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一級主管基本實現年輕化

民進黨昨日舉行「五•二0」之後的首次中常會──第十屆第八十三次中常會。由於民進黨中央的政務職務及黨務主管自黨主席至一級部門主管,按照「黨政同步」的原則,在「五•二0」之前的五月十一日已經總辭,但陳水扁在「五•二0」當日就已自動接任黨主席,故昨日中常會的一項重要議程,就是新一任黨主席陳水扁補行宣誓就職儀式及任命新一任正副秘書長和一級部門主管。

在昨午的中常會中,除了邀請「衛生署長」陳建仁及「外交部」副部長高英茂針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進行專案報告,並由陳水扁就此作出裁示之外,陳水扁還發表談話強調,黨務革新應以人才培育及黨內提名制度改革為主,改革沒有底限,並要求必須在七月十八日第十一屆「全代會」上提出「永續發展,深化改革」的改革方案。中常會後,陳水扁約見了秘書長張俊雄,副秘書長李應元、鍾佳濱等人,研商黨務革新事宜。陳水扁指出,目前府院黨人事佈局應以「年輕化」、「世代交替」為主,加強黨內人才交流。這也是兩年多來由「立委」兼任黨務主管,今年「五•二0」後又拔擢許多位「立委」擔任行政主管的原因。這都是為了強化人才培育。

兩年前的民進黨第十屆「全代會」,為了達致「黨政同步」而修改黨章,規定民進黨在執政期間,黨主席由「總統」當然兼任〔在非執政時則回複經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黨主席〕。而部份與選戰事務有關的一級部門主管,亦須由「立委」兼任。為此,當時的部份一級部門主管,是由「立委」兼任,包括政策會執行長林濁水,中國事務部主任陳忠信,青年發展部主任羅文嘉,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婦女發展部主任葉宜津,社會發展部主任卓榮泰等。

然而,經過兩年來的實踐,証明由「立委」兼任一級部門主管的做法,並不一定會給民進黨增加多少戰鬥力。最關鍵的,是「立委」們為了應付「立法院」內的朝野黨團攻防戰,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根本無暇顧及黨務。實際上,這些兼任一級部門主管的「立委」,其身影也很少出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而真正負起部門主管職責的專職副主任,又往往因為顧及行政倫理,不敢「私自僭越」,而又未能放開手腳工作,尤其是不愿就重要事務「拍板」。事實已經証明,「立委」兼任一級部門主管的做法,並非是黨務改革的最佳決策。

在「三•二0」後,這些兼任一級部門主管的「立委」,都面臨不同的「離任」抉擇。其中,有部份是「入府」、「入閣」。如陳忠信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羅文嘉出任「客委會」主委,卓榮泰則是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等。有的則是要投入年底「立委」選戰,如林濁水、葉宜津、蕭美琴等。前者是依法不得兼任「立委」及黨職,後者則是根本無暇顧及黨務。因此,這些「立委」不再兼任一級部門主管,已成定局,也就為一批新生代提供了「上位」的機會。

昨日任命的秘書長仍為張俊雄,副秘書長則為:李應元、鍾佳濱。一級部門主管有:黨主席特別助理郭文彬,文宣部主任鄭文燦,秘書處主任張世忠,中國事務部主任許淑芬,青年部主任林俊佑,社會發展部主任謝明達,族群事務部主任楊長鎮,組織發展部主任張郁仁。婦女部主任由何佳鈴暫代,國際事務部主任由謝懷慧暫代。另外,昨日的中常會還由陳水扁提名,通過了聘任柯建銘擔任財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這是唯一由「立委」擔任的黨職。

在上述的一級部門主管中,有些是續任的,如張郁仁、張世忠等﹔也有些則是由副座坐正,如鄭文燦〔原文宣部主任楊孟勳將參加眙南市議員選舉〕、林俊佑、謝懷慧、謝明達等〔許淑芬原任秘書長室副主任〕。更多的則是陳水扁、張俊雄按照「年輕化」、「世代交替」的理念,大膽提拔新人。實際上,大部份新任一級部門主管,是屬於「五年級生」亦即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年齡為三十多歲至四十歲左右。如在國民黨「老人幫」的眼中,只不過是「咀巴沒毛,辦事不牢」的「黃毛小子」,但卻挑起了責任如此重大的重擔。相比之下,國民黨的頇顢保守,民進黨的活躍激進,已是涇渭分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任一級部門主管中,有不少是屬於「學運世代」,如鍾佳濱、郭文彬、鄭文燦等。其中,鍾佳濱是「外省人」的第二代,一九六五年出生。在台大歷史系就讀時就已參加社會運動,主張政黨退出校園,並任台大代聯會秘書長。「野百合學運」發生時,他正在服役,但卻請假離開軍營,當學運決策小組的「軍師」。其從政生涯,曾先後出任「新國會辦公室」助理,「國代」,澎湖縣及屏東縣政府機要秘書,「文建會」主委辦公室主任等。

郭文彬更是「野百合學運」的領導層。一九六三年出生的他,早在台大政治系唸書時,就已參加「黨外雜誌」的編務,並在《自由時代》工作時,經歷了「台獨烈士」鄭南榕的「自焚抗爭案」。在學校中,也是學運活躍人士,是「大革會」、「自由之愛」等學運組織的成員,曾任葉菊蘭、謝長廷、王雪峰、施明德等黨籍「立委」的「國會助理」,「總統府」參議。

鄭文燦也是「野百合學運」的決策小組成員,一九六七年出生,台大社會系學生,台大社會研究所碩士。畢業後任《新潮流》雜誌編輯,一九九一年加入民進黨,並同時加入「新潮流系」。曾任桃園縣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