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台辦聲明既堅持原則又與時俱進務實調整

在距離「五•二0」還有三天之際,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日凌晨零時受權就當前兩岸關係問題發表聲明。這是自「三•二0」之後的將近兩個月時間內,兩台辦首次就台灣局勢正式發表聲明,而且還申明是「受權」發表的。這就顯示,這個「聲明」是代表中央政府發表的,而且還是就台灣地區當前政治局勢,全面、系統、完整地作出聲明,其「分量」當然是遠遠重於「三•二0」及「三•二七」時,以國台辦發言人名義,針對個別事態所發表的談話。這項「聲明」的發表,打破了台灣當局近兩個月來一方面既急於得悉中共中央對台灣大選結果的立場態度,但另一方面卻又不無懷有「中共不知如何作出反應」的自鳴得意情緒的「悶局」。

然而,北京方面可說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以堅定的立場,堅強的態度,堅決的語調,在「五•二0」之前,以連消帶打手法,粉碎了陳水扁也是自鳴得意的以所謂「兩岸和平穩定架構」等來向對岸「將軍」、「叫陣」的圖謀。並在台灣當局內部正就「五•二0講話」是否再提「四不一沒有」而爭論不休之際,搶佔戰略高度,以歷指陳水扁對「四不一沒有」自食其言、毫無誠意的手法,申明北京方面不管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有否重提「四不一沒有」,都無關宏旨。即使是有重提,也將像兩台辦昨日「聲明」所指的那樣,很快就會「自食其言,毫無誠信」。那麼,北京就根本不在乎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是否會「重提四不一沒有」,以至是將會說些甚麼。台灣當局的大小政客們,不要那麼自以為是,自我陶醉,自作聰明,自戀自大了。

粗閱兩台辦的「聲明」,主調仍是重申中共自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後,由「葉九條」、「鄧六條」及「江八條」等重要政策講話所綜合形成的對台既定政策。亦即「一個中國,和平統一」;平等協商,結束敵對狀態;雙向三通,全面交流。這就顯示,前一段時間所謂在陳水扁「勝之不武」、「有驚有險」地連任,及台灣主流民意已發生明顯的板塊移動後,中共將會大幅度修改對台政策的說法,是不經之談。實際上,中共半個世紀以來的對台方針,由「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到「和平解放台灣」,再進而發展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共從第一到第二、第三代領導核心根據當時的國際國內形勢變化而制訂的,集中了中共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心血智慧。尤其是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領導集體根據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及中美關係實現了正常化的有利條件,從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在毛澤東、周恩來關於爭取和平解放台灣思想的基礎上,確立了「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並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戰略構想。而這一構想,也同樣是完全符合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所提出的「三個代表」的理念的,因為它亦代表了作為中國人民一部份的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無論台灣局勢發生甚麼樣的變化,只要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戰略方向未有改變,也只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仍是中共的指導思想,「和平統一」的對台方針就不會改變。因此,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近來一再強調的「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及今日凌晨兩台辦「聲明」中所強調的「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決不妥協,爭取和平談判的努力決不放棄,與台灣同胞共謀兩岸和平發展的誠意決不改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決不動搖,對『台獨』決不容忍」的五個「決不」,就已說明了一切:「一個中國,和平統一」,仍是中共的對台政策主調。

然而,以中共「十六大」所確立的堅持原則,務實求真,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路線作風,並針對台灣地區政治局勢的演變,上述的對台大政方針又有必要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實事求是地進行適當的局部調整。而兩台辦「聲明」中上述所指的五個「決不」中,除了有三個「決不」是重申原則之外,其中的「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決不動搖」,及「對『台獨』決不容忍」,就是在既定方針政策中亦已含有的同樣內容,加以了強化、提升,使之更為凸顯。而具體化的闡述,就是「聲明」中所指的台灣當局如「一意孤行,妄圖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最終玩火自焚。」「如果台灣當權者鋌而走險,膽敢製造『台獨』重大事變,中國人民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徹底地粉碎『台獨』圖謀」。也就是說,陳水扁倘若在「五•二0講話」中仍然公佈其「二零零六年公投制憲,二零零八年施行」的「台獨時間表」,並強行將之付諸實施,就等於是向中國政府和全國十三億人民發出「台獨宣戰書」,北京也就只能是「不怕鬼,不信邪」,以戰止戰,粉碎「台獨」圖謀了。其實,即使是在既定的「和平統一」大政方針中,也有「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麼一條。──如果承諾了根本不使用武力,只能使和平統一成為不可能,只能導致最終使用武力解決問題。而目前事態的發展,就正充分証明了這一政策是具有戰略預見的,因而也是正確的。

當然,倘若台灣當局能夠懸崖勒馬,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就不但是中共的既定對台方針中的各項具體內容,仍然有效,而且還根據台灣同胞的實際需要,有進一步的靈活放寬。實際上,兩台辦今日凌晨「聲明」中,就有幾點較有新意的提法。如類似港澳兩特區「CEPA」的「建立緊密的兩岸經濟合作安排」,「台灣農產品也可以在大陸獲得廣闊的銷售市場」,對於正在受經濟低迷及農產品銷路不暢之困的台灣地區來說,是一貼「強心劑」;尤其是對以務農為主的台灣中南部同胞而言,更是一道「救命符」。而「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活動空間問題,共享中華民族的尊嚴」,也似是對台灣地區的「國際地位」的問題,有了較為寬鬆務實的調整。這不但將使「泛綠」民眾有憧憬,也將使「泛藍」同胞心情舒暢,有利於爭取台灣人心。尤其是在世界衛生大會開幕之際提出,應是反擊台灣當局「加入世衛組織」圖謀的最有力武器。當然,台灣當局要贏得上述的實質利益,就須積極正面地回應「聲明」中所提的承認「一中」原則,摒棄「台獨」主張,停止「台獨」活動的嚴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