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在泛珠三角合作中確實不宜急功近利 澳門在泛珠三角合作中確實不宜急功近利

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將於六月一日至三日在香港、澳門、廣州三地舉行。屆時,內地廣東、福建、江西、廣西、湖南、海南、四川、雲南、貴州九個省〔區〕的負責人和港澳兩個特區的行政長官,還有中央七個部委的負責人,將共聚一堂,探討區域合作的思路、措施,加快攜手發展的進程,並將在廣州簽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協議框架》。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經濟合作區域組合,也是在不同體制之下的經濟合作區域組合,勢必會引起各方關注。尤其是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地域界限已日趨模糊,跨區域合作已是大勢所趨,「WTO」的會員體紛紛在各個區域成立了「自由貿易區」,內地也已與港澳兩特區分別簽署了「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協議」之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模式的新突破,也就必將為我國東、中、西部經濟互聯互動、協調發展提供先行性範例。

去年七月二十四日,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首次提出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構想。他指出,廣東要積極推動與周邊省區和珠江流域各省區的經濟合作,構筑一個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市場廣闊、充滿活力的區域經濟體系。此議在珠江流域各省〔區〕和港澳特區中,都得到積極的響應。就連正將眼光緊盯在跨國界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之上的廣西、雲南、貴州、海南等省〔區〕,也同樣對此跨區界的「泛珠三角」經濟合作框架,大感興趣,而絲毫沒有「只抓西瓜,不抓芝 麻 」的心理〔其實,「泛珠三角」對西南各省區的經濟效益,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相比,也並非是「芝 麻 」〕。經過十個月的醞釀,尤其是內地區內一些省區負責人的頻密互訪,簽署了一系列的區域合作協議之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正式啟動,已經水到渠成。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不單止是響應及落實中央政府關於「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問題,而且以更高的戰略高度,在「一個中國」的範疇內,在不同體制框架下進行區域合作,向目前正受經濟發展遭遇瓶頸窒礙的台灣地區,提供新的區域經濟合作模式,有利於推動國家統一大業。實際上,在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表的「五‧一七聲明」中,就向台灣當局及台灣同胞提出這麼一個光明前景:只要台灣當局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摒棄「台獨」主張,停止「台獨」活動,就能建立緊密的兩岸經濟合作安排,互利互惠。台灣經濟可在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中,優化產業結構,提升企業競爭力,同大陸一起應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挑戰。台灣農產品也可以在大陸獲得廣闊的銷售市場。這樣的光明前景,在有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成果的啟迪之下,應是具有巨大的誘惑力和吸引力的。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對於區域內各個省〔區〕的經濟發展所發揮的推動力本身,就更不容置疑。實際上,「泛珠三角」本身就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其總人口達到四億五千萬人,相當於全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強,也與剛擴大版圖的歐盟的四億五千萬總人口相若,更比北美自由貿易區〔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的四億二千萬總人口稍多。這個區域的國內生產總值為六千三百四十四億美元,已高於南韓、新加坡等「小龍」。過去三年,內地九省〔區〕的國內生產總值的平均增長率,達到百分之十點四,而澳門去年的經濟增長率也達雙位數字。香港的經濟增長率雖然稍低,但由於經濟底子雄厚及基數較高,即使是有些微增長,其絕對數字也是驚人。因此,這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啟動,其發展潛力是十分巨大的。

「泛珠三角」經濟區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在區域內涵蓋著香港和澳門兩個獨立關稅區。去年中央政府分別與港澳簽署了「CEPA」,為港澳經濟持續繁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泛珠三角」經濟區的建設更有利於進一步落實「CEPA」協議,發揮香港作為世界上重要的服務業中心的作用,及發揮澳門特區的中國──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作用,並使「泛珠三角」經濟區域成為發揮「CEPA」效應,港澳在內地腹地發展的新的載體,促進港澳繁榮穩定。與此同時,「泛珠三角」內地九省〔區〕也可通過港澳,走向世界,提高層次。

特首何厚鏵十分重視「泛珠三角」經濟區議題的啟動,指出在澳門回歸之後,區域合作是必由之路,澳門特區將以高度重視、積極參與的態度,投入區域合作。也只有如此,澳門才能擴大本身的發展腹地。他又指出,不應該妄顧澳門經濟的真實性,認為「有著數」、「有好處」,才與其他地區合作。澳門在區域合作中,雖然不顯眼,但與其他地區的矛盾較少,利益衝突也較少,要看到這一優勢。不過,但凡區域合作,總有協調及整合的過程,總要各方互相了解,互動互補,找出合作的方向。在此期間,澳門不會急功近利,也不會計較與這些區域合作在短期內有實際的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七月張德江提出「泛珠三角」的概念之後,內地九省區的負責人互訪不斷,並簽署了一系列涉及經貿、文化科技和交通能源等方面項目的合作協議。但相比之下,澳門特首何厚鏵與上述九省〔區〕〔除廣東、福建兩省之外〕的互動關係,卻相對較為隔閡。如果說,為了響應中央關於「西部大開發」的戰略,何特首先後訪問了內蒙、重慶,也為了落實與「長三角」經貿合作構想,何特首也訪問了浙江、江蘇,是應有之舉的話﹔那麼,在啟動了「泛珠三角」合作區域之後,特首何厚鏵也宜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與除廣東、福建之外的「泛珠三角」區域內的各省〔區〕,進行高層互訪,以利於政府間協調溝通,積極探索更有利於區域協調發展的方式。其中,尤以經濟發展程度稍為滯後,而且也被納入「西部大開發」範疇之內的雲南、貴州等省,更宜將之安排在優先位置,以避免落人以「有著數」、「有好處」才與其合作的口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