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研擬說貼為「五•二0講話」釋疑

本欄日前多次提及,在島內外強大壓力之下,陳水扁不得不在「五•二0講話」中,被迫收回了「公投制憲日程表」,改之以「體制內修憲」。為了讓民進黨籍「立委」及高級黨工能夠經受得住從「公投制憲」改為「憲政改革」的突然轉變的衝擊,「國安會」和民進黨中央分別研擬了一份內部「說貼」,解釋作出這一突然轉變的原因。有讀者朋友表示對這幾份「說貼」感到興趣,要求能予以詳盡介紹。為此,筆者根據手頭持有的這幾份「說貼」綜合整理,以饗讀者朋友。

這幾份「說貼」,其中一份是由民進黨中央政策會所撰寫的《基調簡要說明〔兩岸與修憲部份」》,是以模仿陳水扁的口吻回答他人提問的方式,解釋「五•二0講話」中有關兩岸關係與「修憲」等內容的「基調」。另一份是由「國安會」撰寫,題為《五•二0演說對外說明參考基調》,分為「有關兩岸關係部份」和「有關修憲部份」兩大部份,是以提綱擇要方式,闡述陳水扁「五•二0講話」相關內容的「基調」。

對於外人來說,最有「參考價值」的,應是民進黨中央政策會研擬的「說貼」。這是因為,各份「說貼」都是「八股文章」,官腔十足。但是,這份「說貼」則是在開列模擬的「問題」中,「不打自招」地透露出某些政治訊息。比如,其「問題一」是:「五•二0演說是否受到美方壓力,而出現與選前較為溫和之調整?是否與美方先行溝通,取得共識?講稿是否先讓美方過目?是否請美方代為向中共傳達?」而「問題二」則是:「二零零六公投制憲為何不在五二0講稿中提到?是否受到國內外壓力,放棄當初的堅持,回到體制內修憲途徑?變化的關鍵點何在?果真如此,又如何對當初支持者交代?」

遺憾的是,雖然「問題」設計得頗為精彩,但可能是擬稿者未有獲得陳水扁授權之故,其代擬陳水扁回答上述「問題」的「答問」部份,卻是干巴巴的官樣文章,沒有多少「內幕性」可言,甚至還是照抄了「五•二0講話」中相應內容一遍。不過,仍是可在「答問」的字裡行間,細品出某些「味道」。比如,在「答問一」部份,就間接地承認了確實是美國向「五•二0講話」草稿中含有的「公投制憲時程表」,施予了極大的壓力:「一、二零零六公投制憲說,引起廣泛討論與關切,美方也多次表達其關心。台美溝通順暢,經過高層數度交換意見,美方能了解台灣修憲的目的是為了提升良好的治理與增進政府效能,創造長治久安的體制,這是台灣民主深化的重要步驟。二、本人也透過不同管道,多次向美方表達台灣絕對會用最審慎、負責的態度來處理兩岸關係,台灣絕對不會成為美國的包袱,更不會替布什政府製造不必要的負擔。對於美方多次的關切,本人不但聽進去,也給予高度關切。三﹒就職演說有關兩岸政策的陳述,就是對美國與國際社會最負責的展現,相信一定能夠獲得美國的支持。」

而「國安會」研擬的「說貼」,則在實質性方面解釋了未能在「五•二0講話」中提出「公投制憲」主張的法理原因:陳水扁從「公投制憲」改為「憲政改造」的轉折,是因為「國家領導人必須守法、守『憲』」。除非先「修憲」或修改「公投法」,否則他在競選期間提出的「公投制憲」承諾無法實現。這是因為,在現行「憲法」中,尚未將「公投入憲」﹔而現行「公投法」也不允許「公投修憲」。「國家領導人」必須守法、守「憲」。但為了催生「一部合身、合用的新憲法」,台灣仍會依現行「修憲」程序,先選出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任務型國代」,來履行「憲政改革工程」。「說貼」還表示,陳水扁之所以使用「憲政改革工程」的說法,主要是希望以更精准、更中性、不會令外界產生疑慮慮的語詞,描述台灣朝野未來四年應該共同努力的目標。也就是說,明確提出未來「憲政改革工程」的實質程序,將會按照「憲法」規定的程序來推動。包括「憲改草案」付諸公民決定的程序,也會先透過「憲法」的修正,使「憲改公投」成為台灣「憲政體制」的一個法定環節,讓外界可以不必多所揣測與疑慮。

「說貼」也對未在「五•二0講話」中提及的「四不一沒有」是否仍然有效的問題,作出了說明:「四不一沒有」過去有效,未來四年仍然有效。陳水扁講話中有「二零零零年的承諾,過去和未來都不會改變」的提法,自然是包括了各界所關注的「四不一沒有」,及陳水扁對台灣人民,對國際社會,甚至包括對中共當局歷來所提出的其他承諾,「在他未來四年任內都將繼續有效」。

然而「說貼」的筆鋒一轉,又提出了某些「先決條件」:但是,承諾的實現是有前提條件的。例如:陳水扁承諾兩岸要在各層面加強合作,卻需要中共以誠意與台方配合。又如,各界看待「四不一沒有」的承諾,不應該忽略中共是否同步在採取破壞兩岸局勢穩定的舉措,讓「四不一沒有」的實現環境受到威脅與侵蝕。

「說貼」還為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將「中華民國」與中堣H民共和國併提的做法作了辯解,聲稱「這是忠實地陳述出兩岸現存政治現實的說法,而不涉及兩岸在政治上如何相互定位的爭議問題」。還稱聲這種講法與「一邊一國」的主張所要表達的意涵與面向並不相向,因為「一邊一國」是針對中共提議「一國兩制」兩岸定位主流的回應,也是「最能反映兩岸現實的敘述」……云。

「說貼」還聲稱,台灣當局對北京兩台辦「五•一七聲明」採取不另外回應、不另作延伸的基本立場,是為了使各界的注意焦點能集中在「五•二0講話」的內容。在「五•二0」後,台灣當局在對外時,就將以陳水扁已在「五•二0講話」中作了完整、正面、善意的回應為由的說詞,來作為對「五•一七聲明」的回應,並要求民進黨籍「立委」和高級黨工在回答此類問題時,反覆重述「五•二0講話」中的相關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說貼」聲稱,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提及包括他自己在內,兩岸絕大多數的人民具有血綠、文化等密切的關係,「乃是說明歷史事實,並不涉及兩岸的政治現實」。這就自我暴露了「五•二0講話」的基調,仍是「一邊一國論」,要割裂台灣地區與中國大陸的政治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