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容明人事案陳水扁擺了國親聯盟一道

陳水扁昨日親自主持一批新任「政府」正副首長的宣誓儀式。宣誓時,由新任「考試院」副院長吳容明領銜,帶領近六十名副部長級及以上新任官員宣讀誓詞。這本來是一宗普通的政務活動,但在其背後,卻是隱藏著陳水扁的一項政治權謀,就是他藉著吳容明的人事案,反擊國親聯盟的「偽政府說」,並大大地耍了號稱為「大內高手」的宋楚瑜一番。此後,國親聯盟的「沒有真相,沒有總統」訴求主張,將失去其正當性,完全破功。這也就難怪,陳水扁前晚在南下高雄宴請南部驗票律師團成員時,就洋洋自得地聲稱,親民黨視「扁政府」為「偽政府」,他就不信邪,要依「憲法」提名「銓敘部長」吳容明擔任「考試院」副院長,看看「立法院」這些人要不要承認?「結果他們都同意他們所謂的偽總統所提名的人擔任政府首長」。

實際上,關於吳容明的人事案,牽涉到如下的幾個問題:一、由於陳水扁是全靠「兩顆子彈」險贏「總統」選舉,而且廢票率甚高,故國親聯盟一直不承認陳水扁當選的事實,並希望能透過「驗票」達至「翻盤」之目的,還提起了「當選無效之訴」和「選舉無效之訴」。陳水扁「五•二0」就職前後,國親聯盟又展開了「沒有真相,沒有總統」的抗爭活動,親民黨還指斥「扁政府」為「偽政府」,亦即質疑陳水扁就任「總統」的合法性。

二、享有任期保障的「考試院」副院長之職,自陳水扁提名張博雅卻遭到「立法院」否決之後,一直懸空。而現任「考試院」銓敘部長的吳容明,過去還曾擔任過「考試院」秘書長,熟悉「考試院」業務,也具升任「副院長」的資格。但與此同時,吳容明又是宋楚瑜的「親密戰友」,宋楚瑜任台灣省長時,他曾任常務副省長,成為宋楚瑜的「死忠」。當李登輝要「凍省」,宋楚瑜憤而辭職時,作為事務官的他本可置身度外,繼續留任,但他卻是寧愿失業,也要與宋楚瑜共進退,與宋楚瑜「省府團隊」一道辭職。二000年宋楚瑜參選「總統」,他又成為競選總部的重要骨幹。親民黨成立時,他又是人數不多的創黨黨員之一。既然有此背景,陳水扁就刻意要提名吳容明出任「考試院」副院長,以圖分化瓦解「宋團隊」。

三、按照「憲法」規定,「考試院」正副院長的任命程序,是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而在「立法院」中,「綠營立委」未有過半,如果單靠「綠營立委」的力量,不足以讓「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通過「立法院」行使同意權這一關,必須得到「藍軍立委」的合作。否則,就會重演張博雅「飲恨」的一幕。陳水扁明知提名「偏綠」人士難以闖過「立法院」行使同意權這一關,就來了個逆向運作,提名了吳容明。這就給國親聯盟拋出了一個大難題:如果杯葛,勢必會傷害吳容明及其周圍的人物以至是「藍軍」基本群眾﹔但倘若不運用自己在「立法院」中的過半力量進行杯葛,讓此項人事案輕易過關,又似是大傷國親聯盟的面子,有讓陳水扁予取予奪之感。

實際上,當陳水扁提請「立法院」同意吳容明的人事任命案時,「藍軍」內部就曾亂成一團,有說是要「杯葛」的,也有說是應當「有情有義」,讓吳容明過關的。當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經過一番權衡利弊,決定相挺之後,親民黨「立院」黨團仍是打算投否決票。這就將使親民黨陷於不義:在國民黨都已決定「放行」,加上「綠營」票數,吳容明的人事案肯定可以通過之下,席位只佔百分之二十的親民黨即使是全部不「跑票」,也只能是螳臂擋車,無濟於事。而且,還是打在宋楚瑜的「親密戰友」的身上。結果,此事驚動了宋楚瑜,他還是被迫忍痛作出了「開放投票,讓吳容明過關」的決定。結果,吳容明的人事案,得以大比數過關,投反對票的人極少。

本來,表面上看,陳水扁提名吳容明,只是他為了落實「五•二0講話」中的「族群融和」、「跨越對立圍牆,超越信任鴻溝」的理念,撫平「藍軍」支持者的不信任感,順帶向「藍軍」招安,至少也是要分化瓦解「藍軍」。而國民黨和宋楚瑜之所以最終決定「放吳容明一馬」,似也只是看到了這一點,並自信「藍軍」支持者不會因吳容明的人事案而被收買、分化。

但是,即使是被稱為「大內高手」的宋楚瑜,也看不破陳水扁此招人事案背後隱藏著更大的政治圖謀,就是要破國親聯盟「不承認偽政府」之功。實際上,既然國親聯盟在「三•二0」之後一直聲稱「沒有真相,沒有總統」,也既然在「五•二0」前後,親民黨更是將「扁政府」形容為「偽政府」,並聲稱將發動「拒絕向偽政府交稅」的運動,但卻又在「立法院」中對陳水扁提名的「考試院」副院長人選行使同意權,這就等於是承認了「扁政府」的合法性及正當性。這個奸詐權謀,就連「大內高手」宋楚瑜也被擺了一道。

正因為如此,陳水扁在吳容明的人事案過關後,才那麼洋洋自得地聲稱,「吳容明任命案是測試立法院 是否承認政府」。而一向「反扁」的《聯合報》,也刊出了題為《吳容明過關,陳水扁過關》的讀者來論。尤其是在國親聯盟「驗票翻盤」無望,就連北京國台辦「五 •一七聲明」也間接地接受陳水扁當選成為「台灣當權者」的事實的情況下,國親聯盟的今後如要再祭起「偽政府」之說,恐怕也就將會是自打咀巴了。──誰叫你去投票承認「偽政府」提名的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