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務及公職人員退出派系是解散派系前奏

在四月十日舉行的民進黨「十全會」二次會議上,有擔心「新潮流系」和「正義連線」勢力坐大的「主流聯盟」等派系人士,提出了「解散本黨黨內派系」提案。但由於遭到強烈反彈,而由陳水扁以黨主席身份裁示留待「十一全」一次會議再議。但是,現在距離「十一全」一次會議召開還有一個月零十天,秘書長張俊雄卻以「鴨子划水」手法,悄悄推動含有「迫退派系」內容在內的「黨務改革」。他在昨日指出,黨務工作改革的初步方向是黨務人員不得參與派系運作,至於政務官、「立委」等公職是否一併退出派系運作,還要進一步討論。

而民進黨黨內規章研修小組也將於今日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不分區立委」政治組初選弊端及相關「黨務改革」工作。由於在黨內規章研修小組的五名成員中,「主流聯盟」主席蔡同榮是堅決主張「解散派系」的;而「新動力辦公室」的許榮椒也因為前「美麗島系」煙消雲散、分崩離析,在黨內已無任何影響力可言,故估計也樂得個「一拍兩散」;另一位張俊宏也因其創立及領導的「新世紀辦公室」也是由「美麗島系」分裂而來,並已於三年前宣佈停止運作,相信也樂於見到「魚目與珍珠同焚」;剩下的「新潮流系」龍頭洪奇昌,可能會鑑於政務官 中沒有多少「新潮流系」成員,黨務系統中雖然有一些「新潮流系」成員,但並非屬於「流」中要角,估計並不反對政務官和黨務人員退出派系,但就將會極力維護派系在「立法院」中的運作;而高志鵬因是陳水扁嫡系子弟〔也是」正義連線」龍頭之一〕,必須貫徹黨高層的意志。因此,相信今日召開的黨內規章研修小組首次會議,將會有一番激烈爭吵。

奇怪的是,目前佔據「內閣」及黨務以至「總統府」重要職務的「福利國連線」,卻無代表參加黨內規章研修小組的工作。實際上,從「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內政部長」蘇嘉全,到「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等,都是屬於「福利國連線」。討論「黨務改革」的黨內規章研修小組沒有「福利國連線」的代表參加,似是讓人感到並不完整。尤其是「福利國連線」是「主流聯盟」的組織成員之一,而曾任民進黨主席的高雄市長謝長廷更是「福利國連線」創派系元老,而他在「十全會」二次會議上曾表態全力支持「解散派系」,還聲稱倘中央通過決議他將第一個宣佈退出「福利國連線」。故此,倘若「福利國連線」有代表參加今日開始工作的黨內規章研修小組的會議,可能場面將會更為火爆。

從種種跡象看,「解散派系」之議,雖然不是陳水扁的本意,但卻可能被陳水扁感到「可為我用」。實際上,陳水扁在兼任黨主席後,其作風逐漸向「一言堂」發展,一人說了算,黨內過去那種各派系「大鳴大放」的民主傳統,已逐漸褪色。但是,黨內有部份人士都並不怎麼擁戴他,筆者就曾在「總統」競選過程中,聽到一些民進黨籍「立委」私下議論,他們都並不喜歡陳水扁,但為了顧全民進黨「江山」的大局,還是要拼命為陳水扁助選。因此,「解散派系」可能會有助於陳水扁清除黨內「山頭」,更有利於陳水扁集中權力,故而樂見其成。另外,目前在民進黨內,以「新潮流系」的組織凝聚力最強,戰鬥力最強,企圖心更是最強。從「新潮流系」在「總統」選舉的過程中,極力排斥呂秀蓮,在大捧蔡英文未遂之後又力拱蘇貞昌,表現出一種「責無旁貸」、「唯我獨大」的氣勢。而「新潮流系」戰將邱義仁的「割喉戰」,吳乃仁的「宣傳戰」,陳俊麟為競選總部調整策略提供了准確民調,鄭文燦將陳水扁的意圖以口頭方式形象地表達出來,梁文傑將陳水扁的構思准確地化為文字,雖是為陳水扁的險勝立下汗馬功勞,但也讓當選後已無「連任」負擔的陳水扁膽戰心驚:如果讓「新潮流系」坐大,日後它就將可能會「挾天子而令諸侯」。為杜絕後患,當然也是為同屬「第二梯隊」的游錫(方方土)、謝長廷,與由「新潮流系」力拱的蘇貞昌,都能享有平等競爭二零零八「總統」候選人的機會,而樂於看到「解散派系」,讓「新潮流系」失去操弄的平台。

當然,現時民進黨內的政治生態,與其在野時已大不相同。執政後,黨內各要角都在「分田分地」中,分得一官半職,也就沒有什麼心思去打什麼「派仗」。而隨著「美麗島系」的分裂及「新動力」、「新世紀」的泡沫化,也使派系競爭失去重心及對象。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已經執了政,當年「新」、「美」兩大派系關於以何種方式奪取政權的爭論,已經落幕;而《台灣前途決議文》及「一邊一國論」的定論,也使「新」、「美」兩大派系的「統獨」之爭失去主題。因此,黨內滋生及養育派系的土壤,也已逐漸沙漠化。陳水扁就正好是趁此機會,解散黨內派系,以他個人意志來統一全黨。那怕是由他一手創辦的「正義連線」,也在「解散派系」中作了陪葬品,也在所不惜。

作為第一步,就是張俊雄所主導的黨務人員及公職人員退出派系。受此影響,有「正義連線」的陳水扁、呂秀蓮、馬永成、羅文嘉、林錦昌、王雪峰、陳其邁、李進勇、沈富雄、蘇煥智、郭正亮、邱儀瑩、柯承亨等人,「新潮流系」的邱義仁、陳菊、李逸洋、林濁水、洪奇昌、翁金珠、蔡明憲、蘇煥智、邱太三、李文忠、楊秋興、鄭文燦、梁文傑、顏萬進、曹啟鴻、賴勁麟、段宜康、陳俊麟等人,「福利國連線」的謝長廷、張俊雄、蘇貞昌、柯建銘、蘇嘉全、蘇嘉富、卓榮泰、李俊毅、邱垂貞、周清玉、姚嘉文等人,「新動力」的陳忠信、許榮椒、林丰喜、王拓、梁牧養等人,「台獨聯盟」的李應元、蔡同榮、王幸男、陳唐山等人,「前進系」的葉菊蘭等人,都得退出派系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