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代表藍軍出征的優劣兩勢與阻力

近日,台灣政壇上「拱馬」之聲再起。一方面,在台北市議會最近的多場市政總質詢中,多名新黨市議員「皇帝不急太監急」地要求馬英九表態參選二零零八「總統」,甚至還拿出一份「切結書」要馬英九簽署;另一方面,昨日政壇上傳出,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於本月四日下午與馬英九密會後達成共識,待九月份選舉訴訟判決結果確定,若有重新選舉的可能性,連戰將在國民黨「臨全會」上,正式宣佈不再參選,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攜手退選,並推舉馬英九為重新選舉的「總統」候選人。

如果說,新黨籍台北市議員的表現,是折射出台灣政壇上「泛藍」或「外省籍」人士圖從民進黨手中奪回政權的焦急心情的話,那麼,如果所謂「連馬密會」的傳聞屬實,那就真正是反映了連曾一度「捨不得大位」、至少是希望能由他親手奪回政權的連戰,終也想通了:「連戰連敗」的自己,既不是「奪回政權」的材料,也已年近七十,應當好好思考「世代交替」的問題了。當然,從中也可體味到,經過前段時間一系列政治抗爭及「國親合併」遭到部份「泛藍」支持者反彈等的折騰,「藍軍」多數人都已體認到,只有像馬英九這樣既堅持政治原則、又不走偏鋒的中生代,才有可能在選舉中既能維系藍色選票,又能開拓中間票源,或許還有可能與民進黨的候選人一博。

但問題是,「選舉無效之訴」的勝算究竟有多大?盡管說,《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中,並無規定在「選舉無效之訴」得直並須進行重選,必須是由原來的候選人再次競選,亦即是可以重新進行選舉程序,重新並另行提名候選人,因而「藍軍」改為提名馬英九參選是於法有據,但在「綠營」方面,肯定是將會由陳水扁、呂秀蓮「當仁不讓」地出面進行「護冕戰」。因此,應是馬英九與其搭檔迎戰「陳呂配」。盡管馬英九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曾先後戰勝了「護冕」的陳水扁,及陳水扁的「分身」李應元,但畢竟以台北市外省籍軍公教人員較多的政治生態及藍綠市民基本盤計算,馬英九是佔了優勢,這為他能戰勝陳水扁提供了有利條件。而在全台灣地區,相對地則是陳水扁的優勢強於馬英九,尤其是在中南部地區。因此,倘是明年九月間重選,馬英九及其搭檔不一定能打敗陳水扁。不過,屆時因為馬英九的台北市長任期已經過半,即使是辭職參選也不存在「補選台北市長」的問題,而且也不存在他一直擔心的「有負台北市民托負」的問題,故他是可以拋開一切政治和道德的包袱,全情參選。在競選過程中取得經驗,提高自己在全島的「能見度」和知名度,而且可以「出師有名」地直搗中南部「綠營大票倉」,展現自己的形像,為二零零八年的「總統」選舉積累政治資本,以利再戰。

到了二零零八年,不管明年是否會有「重新選舉」,馬英九的優勢都將凸顯出來:一、按照規定,已連任兩屆的陳水扁,已不能再選。也就是說,馬英九的對手,已經不是「很會選舉」的陳水扁。二、民進黨內目前浮上水面的「第二梯隊」,如蘇貞昌、游錫(方方土)及謝長廷等人,任其一人,無論是知名度、人氣還是形象等方面,都不如馬英九。而且,上述三人也不具陳水扁「很會選舉」的「爆發力」。三、在未來四年內,如果陳水扁繼續操弄政治議題,島內經濟仍是上不去,選民們可能這次就會真的要為自己的「身家」及生活品質著想,作出較為理智的抉擇。四、陳水扁在競選連任時,曾引用西方政黨政治的理論,謂「政黨輪替」的最佳時間點,是在連任兩任之時。因為只做一任,新上台政黨尚未上手,並不公平;如超過兩任,就容易腐化、保守,必須再次進行「政黨輪替」。據說,陳水扁在尋求美國的支持時,就是以這套理論來打動也正在尋求連任的布殊的。由於陳水扁的大力推銷,這套「做兩任才應政黨輪替」的理論,已為部份選民所接受,也就很可能會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時發生發酵作用。五、馬英九在三月底四月初的一系列政治抗爭中,能夠正確處置,既堅持了「藍軍」的政治立場,又維護了法制。雖然曾一度遭到部份「藍軍」支持者誤會〔後來也予以理解、體諒〕,卻使到「綠營」中人無法挑剔,甚至還予以支持。因此,他已建立了「中道」形象,有利於開拓中間選民票源。

當然,在年齡上,馬英九的優勢稍弱。實際上,一九五0年七月出生的馬英九,比一九五一年二月出生的陳水扁還要大半歲。在陳水扁已出任八年「總統」之後,他即使能當選,也已是「接任」的比「交班」的年齡還要大。不過,幸好的是,目前屬民進黨「第二梯隊」的蘇貞昌〔一九四七年七月出生〕、游錫(方方土)〔一九四八年四月出生〕、謝長廷〔一九四六年五月出生〕,卻又是比馬英九年長,這又使馬英九在年齡上的劣勢變為優勢。而民進黨「第三梯隊」雖然是比馬英九年輕,但到二零零八年尚未具備代表民進黨出選「總統」的任何條件。

然而,盡管二零零八年由馬英九代表「藍軍」參選,在國民黨內可能是將|成為主流共識〔由於馬英九的道德形象比王金平更佳,相信屆時王金平將會樂於禮讓,或是知難而退〕,但在與親民黨合作方面,卻將會遇到很大的阻力,就是宋楚瑜是否甘於「讓賢」的問題。實際上,當「連馬密會」的消息一傳出,親民黨內就一片反彈之聲。有人說是「連馬密會」只屬國民黨「家內事」,並無考慮親民黨的利益和感受;也有人聲稱「很多基層還很期待宋楚瑜出來選總統」。雖然至今尚未見宋楚瑜本人親自就此事表態,但與他關係密切的劉文雄、秦慧珠等人的上述言論,多少也反映了他的心理狀態。而且,宋楚瑜早就予人「企圖心旺盛」、「權謀」的印象。而前一段時間的「國親合併」之說,就已被民間看作是「阻擋馬英九上位」的權謀。因此,國民黨如何說服屆時已「高齡」達六十六歲的宋楚瑜棄選,還真的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