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加緊籌設「外交學院」推動「全民外交」

耗資新台幣二億六千萬元,歷時兩年八個月的台灣當局「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新建大樓,昨日落成啟用。「外交部長」陳唐山在致詞時聲稱,大樓落成是「外交部」實踐陳水扁「成立外交學院」的第一步,未來「外講所」將負起培育「外交」人才的重責大任,實現「外交學院」的理念。而陳水扁則呼籲「立法院」早日通過《外交學院組織條例》,讓「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改制為「外交學院」,為台灣的整體「外交」展開新局而努力。

由此可見,設立「外交學院」,這是「扁政府」要搞「台獨外交」的一著重要部署。而昨日落成的「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新樓,則是為成立「外交學院」奠定物質基礎。但這還不夠,還必須取得法源依據,故陳水扁昨日就藉此機會敦促「立法院」早日通過《外交學院組織條例》。待取得法源依據後,「扁政府」便會當即成立「外交學院」,培養「台獨外交」的人才,讓他們在國際社會上推銷「台灣中華民國」這個「正常國家」、「完整國家」。

實際上,陳水扁早在其二000年首次競選「總統」時所推出的《新世紀,新出路──陳水扁國家藍圖》中的《外交政策白皮書》中,就提出了「成立外交預校及外交學院」的政見,聲稱要「以公費及長期規劃之方式,積極培育外交種子人才。規劃外交役之實施,以吸收外語及外交專業人才從事短期之外交服務工作,並藉此培養對外交工作之興趣並進行必要之養成教育」。而「國安會」前諮詢委員林文程在為「扁政府」撰寫的二十一世紀頭十年的「外交」政策及策略調研報告中,也專列一節提及成立「外交學院」問題,並認為台灣當局的「外交」處境困難,加上「國情」奇特〔許多民意代表及官員出訪時,喜歡駐外人員送往迎來〕,損耗「外交」人員精力及智慧。「政府」對於從事「外交」人員〔包括各單位從事「外交」工作人員〕應建立完善在職進修體系,尋求與國內外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合作,讓「外交」人員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可以重新回到學校或學術機構進修及從事專題研究,以提升他們分析問題的能力。

李登輝主持下的「群策會」則走得更遠,其所提出的《台灣二十一世紀國家總目標》,主張「建立全民外交學院」,指出「外交部」已著手要將「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提升為「外交學院」,如能進一步定位為「全民外交學院」,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培育官方及民間的對外事務人才,應能更有效落實「全民外交」,發揮台灣全民的總體力量。為此,被視為「李系大將」的簡又新,兩年多前就任「外交部長」時,就在其致辭中,除了是贊頌其前任田弘茂「致力於推動寧靜的人事變革,使我國駐外代表更為年輕化與專業化,也全力推動興建外交學院,積極培育優秀的外交人員,為我國的外交工作做出積極的發展和轉型」之外,也表態要在他的任內力促「外交學院」早日成立。不過,他在卸下「外交部長」職務時,「外交學校」仍只是一個「空中樓閣」。但這也可算是「非戰之罪」,因為他早就擬好了《外交學院組織條例》,但由「行政院」提交給「立法院」後,卻至今仍未能被排上審議程序。而在他的「外交部長」任內,確是有抓緊了「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新大樓的興建工作。日後如「立法院」通過「組織條例」,「外交學院」就將具有現成的校舍建筑,當即可以成立。

台灣當局成立「外交學院」的計劃,是在現有的「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的基礎上升格、轉型而成。而按一九七一年五月十日頒佈、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修正的《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組織條例》規定,「外講所」的任務是「為辦理外交部新進及在職人員實務及智能講習事項」。也就是說,該「外講所」只是一家對已進入「外交部」工作的「外交」人員進行」職前」及「在職」職業培訓的機構,這與未入職前對青年學生進行「外交」專業教育的「外交」院系,性質不同。而在目前,擔任該項職能的,主要是政治大學的外交系,及各大專院校的國際關係、研究對象為世界各區域、國家的研究所,較為分散、凌亂。成立「外交學院」,就是要將「外交」專業教育系統化、完整化及全面化。

據台灣「外交部外交年鑑編輯委員會」最新編輯出版的《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外交年鑑》顯示,「外講所」在成立初期,以辦理新進「外交領事」人員職前講習與語文訓練為主。近年來,除辦理新進人員職前講習、「外交部」在職人員專業講習及各類外語研習之外,還代訓島內其他相關機構派駐國外人員,舉辦「全民外交」事務講習班等。其培訓的種類,計有﹕一、新進「外交領事」人員職前講習班﹔二、在職人員專業講習班,包括「駐外館長返國述職講習」、「全國駐外人員集訓講習班」、「世界貿易組織專業講習班」、「國際會議與外交研習班」、「科、組長專業講習班」、「新近調部同仁講習班」、「外調同仁行前講習班」、「外國語文高級班」、「夜間語文進修班」、「基礎英文進修班」,眷屬語文進修班等﹔三、其他機關委托辦理之講習班等。

該「外交年鑑」還聲稱,為實現「外交學院」之籌設,「外講所」現有硬體設備已逐步進行改善。在《行政院組織法》、《外交部組織法暨外交部外交學院組織條例》未完成修訂或新訂前,先進行「外講所」大樓之改建工程並擴大「外講所」教育訓練、政策研究及國際交流之功能,俟修法完成後再循序改制為「外交學院」。「外講所」新建大樓已於二00二年八月二日破土動工,將在仁愛路四段八十號原址興建地下三層、地上十一層的現代化大樓,預計二00三年底完工〔現已比原訂計劃延遲了半年〕。「外講所」並製作大樓電腦三D模擬模型及動畫,以利著手進行內部設備採購,期於二00四年上半年正式啟用。有關該所未來政制方面,將俟《中央政府各機關組織基准法〔草案〕》獲「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因該所屬「中央政府」機關第三級單位,有關未來職掌將增加政策研究及國際交流業務之規劃及調增人員編制並改名為「外交學院」等,可於報請「行政院」核准後即以命令實施,無需再送請「立法院」審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