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進行國親合併不如重組穩定多數聯盟

在「三•二0」敗選,選後一系列政治抗爭活動失利,司法驗票又翻盤無望,眼看著中國國民黨將會因此而氣數盡丟,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有可能會淪為「第三大黨」,從而引起黨內外許多有識之士憂心忡忡,大力呼籲黨中央盡快進行徹底改革,「世代交替」,以挽救全黨,但黨主席連戰與一眾高級黨工卻是老神在在,遲遲不願啟動改革,並痛罵呼籲改革者為「軟腳蝦」而親手毀黨的李登輝卻又恬不知恥地聲稱將會「重新出山」,整合國民黨之際,連戰卻是將於在今年舉行的國民黨中常會上,宣佈國民黨,親民黨合併的決定,走出的步子比改革、「世代交替」的訴求還要遠得多。為此,這個消息引起台灣政壇尤其是藍軍內部的各種不同反響。不過,更多的人卻是在觀望,連戰將於今日提出的「國親合併案」的具體內容,究竟是什麼?其實質本意究竟要真心挽救國民黨以至整個泛藍陣營,還是連戰、宋楚瑜等人藉此議題來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並使自己阻擋「世代交替」的舉動「合理化」?

「三•二0」敗選及「三•二七」、「四•一0」等一系列流血抗爭活動失利之後,中國國民黨以至整個泛藍力量的政治發展前景,頗為不利。如果黨內高層不設法設定「停損點」,在到年底「立委」選舉時,可能黨內的本土派將會為民進黨、台聯黨所招安,而黨內的「外省掛」則出走投靠親民黨。如此,國民黨就將淪為民進黨、親民黨之後的「第三大黨」。然而,親民黨的日子也未必會好過。由於在「三•二七」、「四•一0」流血抗爭事件中,親民黨籍「立委」的動作最為激烈,已經超出合法示威的範疇,不但是遭到司法機關偵辦,而且也引起中間選民反感,支持群眾紛紛流失。尤其親民黨是「一人政黨」,整個政黨就全靠宋楚瑜一人的光環罩著,萬一年已花甲的宋楚瑜有什麼三長兩短,這個政黨就將會迅速泡沫化。再加上民進黨也被事實証明是「很會選舉」,而且「新潮流戰略之神」邱義仁又發出了「割喉割到斷」的囂嚷,如果國、親兩黨繼續如此沉淪下去,在年底的「立委」選舉就會被民進黨各個擊破,喪失在「立法院」的過半優勢。不但是將使民進黨更有機會實現其全面執政及長期執政之夢,而且也因制衡力量不夠大,而無法對執政黨發揮監督作用,台灣地區的民主政治也就徒具形式。

因此,國民黨內許多有識之士,都喊出了改革的呼聲,並有人要實現「世代交替」。無論是從任何角度搳M這些訴求都並不過分。一方面,按照西方政黨政治的傳統習慣,黨的領導者及實務操作者須對敗選負責,引咎辭職。但是,連戰和國民黨內一眾高級黨工卻不願負起這個責任,並以驗票工作尚未完成,真相尚未大白為由,拒絕「世代交替」的要求。有人曾經指出,連戰等人這麼沉迷於驗票,固然是不服敗選事實,以為可以藉驗票得以翻盤,但同時驗票亦已被連戰當作是拖延交權的一種手段、藉口。另一方面,當世界各地的領袖都正趨向年輕化,就連連戰的對手陳水扁,也比他年輕一個年輪的情況下,今年已經六十八歲的連戰,也該跟上年輕化的潮流,實現世代交替,讓黨內中生代可以擁有實務歷練的機會,以避免出現青黃不接,有利於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但是,作為敗帥的連戰,竟然認為曾經把陳水扁打個落花流水的馬英九是資歷、能力及經驗不足,不但不願接受馬英九等人其實已是很委婉地提出的改革建議,而且還痛罵這些黨內改革派為「軟腳蝦」。因此,連戰等人在三、四月間帶頭發動政治抗爭時,就有人抨擊指出,這與其說是藍軍要找出真相,不如說是連戰、宋楚瑜要藉此延長自己的政治生命,為自己在二零零八年再次參選製造藉口,阻擋黨內中生代接班。

當然,由於親民黨是「一人政黨」,如果沒有了宋楚瑜的加持就將迅速泡沫化,故親民黨員及其支持者對宋楚瑜的這些「固位」、「維權」行為,尚是可以理解,甚至是相當支持,相反還擔心他擱擔子不幹。何況,宋楚瑜的年齡還相對年輕些,而黨內有份量可以接班的人選又未見浮出,對其提出「世代交替」的要求,理由也並不充分。但在連戰方面,則大不一樣。不要說連戰本人已經到了退下來的年齡,即使是被視為黨內接班人群的馬英九、王金平等人,其年齡也是大於陳水扁。而且,民進黨已經推出一大批二、四十歲的「學運世代」進佔黨和「政府」的重要職位,而國民黨內卻已明顯地出現了人才斷層的現象。因此,國民黨的「世代交替」問題,就已是急不容緩的了。

面對這一巨大壓力,連戰等人不是正面回應,卻是以「國親合併」來避過「世代交替」的呼聲。表面上看,連戰挑選在「五•二0」的前夕作出這一重大宣示,是有「挑戰陳水扁」的涵義。但國親合併如是按黨內高層幕僚所透露的仍由連戰任主席,宋楚瑜則任副主席,那實質上是為延續自己政治生命而度身定做,從而進一步堵死黨內中生代接班之路。

何況,國親合併是否就真的能產生「一加一等於二」的效力?從「連宋配」成局後並未獲得四年前「連蕭配」與「宋張配」相加的票數,大概就可得到結論。而且,在親民黨內,反對以「回到國民黨」的方式進行「國親合併」的聲音,必然佔主流地位。尤其是那些親民黨籍「立委」,必會因擔心「國親合併」而讓票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侵佔其地盤,而進行抵制,反對在「四面雜音」之下,硬要進行「國親合併」,就不但是未能實現「一加一等於二」,而且還連「一加一等於一」的效果也達不到。

因此,在目前階段,藍軍最佳的團結合作方式,還是重組穩定多數聯盟。而且不但是要以國親兩黨為基礎,還應邀請親黨、無黨籍人士,及紫盟、廢票聯盟等一切過野勢力參加,以組成一個強大的反對陣營勢力,無時刻地監督、制衡執政黨。因此連、宋等老一輩領袖只宜擔任榮譽職務,將位子留交給中生代。以利於積聚力量,鍛煉新生代人才,趁陳水扁之後民進黨內尚未具有可與馬英九一博的人物之機,奪回政權。這樣,才是真正的為政黨著想,為台灣地區的前途著想。當然,也是為自己的「身後名」著想。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