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建立危機處理機制落實以民為本精神 居安思危建立危機處理機制落實以民為本精神

本欄昨日所述澳門特區政府必須以「居安思危」、「以民為本」的精神,及早做好應急避難場所的規劃及實建工作,如從內涵外延,就將涉及到政府危機亦即公共危機管理的問題。隨著去年「SARS」疫情的威脅,今春「禽流感」的虛張聲勢,如再考慮到澳門地區處於南海之濱,颱風等自然災害頻仍,海嘯等特殊自然災難也或許會有發生,再加上台灣當局正向「法理台獨」邁出實質性的步伐,台海戰爭正逐步走向「臨界」邊緣,澳門特區政府確是應建立並加強公共危機管理系統的建設,「居安思危」、「以民為本」,以實際行動維護澳門安定繁榮的大好局面,捍衛「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成果,及保障四十多萬「澳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實際上,突發性的社會危機事件是當今世界各國各地區普遍面臨的問題。尤其是在當今世界經濟一體化和社會信息網絡化的背景之下,無論是企業或政府都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危機。從國際上美國「九‧一一事件」,俄羅斯「庫爾庫克號」核潛艇沉沒事件,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西班牙火車站大爆炸等事件的發生,到我國國內近幾年不斷發生的水旱災害、火災、礦難、森林大火、食物中毒,還有「SARS」、「禽流感」疫情等,以及二零零零年六、七月間澳門失業工人示威遊行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事件,都會不同程度地影響到國家和社會的安全,形成各種各樣的社會危機,引起居民群眾的心理恐慌。這就迫使我們必須從現實的角度出發研究這樣的一個問題:危機狀態下的政府管理,即加強危機狀況下的政府危機管理研究,從而提高政府對危機事件的應急能力、處理能力、控制能力。

澳門雖然只是一個地區,「天塌下來」有國家「頂」著,但這只是相對於跨地區性的暴力衝突、國家之間的外交摩擦、台海之間的局部戰爭等領域的突發危機事件而言。而地區性的自然災害、食物中毒、停水停電、人質劫持…等之類的危機處理,雖然中央政府和內地地方政府也將會伸出援手,但關鍵的還是要靠特區政府自己,充分發揮「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優越性,自行「攪掂」。因此,在太平盛世之下要「居安思危」,既然是「以民為本」就須真正地為保障全體「澳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著想。澳門特區政府及相關部門不滿足於現有的民防制度及架構,研究制訂一整套的政府危機公共危機管理制度,並設置相應的機構及場所,以提升政府處理危機事件的能力,已是不容再拖延之事。

實際上,危機管理包容了政府在順境、逆境中以及發展過程各階段的管理內容,包容了一整套預防、察覺和化解危機事件的管理機制,是一種具有較強操作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危機事件處理是任何一個國家或地方政府不可避免並需要正視的,歷史和現實均已証明政府危機處理能力直接體現政府管理水平,影響到國家和地區政治經濟的發展,關係到政府的形象。美國「九‧一一」恐怖事件發生後,由於美國政府有一整套有效的政府危機管理應急機制以及較強的危機處理能力、控制能力,危機事件得以在較短的時間得到平息,社會秩序也得以恢復,也提高了美國政府在社會公眾乃至於在國際上的形象和影響力。因此,將危機管理理念融入到政府管理過程,制訂有效的危機管理戰略,不但可以提高政府阻止危機發生、發展和降低危機不良影響的防禦能力,而且可以使其於危機意識的政府在今天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持續有效地維持政府在公眾中的公信力和影響。

要建立政府危機管理機制,首先就要融危機意識於危機戰略管理之中。危機意識是危機管理的起點,培養政府官員和普通市民的危機意識,這是危機管理戰略工作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以時刻做好防危機工作的心理和物質准備。特首何厚鏵月來在闡述工人失業、愛國教育等問題時,都提出了「居安思危」的問題。這就是具有危機意識的具體體現。不過,仍是有「論述窄化」之嫌。應將「居安思危」概念擴展到政治管理的整個體系之中,構建危機狀態下政府管理戰略。

建立危機管理主要是危機發生前的有效預警和危機發生後的有效救治。為了防止危機的發生或再次發生,做好危機的預測和預防工作,建立危機預警系統,在政府危機管理中至關重要。美國政治學家蓋布勒在《改革政府──企業精神如何改革著公營部門》一書中指出,政府管理的目的就是「使用少量的錢預防,而不是花大量的錢治療」。因此,必須做好危機管理的預警工作,並注意抓緊以下幾個環節:一、建立危機管理機構;二、建立靈活、准確的信息監測系統,及時捕捉、收集相關信息並加以分析處理,對危機管理心中有數;三、定期不定期開展政府工作自我診斷,如回歸後,曾發生過失業工人街頭暴亂,拒絕香港民運人士入境處理失當引發香港媒體猛烈抨擊,司法機關未能落實「澳門基本法」所規定的語言政策,而引發當事人群的融強烈不滿,行政制度改革滯後而導致官民關係未能得到進一步改善等一系列危機或准危機事件。何厚鏵本人五年前在其競選特首時所作出的一些諾言,在其第一個五年任期內未有兌現,近日也引發了局部的「誠信危機」……。這些,均對特區政府管理體制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因此,特區政府及各相關部門都必須趁其第一屆任期即將屆滿之前,進行自我檢查工作,找到自己工作的薄弱環節,及時掌握民情民意,並在今後也經常進行自我檢查,在日常的公共決策中,要落實「以民為本」,以廣大「澳人」的利益為先導,採取科學民主的決策方式,在源頭上降低危機事件的發生,以避免衝突事件的發生;四、事先做好危機應急計劃,結合本澳和國內外管理危機的經驗,制定各項危機和自然災害危機、重大疫情危機、政治危機、金融危機等應急計劃和應急方案,配備好危機中和危機後處理各種問題所需的人力、物力、財力,一旦危機發生,就能夠胸有成竹,把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