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遏「台獨」要以我為主不能過於依賴美國

國家主席胡錦濤二十九日晚應約同美國總統布殊通電話。本來,這次通話所預定的主題,是伊拉克問題,布殊要在聯合國安理會審議美國所提交的有關伊拉克問題決議草案之前,向中國進行解釋、游說,爭取中國予以合作、支持。但胡錦濤則趁此機會,重提台灣問題。胡錦濤指出,「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依然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我們希望美方用實際行動履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的承諾,不向台灣當局發出錯誤信號。布殊為了在聯合國安理會審議有關伊拉克問題的決議草案時,得到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的合作,當然也是履行三個聯合公報的責任所在,而向胡錦濤作出了正面的回應,表示理解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強烈重申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

胡錦濤在中美兩國最高領袖關於伊拉克問題的「熱線」電話中「播花」加入台灣問題,看來並非是「例行公事」,而是「有的放矢」。實際上,近日美國在台海事務上的態度,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以陳水扁發表「五•二0講話」為轉折點,美國已由連續向陳水扁施壓,突然轉變為公開欣賞和支持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闡述的內容,並「跟隨陳水扁調子起舞」,附和著「五•二0講話」中的一些內容,要求北京盡早與台北恢復兩岸接觸對話。而且,布殊還正式向陳水扁播發了祝賀電報。這種「一百八十度」的態度變化,使民進黨中人暗中竊喜,甚至有人將之形容為「鐘擺理論」奏效:白宮在台海事務上的天秤,又向台灣一方傾斜;已經擺向大陸一邊很久了的鐘擺,現在又擺回到了台灣一邊。

實際上,美國以「只看表面,不看實質」的方式來觀察及評價「五•二0講話」的態度,是十分明顯的。他們既沒有認真深刻地去分析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以文字遊戲及華麗詞藻所刻意地掩藏的「一邊一國論」主調,及為未來「台獨」勢力假借「主流民意」名義,進行包含「變更國號」在內的「公投制憲」埋下伏筆的情況,也不顧陳水扁朝三暮四、反覆多變,甚至連美國人自己也為此而吃盡了苦頭的事實,而為「五•二0講話」的華麗詞藻所迷惑,公開叫「好」。於是,美國人對陳水扁的態度,就發生了顯著的變化,有點像回到布殊剛上台時,要與陳水扁稱兄道弟,甚至是公開聲稱「不惜一切協防台灣」,以至「口誤」說出「台灣共和國」的場景。白宮自己剛剛才向陳水扁大施壓力的緊張氣氛,當即消失得無影無。

最令人感到莫明所以的是,就連美國的保守派媒體都已指出陳水扁的「五•二0講話」是外軟內硬、綿裡藏針,埋藏著仍不排除將會推動「公投制憲」的禍心,但白宮卻頗為短視,尤其是布殊只顧著在自己的這一屆美國總統任內,陳水扁不再為他製造什麼麻煩,因而只是為「五•二0講話」終於屈服了白宮的壓力,未有寫上「二00六年公投制憲,二00八年施行新憲」,就鬆了一口氣,並大聲叫好。而不管今後陳水扁是否還將會像過去那樣反覆無常,按照「五•二0講話」中所設計的「個人建議」不將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及統獨的議題列入這次「憲改」的範圍,但卻為「全民共識」、「人民公投複決」以變更「國號」為宗旨的「制憲」預留伏筆。相反,卻是附和著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拋開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卻大談「推動兩岸恢復對話與溝通的管道」,大加讚賞。並透過白宮一些官僚向北京喊話,要求雙方盡快恢復接觸對話。這實際上已是背離了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精神,因為公報的精髓就是在於「一個中國」。

美國人的這些微妙變化,似是佐証了台灣政壇的一個傳聞:四月底邱義仁攜帶陳水扁「五•二0講話」初步構思赴美「交底」時,受到美方的強烈斥責,被警告不能寫上「公投制憲」,相反還須向北京提出恢復兩岸談話。而現時「五•二0講話」的文字表述,顯然就是遵循了美國人的要求。為此,陳水扁重新取得了白宮的歡心,白宮的台海事務「鐘擺」又擺到了台灣一邊。還有人指出,其實布殊本來就是偏愛、庇護陳水扁的。正因為如此,陳水扁才恃寵生驕,敢於不顧白宮的阻勸,踩踏「紅線」去實施「公投立法」、「防禦性公投」及推動「公投制憲」。當陳水扁受到警告而不得不暫時收回「公投制憲時程表」之後,布殊又從其東亞戰略布局的基點出發,向台灣傾斜。而陳水扁也從中學到了「退一步,進兩步」的權謀,遇到紅燈繞道走,更為隱晦地暗中推動「公投制憲」。

因此,我們就可以看到,陳水扁本人確是不再提「公投制憲」了。但是,李登輝及一些「獨派」大老,卻是吵吵嚷嚷地聲稱要繼續推動「公投制憲」,甚至還要成立什麼「制憲會議」。這與「五•二0講話」中的「個人建議」不提「公投制憲」,但卻仍將尊重「絕大多數共識」的政治表態,相互呼應。日後倘「制憲會議」成為「多數共識」,陳水扁就可以「個人服從多數」為由,撕毀自己的諾言。

我們也可以看到,陳水扁「五•二0」就職後,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恢復兩岸對話」攻勢。從邀請汪道涵訪台,到推動兩岸貨運便捷化;從全島各地縣市政府都要參與兩岸關係事務,到加緊籌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均是如此。這一系列言行,回應了美國的要求,卻是無助於兩岸關係的健康發展。因為台灣當局在提出這些訴求時,都抽離了」一中」原則,因而實際上卻是為兩岸關係健康發展製造難題、障礙。或許,這才是符合美國人「不統不獨」的本意。

我們還可以看到,「五•二0」後,美國人竟然聲稱,台灣「現狀」的定義應由美國界定。而且,美國又再重提對台售武問題,甚至連那個「中國國防白皮書」,也是要為對台售武製造「迫切性」、「必要性」和「正當性」。

因此,我們應當從這種種跡像中,得出這樣的結論:美國不可靠,美國更不可依賴。對於台灣事務,還是應當「以我為主」。當然,中國政府還是應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途徑和手法,包括美國必須履行三個聯合公報的責任,來阻遏「台獨」。但這只能是「借力」,而不能將之當作是「主力」。「反獨」的「主力軍」還應由中國政府和十三個人民來承擔。如果一味依賴以美國為主的外力,就只能是陷於被動,被美國人牽著鼻子走。近日美國人對陳水扁的態度轉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