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台辦聲明先發制人搶佔政策宣示主導權

繼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於昨日凌晨受權就兩岸關係問題發表聲明之後,新華社昨日傍晚又播發署名「浩帆」、題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不容改變》的評論文章。該署名文章在猛烈批判陳水扁的種種「台獨」言行之後指出,兩岸只有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取得基本共識,建立對話商談與互信合作的基礎,雙方才能通過平等協商,找到解決政治分歧的辦法,兩岸關係才會得到健康、穩定的新發展。

北京的這一系列舉動顯示,北京的對台工作,似是在經歷了近十年來的被動教訓之後,重回當年主動出擊、牢牢掌握台海事務主導權的態勢。實際上,今次兩台辦「聲明」的發表,就是「先發制人」的體現,搶在陳水扁「五•二0講話」之前,宣示對兩岸關係事務的政策。而不是等到「五•二0講話」發表之後才作回應,以化被動為主動,「以我為主」地奪取台海事務發言權的戰略制高點。總之一句話,不管你陳水扁在「五•二0」中說些什麼,關鍵是在於是否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否停止「台獨」分裂活動,其餘一切免談。而從綜合各方面的消息看,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將會頑固地堅持一邊一國論」,及「公投制憲台獨時間表」。既然如此,如是待到「五•二0講話」之後才作回應,就將會像以往在「兩國論」及「一邊一國論」發表之後才作回應那樣,顯得是「被牽著鼻子走」。因此,今次北京實行先發制人,其寓意不單止是在調整策略方面,也顯現了中央新一代領導集體在對台事務上具有新思維。

這一策略調整的效果,已經顯現。兩台辦「聲明」在台灣政壇,引起了強烈反響。有嚴肅看待之的,有以情緒性語言謾罵之的,也有大感「聲明」對「五•二0」儀式計劃安排造成了衝擊,不知所措的。而作為政治氣候敏感反應「溫度計」的台灣股市,立即應聲重挫二百九十四點,一片慘綠,顯見兩台辦「聲明」已擊中了台灣當局大陸政策的軟肋。最為攪笑的,是民進黨新科副秘書長鍾佳濱,竟然要花費不少精力去研究兩台辦「聲明」為何要挑揀在「半夜三更」發表?對此,親民黨籍「立委」李慶華為他作了「解讀」﹕因為此時正好是美東時間的中午時分,這更顯示北京已不把陳水扁視為交手對象。

實際上,兩台辦搶在「五•二0講話」之前發表「聲明」,至少是分別使到「總統府」和「陸委會」感到措手不及。在「總統府」方面,此際「五•二0講話」已經定稿,並已進行翻譯及印製「五•二0」典禮當日派發的講話文本的階段,因而無法來得及針對「聲明」的內容進行相應的修訂。因此,「總統府」只能以「五•二0講話」不會就單一面向的問題作回應,「不必隨中共節拍起舞」為藉口,來掩飾自己的窘境,並以「由行政院陸委會來回應」為由,將「波」踢給了「陸委會」。但在「陸委會」方面,現任的主委蔡英文、第一副主委陳明通、副主委黃介正,還有兩天便要卸任﹔而接任人選吳釗燮、邱太三等人又未走馬上任。一方是不宜越俎代庖,代表接任者多所發言〔畢竟兩台辦「聲明」是衝著「五•二0講話」而來,對其作出回應應屬新一任「陸委會」負責人的責任〕。因此,昨日「陸委會」正副主委開了一個上午的會,也無法提出一個正式回應的文字材料。而另一方又未走馬上任,並未接掌「陸委會」的印信,亦即尚未具有「陸委會」的身份及主導權力,也就無法承接「總統府」踢來的「由陸委會回應」的「皮球」。倒是與兩岸關係事務沾不上邊的「外交部長」陳唐山,在記者們的「圍堵」之下說了一些反應的話,但他並不具備受權身份,說了等於不說。由此,兩台辦先發制人地發表「聲明」,至少可在五月二十日之前,佔據了整整一天的「政策主張論述」的主動權甚至是制導權。實際上,鍾佳濱昨日也表示,兩台辦選擇在「三更半夜」發表「聲明」,讓台灣媒體不但可大幅完整地報導這個「聲明」,而且也因台灣當局來不及作出反應而不能刊載回應內容,「壟斷」了台灣的平面媒體一整天。

當然,「陸委會」尚未有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並不等於是尚未對兩台辦「聲明」進行深入研究。實際上,據相關消息透露,「陸委會」官員昨日上午緊急會商後認為,這份「聲明」除了是「一中」問題外,雙方共識性的內容較多,因而具有較高的可操作性。而且,「聲明」沒有提「一國兩制」,似是北京已對兩岸定位調適為可接受台灣享有較高的層級地位。另外,「聲明」一改以往「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說法,而以「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來代替之,是否表示「主權共享」?而原在「新三句」中的「中國主權與領土不容分割」,也在「聲明」中以「拼棄台獨主張停止台獨活動」所取代,是否意味著大陸方面在力阻台灣「法理台獨」之外,已默許台灣繼續維持現狀的「事實獨立」?而「聲明」所提的「共同構造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框架」,也與陳水扁提出的「兩岸和平穩定框架」具有重疊性…,等。

「陸委會」官員的這些研究結論,顯然是也已看到了被台灣媒體稱為「胡七點」的兩台辦「聲明」中的與時俱進務實調適之處。但是,他們卻就偏是忽略了「一個中國」的基本前提。實際上,兩台辦「聲明」的主調,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決不妥協,「台獨」沒有和平,分裂沒有穩定﹔就是要向陳水扁的「公投制憲台獨時間表」發出「最後通諜」。當然,如果台灣當局能夠正面積極回應兩台辦「聲明」所提出的停止「台獨」分裂活動,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話,「聲明」中所提出的確是有較為靈活調適的七項主張,就都將會成為台灣民眾在兩岸關係事務上所享受到的「光明前景」。而且進一步而言,甚至「陸委會」官員們分析研究兩台辦「聲明」後所得出的結論,也是可以按照「江八條」所闡述的「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談」的政策精神,進行平等協商,互諒互讓,求同存異,達至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