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遊戲華麗詞藻掩不了一邊一國本質

四月間,本欄曾分析認為,陳水扁「五•二0講話」的內容,會在四年前「五•二0講話」基調的基礎上,增加「公投制憲」、「兩岸和平穩定架構」,修補美台關係,島內族群融和等新內容。而昨日陳水扁的就職講話,共五千餘字的全文,果然就有四千多字是談論上述四大問題。不過,可能是已經被伊拉克、朝鮮等問題尤其是虐待伊拉克戰俘問題攪得焦頭爛額,不希望在台海再燃出一個新火頭的白宮,在事前向陳水扁施加了巨大的壓力,也可能是北京兩台辦「五•一七聲明」先發制人的預警性警告,發揮了作用,陳水扁昨日在談話上述四個問題時的基調,比其一個多月前開始「講話」起草工作的設想,尤其是在「公投制憲」及「兩岸和平穩定架構」部份,有所收斂調適。而其修補台美關係部份,則擴伸台灣當局的對外關係企圖,包括發出「兩年內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 的「豪言壯語」。不管怎樣,該篇講話的主管,仍是「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在「展現善意」的背後仍然包藏著「漸進式台獨」的禍心。因此,盡管這篇講話因為未有明確提出「二零零六年公投制憲,二零零八年施行」的「台獨時間表」,前將「公投制憲」的性質定位調改為「憲政改革」,確是使到已經繃緊了的兩岸關係得以暫時得到緩和,並解除了即時爆發台海戰爭險情,但以陳水扁仍然頂住白宮關於重提「四不一沒有」的要求,及繼續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而是仍然堅持「一邊一國論」的政治表態,及其以往反覆無常,毫無誠信的政治性格來研判,今後四年的兩岸關係,仍將會是「多云間陰,時有風雨」,難望有「雨過天青」之日。

然而,前日陳水扁在會見美國客人,預告其「五•二0講稿」的主要內容時,是以「雨過天青」,「一切誤會都已得到澄情」,來形容之的。但似乎是老天爺偏偏是向他開了個大玩笑,前天台北地區仍是艷陽天,參與「五•二0」慶祝大會演出活動的表演團體在綵排時,被晒得汗流夾背﹕但昨日在「五•二0典禮」開始前,老天爺卻翻了臉,下起了連場小雨。在陳水扁、呂秀蓮走出「總統府」登上講台之時,雨勢更大,盡管是有頂棚遮雨,但連陳水扁身上那包裹著避彈衣的西裝,也是沾滿了水花。雖然巧合,但使剛說出「雨過天青」的陳水扁,頗為尷尬。更不妙的是,觀禮台「大鵬展翅」的設計,根本承受不了積水的重壓,其中有一位區的柱子(革華)裂傾倒。如按風水師所言,就是「大鵬」在風雨中折了一邊「翼」。或許,這正是預兆著陳水扁在未來四年的任期內,日子並不會太好過。

陳水扁的「雨過天青」之說,主要是為了討好他的「保護傘」──美國人。實際上,在「五•二0講話」起草工作啟動之初,白宮是最為介意「公投制憲」的「台獨時間表」,及「新憲」的內容是否會踩穿美國人「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底線的。在白宮的強大壓力之下,陳水扁為了修補美台關係,爭取美國人繼續「盡一切可能協防台灣」,確是在「公投制憲」方面有所妥協。不但是將之退縮為「重建憲政秩序」的「憲政改革」,不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及統獨的議題」,而且也不再強調「二零零六年公投制憲」,而是改提曾被他痛斥過的連戰所提出的「兩階段修憲」說,回到遵從現有「憲政程序」的先由「任務型國大」「修憲」,再透過「公投」進行複決的原點。既然如此,相信白宮還是較為滿意的,起碼是不用擔心在太平洋西岸,再增加一個「火頭」。

可能是美國人將「五•二0講話」是否明確提出「公投制憲」,看得比是否會重申「四不一沒有」,要重得多,故陳水扁在「公投制憲」方面的妥協,就掩蓋了其實是其嚴重性並不遜於「公投制憲」的不再提「四不一沒有」的問題。實際上,盡管美國人曾經十分在意「四不一沒有」,並多次提醒陳水扁必須在「五•二0講話」中重申「四不一沒有」,但在「獨派大老」的施壓之下,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避談「四不一沒有」,只是以含糊性的語言來敷衍之。但曾經十分介意「四不一沒有」的白宮,今次卻是隻眼開、隻眼閉地將之放過了。由此可見,美國人的台海政策,是具有兩面性的,而最關鍵的就是是否符合美國人的利益。只要陳水扁不再提出將會為美國帶來麻煩的「公投制憲」及其時間表,白宮就「OK」放行﹔而陳水扁是否重申「四不一沒有」,其實與美國利益的關係並不密切,也就輕輕放過。

從中也可以看出,其實在「一個中國」原則方面,美國與中國之間是存在著差異的。美國人的認知,並不等於就是中國政府的政策立場。實際上,「五•二0講話」中有不少是踐踏「一中」原則的,如「中華民國在台澎金馬的存在」,如「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台灣與中國之間」,如以「廣東」來對應「越南」,如「兩年內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等,都在在是凸顯「一邊一國論」或「兩個中國」的。但是,美國人卻對此視而不見,卻大讚「五•二0講話」符合美國人原來的期望值。顯然而見,美國人的台海政策,仍是在「維持現狀」中,防「統」高於獨「獨」,最好是兩岸永遠分離,美國即可從中獲得漁人之利。

正因為陳水扁的「五•二0講話」對兩岸關係的前景並不確定,故即使是台灣當局動用了「國安基金」進入股市「護盤」,昨日台灣股市仍然是應聲急跌,跌破了五千八百點關口。單是從股市這個「台海政治晴雨計」的反應表現來看,即使是「五•二0講話」玩弄什麼文字遊戲,及堆砌了許多華麗詞藻,也掩飾不了其將會荼毒兩岸關係的本質。

更正﹕昨日本欄第三段「還是北京」是「還是向北京」之誤,第五段「原照」是「原點」之誤。合更正。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