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好保護葡人利益與明確愛國對象之區隔 掌握好保護葡人利益與明確愛國對象之區隔

昨日是「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葡國駐澳門總領事館舉行了慶祝酒會,也有一些中小學生在白鴿巢賈梅士銅象前舉辦紀念活動。在慶祝酒會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致詞向全澳的葡人社群致賀,並強調特區政府將會按照基本法的精神,讓包括葡人社群在內的全澳市民繼續在澳門安居樂業。他還指出,在不久的將來,會有妥善的方法解決葡文學校問題,特區政府將保持一貫的政策,配合葡文學校的發展,使居澳葡人的子女獲得理想的教育。

「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出現的這番和融、熱烈、誠摯景象,凸顯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另一項重要內容﹕作為全體「澳人」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葡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得到了澳門特區的保護,他們的習俗和文化傳統也受到了尊重。這不單止是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履行「中葡聯合聲明」和澳門特區政府貫徹「澳門基本法」,是充滿誠意及毫不走樣的,也為強化澳門作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建立經貿合作關係中介橋樑的作用,建構了良好的政治及人文基礎。

實際上,「澳門基本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在澳門的葡萄牙後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受到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保護,他們的習俗和文化傳統應受尊重」。這裡所指的「葡萄牙後裔居民」,主要是「土生葡人」,當然也包括了在澳門特區或工作的正統葡人,但仍應是以「土生葡人」為主。「土生葡人」是在過去 四百多年間,定居澳門的葡國人和中國居民通婚後的後代,目前約有一萬多人。他們世代生活在澳門,學習葡語,保持葡國人的生活方式,保留著葡國的習俗、文化傳統和生活方式。長期以來,葡萄牙後裔居民都是在澳門社會中較具特殊性的一個社會階層。他們中的許多人任職於政府部門,故在澳門的公務員及司法體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澳門社會中較具特殊性的社會階層。為此,「澳門基本法」的許多條文,都對保護「土生葡人」的利益作出了針對性的規定。比如,葡文也是澳門特區的官方語文,保留葡人當選立法議員的資格,依法保護反映和體現葡人文化、傳統和習俗的歷史文物,葡文學校可以繼續開辦,保護葡裔居民的宗教信仰等。而在近日進行的第二屆特區政府選委會委員選舉中,又有一批葡裔居民被提名為候選人。因此,澳門回歸四年多來,在澳葡人生活安定,得其所哉,他們對此普遍是感到滿意的。

具體到「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的紀念活動上,則在回歸後發生了某些微妙的變化。實際上,六月十日原是葡國愛國詩人賈梅士的忌日。賈梅士於一五五六年到澳門。在居澳兩年間,賈梅士每於公眾閑暇,常到白鴿巢公園的石洞下低徊吟詠,並在石頭上進行創作,著名的敘事長詩《葡國魂》就是在這一時期最後完成。為了紀念賈梅士,前澳葡政府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將六月十日訂定為「賈梅士詩人日」。到「四.二五革命」之後的一九七七年,葡國政府為了凝聚和加強散居在世界各地的葡僑的向心力,正式將這一天定名為「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以宏揚賈梅士在《葡國魂》中所歌頌的葡萄牙「航海大發現」的功績,並彰顯「航海家」們的愛國主義精神,頌揚散居世界各地的葡人社群團體的愛國主義情感。據此,前澳葡政府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每年都在這一天組織全澳各中小學的學生代表,既有葡萄牙後裔居民,更多的卻是中國居民,前往賈梅士石洞獻花,並朗誦賈梅士的「愛國詩作」。這實際上是把中國居民中的中小學生,也綑綁在對葡國的「愛國主義」的紀念「航船」之上,甚至於還是在客觀上,要他們去緬懷一番葡國人當年透過「航海大發現」而「發現」及佔據澳門的「英雄業績」。

因此可以說,澳門回歸後,尊嚴和照顧在澳葡人利益,並支持他們繼續舉辦「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的慶祝活動,及在賈梅士銅象前誦吟其愛國詩作,是一回事,而不能藉紀念「賈梅士日、葡國日暨葡僑日」,強要中國居民中的中小學生去頌揚葡國人的「愛國主義精神」,又是另一回事。澳門特區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各家中小學校,向中國居民學生所進行的愛國主義教育,熱愛的對象應是自己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使是這些學生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持有葡國的旅行証件,但按「中葡聯合聲明」中方備忘錄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的規定,他們仍是中國公民,而不宜去作熱愛其他國家的表達。不過,如是藉著紀念賈梅士的活動,來推動中葡文化交流、中葡兩國居民的融洽友誼及交往,則不在此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