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就職禮前兩支小插曲發出不和諧音

陳水扁、呂秀蓮將於今日上午分別就任第十一任「中華民國」的「總統」、「副總統」。先是在「總統府」內宣誓就職,並主持新任「行政院長」、「國安會」秘書長的宣誓就職,然後在「總統府」廣場舉行的「就職慶祝大會」上,發表「五•二0講話」。而在陳水扁主持新任「行政院長」宣誓就職後,到「就職慶祝大會」之間,游錫(方方土)還將在「行政院」內,主持新舊「閣員」的交接儀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二0」的前夕,陳水扁公佈新任「總統府」資政及國策顧問名單,其中有不少是卸任官員,但卻是「待遇」有所不同,是否反映了陳水扁對某些卸任官員的觀感?實際上,按照相關法例,「資政」的待遇相當於「院長」級,以往的慣例也大多是禮聘卸任「院長」;而「國策顧問」則是相當於「部長級」,以往慣例也大多是禮聘卸任部長任「國策顧問」〔當然,也禮聘了一些被台灣當局認為是有影響、有貢獻的社會人士分別出任此兩種榮譽職務〕。而在新任「資政」中,除了確是具有「院長級」身份的康寧祥、林信義之外,還有只是部長級的湯曜明。這是否是陳水扁要表彰他在四年前的「三•一八」當晚,在參謀總長的任內,率先站出來表態支持陳水扁;及在今年「三•二0」前夕,頂住軍中同袍李傑、林中斌等人的異議甚至是反對,堅持要軍中官兵「留守」,不得請假出外投票,從而使陳水扁得以險勝過關;以至在「三•二0」後,當他自己在民間對「國安機制」導致軍人未能投票產生強烈質疑的強大壓力之下,而被迫辭職,從而導致陳水扁權位岌岌可危之時,他又在陳水扁要求之下,宣佈暫緩離職,穩定了軍心,而幫助陳水扁渡過了所謂「七日政變」險關?另外,雖是對卸任部長聘以「國策顧問」,但有些是「有給職」亦即每月仍可領取部長級的薪水的,如陳郁秀、余政憲、黃輝珍、陳哲男、林德福、劉初枝、劉三錡等人,但也有的卻是「無給職」亦即是無薪水可領的,除了是以「舔耳案」而「知名」的涂醒哲之外,還赫然有蔡英文﹗她被「貶」為無給職國策顧問,究竟是名額有限,而她的家境較為富裕,因而無須考慮支薪問題,還是陳水扁對她在「三•二0」之前的美台關係因「公投制憲」問題而鬧至極為緊繃之際,未能發揮當年「一邊一國」後的溝通化解能力,及對她不愿出任「駐美代表」,甚至是「撂擔子」,連「陸委會」主委也一併辭去,而大感不滿及不耐?

t外,在新任「有給職國策顧問」名單中,也「赫然」有阮銘之名。本欄曾述評,英文並不靈光的阮銘,在美國的研究單位呆不下去後,經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引介,到了台灣教書。為了「回報」,他曾向台灣當局憶撰提供了大量的「中共高層核心運作規律內幕」材料。後來,在政黨輪替後,為了能拿到台灣的身份証,又與民進黨緊密合作,積極配合,以「前中共高層智囊」、「胡耀邦親信」的名義,在台灣和香港的報刊上發表了不少為陳水扁揩屁股擦鞋的文章,甚至是為「公投制憲」、「一邊一國」等「台獨」言行辯護,並出版了此類著作。今次陳水扁宣佈禮聘他為「有給職國策顧問」,比蔡英文的「無給職國策顧問」還要「高檔」,不知陳水扁此舉,是為了向他「論功行賞」,還是北京的中共高層「叫板」?

陳水扁在其就職前夕,為了一掃「三•二0」後因勝之不武及泛藍支持者進行政治抗爭而不敢開香檳慶祝的抑郁,刻意要在自己最薄弱的環節──「外交」上製造几宗「喜訊」,來作為「賀禮」。但事與愿違,「叩關」世界大會,仍以是失敗告終;原定在昨日宣佈的呂秀蓮訪問中美將「過境紐約」、也因遭到白宮拒絕而成為「濕水炮仗」,頗為尷尬。

本來,在近年來,白宮對台灣當局領導人的「過境外交」,是予以配合,一年比一年放鬆的。為此,陳水扁就曾有過「與李登輝在華盛頓不期而遇」的「愿景構想」,並在去年十月過境紐約時,利用夏馨給予提供的便利,竟然打破美台雙方默契,上台講話推銷「公投制憲」,而引發中美關係緊張,也導致白宮加重了對陳水扁個人誠信的不信任。並持續對其「公投」計划施壓。今次白宮拒絕呂秀蓮「過境紐約」的要求,顯然是對陳水扁、呂秀蓮的「信用度」仍然存疑,擔心呂秀蓮這個「國際大咀巴」,在其就職後的首次出訪「路過紐約」時,又說出什麼令到美國尷尬及感到困擾的話來。於是,就干脆不讓她從紐約「過境」,而是回到當年的原照,只是讓她在美國西部「過境」。這就顯示,剛剛才「慶賀」過美國在「WHO」上為「台灣入會案」「嗆聲」的台灣當局,今後與美國的關係,將不會如其聲稱的那樣,是「雨過天睛」,而是「多云間陰,時有小雨」。尤其是在白宮最為介意的「改變台海現狀」部份,如果陳水扁在今日的講話及以後的行動中,其「公投制憲」的內容並不是如其解釋的「僅是涉及內政事務,並不觸及統獨問題」,而是含有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現狀的性質,即使是在意識形態上,白宮的天秤是有所向陳水扁傾斜,但在美國根本利益及國際戰略佈局上,卻是無法容忍這種踐踏「維持現狀」底線的冒險行為,當然是有必要「發佈風雨預報」了。

實際上,雖然在「五•二0」之前,陳水扁曾透過管道向白宮信誓旦旦地保証,「五•二0講話」要「讓美國滿意」,但其重點內容──「公投制憲」部份,仍讓白宮放不下心來。盡管陳水扁聲稱「修憲將不觸及國號國歌國旗問題」,但「制憲」仍是涉及到「國家定位」問題,包括其「領土疆域」只及於台澎金馬,等於與中國大陸割裂開來;包括「中華民國是台灣」的提法,等於是掛「中華民國」的「羊頭」來販賣「一邊一國」的「狗肉」,這些,實質上都是抵觸了白宮所認知的「一個中國」的內涵,及所堅守的「維持台海現狀」的底線。因此,「五•二0講話」不管玩弄什麼樣的文字遊戲,只要仍有「公投制憲」的內容而且還佔了相當的份量,白宮也就難以放下心來。在此情況下,美國又如何能以批准呂秀蓮「過境紐約」,來向陳水扁、呂秀蓮的就職禮,送上一份「大禮」?

更正﹕昨日本欄第一段「今年舉行」,為「今午舉行」之誤;最後一段「親黨」為「新黨」、「過野勢力」為「在野勢力」、「無時刻」為「無時不刻」之誤合更正。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