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系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搶佔戰略高地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政治組黨內初選結果昨日出爐。依黨員投票與民意調查加總計算後,排名依序為蔡煌瑯、洪奇昌、高志鵬、薛凌、巷尤清、林濁水、田秋堇、邱永仁等八人在安全名單內。現任「立委」許榮淑則意外跌落到第九名,相當危險。不過,因為薛凌曾因內線交易違反「証券交易法」中的「洗錢防制法」,經法院二審通過確認且不得上訴,依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如黨員曾犯「洗錢防制法」之罪,經起訴者,即不得參選,故如薛凌的候選人資格遭到取消,許榮淑就有機會遞補上前八名的「安全名單」之內,連任機會大增。而在「不分區立委」黨內初選中一直緊咬薛凌「弊案」不放的林文郎,則排到第十,選情並不樂觀。

在這次黨內初選中,「新潮流系」憑藉團隊力量與共同信念,不但未有捲入「賄選」傳聞,而且發揮其計算精密、配票準確的老傳統,在八席「安全名單」中拿下了三席──洪奇昌、林濁水、田秋堇,而且還是由「新潮流系」提名的三席全上,再次創下了亮麗的成績,也為在這次「內閣」改組中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新潮流系」,爭回了一口氣。

民進黨這次「不分區立委」黨內初選,戰況激烈。盡管說,由於陳水扁在「總統」選舉中全靠「兩顆子彈」險勝,使民進黨得以繼續執政,可以釋放出許多職位讓民進黨的上層成員進行「政治分贓」,但分食不到「府院」改組「大餅」的人還多的是。甚至是在這次「總統」選舉中輔選有功的「新潮流系」,還在「內閣」改組中,被擔心「新潮流系」力拱的蘇貞昌威脅自己「接班人」地位的游錫(方方土)基本上「掃地出門」。於是,「新潮流系」就只能兵分兩路,爭取自己的政治地位。其一是以民進黨奪取台灣地區政權的「地方包圍中央」的模式,準備在明年底參加縣市長選舉;其二是搶佔「立委」選舉戰略高點,爭取在「立法院」中佔據主導地位,甚至是希望能將洪奇昌拱上「立法院長」寶座。為了每席必爭,「不分區立委」黨內初選就成了重要戰場。而按照台灣地區的選舉制度,只要能名列「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安全名單」之內,就已是確定當選,不像「區域立委」選舉的候選人那樣,要在選戰中脫幾層皮,但仍需面對種種不確定的選情變化,前程未卜。

與民進黨內諸多派系比較,「新潮流系」只有三百餘名「流員」,在人數上是一個小派系。但由於其成員理念相投,加上派系「反英雄主義式的團體主義」的特色,因此無論是黨內初選還是「立委」選舉,幾乎可說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連身兼黨主席的陳水扁,都不敢小覷「新潮流系」的力量。事實上,就在這次黨內初選中,各參選者競爭激烈,不單是同室操戈,而且「賄選」傳聞也甚囂塵上。但是,「新潮流系」提名的三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不但沒有一人捲入「賄選」傳聞中,而且以「集體英雄主義」精神,相互拉拔,合理配票,認同了派系「龍頭」洪奇昌提出的「只要當選,排名不一定要在前面」的口號。他們針對黨內初選是採取民調佔百分之七十,黨員投票佔百分之三十的提名模式,發揚善打組織戰的長處,在洪奇昌、林濁水具有民調優勢下,把百分之八十五的黨員選票配給「政壇初姐」田秋堇,百分之十黨員票配給林濁水,而洪奇昌則挾其上屆「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高知名度,自我禮讓,僅分配百分之五的黨員選票,而憑藉自己的優勢大力拓展游離票源。在精準估票下,「新潮流系」果然在黨員投票部分開出亮麗紅盤。全島知名度較低的田秋堇,名列第四,洪奇昌名列第七,林濁水位居第九。而在結合佔比例七成的民調之後,以上三人都進入前八名的「安全名單」,其中洪奇昌排第二,林濁水排第六,田秋堇排第七。只要民進黨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能夠保持其百分之三十四的基本盤,三人就都必然會當選。「新潮流系」以其黨內只有百分之十的傾向本系的黨員的支持力量,能夠贏得三分之一強的「不分區立委」政治組席次,堪稱是「以小博大」的典型。

「新潮流系」雖然是失之東隅,未能在「內閣」改組中分一杯羹,相反還「非戰之罪」地「丟城丟甲」,但卻「收之桑榆」,除了是在「不分區立委」政治組初選中拿下了三個已可算是「準立委」的席位之外,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一級部門主管的改組中,也搶佔了幾個重要位置。其中,鍾佳濱任副秘書長,鄭文燦升任文宣部主任,葉宜津留任婦女部主任,郭文彬任主席室特別助理,梁文傑升任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與「新潮流系」結盟的蕭美琴則留任國際事務部主任。

在這裡,梁文傑受到相當的重用。原籍大陸浙江、身為「大陳義胞」後代的梁文傑,今年才三十二歲。一九九六年在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其碩士論文是《馬克思的歷史哲學》〔目前已修完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基本課程,並在準備論文〕。畢業後即任林濁水「國會辦公室」主任,後由林濁水推荐,二十多歲就出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在上次「總統」大選中,曾為陳水扁撰寫「陳七條」。政黨輪替後,他到英國讀書兩年。返台時,正遇到民進黨因應「黨政同步」修改黨章,規定在執政時由「總統」兼任主席,帶有輔選性質的一級部門主管必須由「立委」兼任。「新潮流系」在邱義仁策動下,搶佔戰略位置,林濁水出任了政策會的執行長〔政策會主委是黨主席,副主委為黨秘書長〕,並安排剛返台的梁文傑出任副執行長。在這次「總統」選舉中,梁文傑準確地將陳水扁的一些想法化為文字,包括「和平公投」的兩個議題及「公投制憲」的文字表述等。他還參加了「五 •二0講話」的撰寫工作,起草「修憲」部分內容。他在大選期間操盤輔選的才能,受到上層激賞。原本預計選後升任執行長,但礙於黨章規定,政策會執行長一職必須由「立委」兼任,非「立委」的梁文傑如要真除,勢必需要修改黨章。但唯恐此舉動作過大引發爭議,同時也涉及到政策會在黨部的定位問題,最後在黨部折衝下,將梁文傑升任為「首席副執行長」,上頭不再設執行長〔以林濁水不再兼任方式呈現〕。亦即梁文傑雖為副手,但實際上卻是政策會的龍頭。本周二,民進黨中執會又決定,梁文傑與中常委林錫耀、副秘書長鍾佳濱、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一道,出任該黨第十一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的「大會宣言」起草小組成員。而這四人都是屬於「新潮流系」,故此可說,「新潮流系」已掌控了「十一全會」的「大會宣言」的草擬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