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立委」議席變化看民進黨誘敵深入詭計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前日公告,民進黨前「僑選立委」張旭成和前「不分區立委」陳忠信在六月一日辭職〔按:分別轉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和諮詢委員〕,由鍾金江遞補為「僑選立委」,蘇嘉全遞補為「不分區立委」,兩人任期皆至第五屆「立委」屆滿為止〔按:即二零零五年一月底〕。

綜合《二零零一民主進步黨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候選人選舉公報》、《立法院第四屆立法委員通訊錄》、《民進黨萬用電話簿》、《二零零四台灣名人錄》等資料顯示,鍾金江為台灣苗栗人,一九四六年十月二十六日出生,五十九歲。中國文化大學東語系畢業,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曾任美國加州台灣協志社主席,「FAPA」中央委員及南加州會長,海外「台灣民報」社長,台灣民主運動海外組織外務部長,民進黨美西黨部首屆執委,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苗栗縣競選總部主委,第四屆「立委」並曾先後兼任交通、「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在二零零一年民進黨提名「僑選立委」候選人參加第五屆「立委」選舉落選後,任華儲公司董事長。

鍾金江在參加第五屆「立委」選舉的民進黨「僑選立委」候選人初選時提出的政見為:一、整合「僑務外交」,重建國際人格;二、提倡本土教育,還原民族自尊;三、落實政黨政治,實施完全民主;四、加強法治觀念,掃除黑金特權;五、強化飛航安全,維護生命尊嚴;六、精簡國軍戰備,整合作戰體系。

鍾金江在民進黨內原屬「美麗島系」。一九九六年第七屆黨主席選舉時,「美麗島系」內部發生內鬨分裂。兩位實力派龍頭許信良與張俊宏因為競爭黨主席而「割袍斷義」。敗選後的張俊宏帶領部分同志出走,另行成立「新世紀辦公室」,其中就包括有鍾金江。一九九八年,鍾金江成功當選為第四屆「立委」。二零零一年,他在民進黨黨內初選時當選為第五屆「立委」選舉的「僑選立委」候選人。但卻告落選,排在落選者中的第一名。現張旭成辭職,他即順理成章地得予遞補,但只剩下一個會期〔每屆「立委」共有六個會期〕加上幾天的任期。

蘇嘉富是台灣屏東縣人,現任「內政部長」蘇嘉全〔四十七歲〕的胞兄。東海大學畢業。曾任高雄市屏東同鄉會副理事長,高雄科技應用大學校友會顧問,中山大學綠色環境研究中心顧問,第三屆「國大代表」;現任民進黨中央評議委員,「行政院」顧問。他在二零零一年參加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黨內初選〔政治人物組〕時提出的政見是:一、共同建設新寶島,認同「海島立國」;二、建構政黨政治,打造台灣新藍圖;三、打開知識經濟策略與脈絡推動;四、重拾回閩、客海港口新教育文化價值;五、找回親河川居山水近海的權力;六、徹底整治國家環境保護計劃執行;七、落實海洋首都新城市新動力;八、維護好山好水再造山河水資源;九、研發能源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目標;十一、建立國土綜合開發計劃實現健康都市。蘇嘉賓在第五屆「立委」選舉的「不分區選舉」中,以「當選線下第三名」落選。在陳忠信辭職後,應由「落選第一名」的張兆路遞補。但因張兆路在中瀝市長選舉中涉及妨害投票罪,被褫奪公權二年,改由「落選第二名」的戴振耀遞補。但可能是戴振耀嫌任期太短,倒不如留在「農委會」副主委的位子。故再改由原排「落選第三位」的蘇嘉富遞補,但也是只有一個會期多一點的任期。蘇嘉富在民進黨內是屬於「福利國連線」。

民進黨決定趕在六月一日向「中選會」提出「不分區立委」和「僑選立委」的遞補作業,是要搶在今日的「立法院」行使對「考試院」副院長吳容明的同意權之前,完成遞補作業。這是因為,民進黨和台聯黨「立委」本來就不過半,而在「內閣」改組後,又有陳其邁、邱太三、陳唐山、羅文嘉等多名「區域立委」「入閣」〔按:「區域立委」出缺後,如其所在選區的缺額不足二分之一,不作補選〕,再加上親民黨行使對吳容明的同意權態度暖昧,因而「多一票就是多一票」,必須盡快增加「不分區立委」和「僑選立委」的兩票,爭取讓吳容明的人事能夠過關〔國民黨將開放投票〕。

正如前述,由於有陳其邁等多名」立委」轉換跑道「入閣」,民進黨在「立法院」內的「實力」必然受到削弱。在「立法院」下一會期按陳水扁的部署要求審議」公職人員選罷法」、「公投法」等法律的修正草案時,尤其是在審議「行政院」提出的「新十大建設預算案」和「軍購預算案」時,未必能成功為這些法案「護航」過關。因此,從表面上看,似乎民進黨「很笨」,為了充實「內閣」實力而在「立法院」自廢武功,「讓」出陣地。

其實,民進黨這一招是「除笨有精」,甚至可以說是精心設計的「陷阱」。這是因為,如果說,「選罷法」和「公投法」的修正草案,倘是因為遇到「泛藍立委」的杯葛而無法獲得通過,卻因這些法案充滿高敏感度的政治性,在「藍綠政治對峙」的背景之下,選民們尚是可以「平常心」來看待的話,那麼,如果在涉及到台灣經濟發展及與台灣民眾生活品質有密切相關的「新十大建設預算案」,以及涉及到與台灣地區及其居民「安全」相關的「軍購預算案」,也在「泛藍立委」仗著其「多數」而予以杯葛、使之被否決的話,那就正合民進黨的心意。──在年底「立委」選舉的競選期間,民進黨就大可重用三年前的手法,大做「在怎麼野蠻」文章,攻擊「泛藍立委」意識形態掛帥,不顧人民死活,否決有利「國計民生」的法案。在部份中間選民已對「藍軍」三月底、四月初的一連串政治抗爭活動心生嫌厭的情況下,這種「在怎麼野蠻」攻勢就極有可能會使「藍軍」的選票進一步流失,從而輕易使「綠軍」獲得過半議席,從而實現「全面執政」。

因此可以說,「立委入閣」的做法,固然是陳水扁為未來「長期執政」所進行的政治佈局,但也順帶設下了「誘敵深入」的陷阱。如果「泛藍立委」見獵心喜,盲目進攻,可能就將會失去憑藉保持「過半議席」而制衡「扁政府」,為未來東山再起預留政治本錢的最後一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