還出自姚嘉文之口,聲稱陳水扁應在「五•二0講話」中,推動「制憲」不能自我設限。

「獨派大老」在「嗆聲」反對陳水扁重提「四不一沒有」的同時,還向陳水扁提出了比「公投制憲」走得更遠、「台獨」目標更明確的「國號公投」、「四年內宣佈獨立」等訴求。於是乎,近日台灣地區的政治氛圍,又好像是回到了「三•二0」之前陳水扁無視美國警告及島內民眾質疑,強渡「公投綁大選」關山的緊繃狀態。

「獨派大老」們為何會有這種跡近「最後瘋狂」的表現?看來,不外乎出於以下兩個原因﹕一、這些「獨派大老」已是耄耋之年,如辜寬敏年高七十八,黃昭堂也已是踏入「古來稀」行列的七十二,都自感已時日無多。他們不願在去見「台獨老祖宗」廖文毅之前,「獨立建國大計」仍是未有突破性進展,那就將死不暝目。而且,他們還擔心,陳水扁在成功連任之後,已放下爭取連任包袱,就不再重視台獨基本教義派選民的選票,從而不再認真對待他們的政治訴求。實際上,較早前已有類似的苗頭出現,如陳水扁似是已將「公投制憲」的標的,退縮為「不觸及國號國旗國歌」的「理順憲政關係」。看在這些「台獨大老」的眼中,當然是焦急如焚,希望能透過施加壓力,促使陳水扁的「沒有連任包袱」,從「再無求於獨派選票」向「無懼於美國施壓及島內民眾反對」的方向轉化,以圖在陳水扁的第二個任期內,結合「公投制憲」活動,實行以「台灣共和國」為「國號」而不是掛著「中華民國」羊頭販賣「台獨」狗肉式的「台獨」。

二、或許,陳水扁是自己的思路也有了重大「突破」,認為自己已卸下「連任包袱」,可以為所欲為,故而不再懼怕美國施壓,也不擔心中間選民反彈,而決定」豁出去」,透過「公投制憲」實現民進黨的「台獨黨綱」。然而,「四不一沒有」與「台獨黨綱」是互不相容的,如再提「四不一沒有」,就將自縛手腳。為了為自己「解套」,陳水扁決定在「五•二0講話」中避提「四不一沒有」。但這與他自己本人透露過將會在「五•二0講話」中強調「四不一沒有」精神的談話內容,又顯得再次失信。為此,他搬出了「台獨大老」,上演「施壓」雙簧戲,作為在「五•二0講話」中不提「四不一沒有」的藉口,及預先放出試探氣球、營造氛圍。

實際上,據由民進黨人集資創辦並經營的「民視」昨日報導,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的兩岸部分已經定調,以維持現狀和強調「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及區域安全的概念,來取代「四不一沒有」,亦即不再提及「四不一沒有」。因此,近日「獨派大老」們的「嗆聲」,固然是他們「時不予我」焦急心情的發泄,但更有可能是他們正在甘願扮演陳水扁雙簧戲中被操弄的戲偶的角色。

或許,另一批「總統府」資政及「國策顧問」似也是聽到了陳水扁將不再提「四不一沒有」的風氣,昨日由柏楊、柴松林、戴勝通等人牽頭,聯名向陳水扁提出「國是建言書」,建請他在「五•二0講話」中尋求美中台三邊政治立場的最大公約數,重申「四不一沒有」的固有政策方針,並提出「新論述」以致力撫平族群裂痕,修補兩岸及美台關係舊創。然而,以陳水扁剛愎自用的稟性,能聽得進這群「資政」、「顧問」的「耳邊風」嗎?

其實,陳水扁是否重申「四不一沒有」,已是無關宏旨。因為過去四年來他的種種表現已經証明,他是一個毫無政治誠信、反覆無常的政客,剛作出的信誓旦旦諾言,翌日就全盤推翻。故即使他在「五•二0講話」中重提「四不一沒有」,也只不過是件「皇帝的新衣」,根本無法掩飾真「台獨」的本質。實際上,昨日他對「台獨大老」姚嘉文所說的「雖然雜音多,但制憲不會動搖也沒有改變」、任內一定要完成,就已顯出,在他的心目中,悠悠天下事,猶以「公投制憲」為最大,根本就沒有什麼「四不一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