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方智怡宜參選「僑選立委」以避免內爭

今年底舉行的第六屆「立委」選舉,對台灣地區政治前途來說,是猶為關鍵的一仗。就是在陳水扁在民進黨歷次選舉中首次實現「過半數」成功連任「總統」之後〔盡管是全靠兩顆「聰明子彈」促成,勝之不武〕,已朝向「全面執政」及「長期執政」佈局及努力。除了是在趁「內閣」改組機會,全面清掃「藍皮藍骨」以至「綠皮土骨」〔按:台聯黨的代表顏色是土色〕的「閣員」,統統安排民進黨「自己人」之外,還野心勃勃地要趁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在「總統」選舉後政治資源大幅流失,而帶有左傾盲動主義性質的一連串政治抗爭活動又嚇跑了大量中間選民,且國親兩黨內部又因爭奪已經剩下不多的政治資源而進行劇烈內鬥的機會,要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與台聯黨聯手拿下過半議席,達致「府、院、會」合一,解除施政方面的掣肘,從而實現「綠營」在台灣地區的「一家天下」。因此,在「總統」選後不久,民進黨就迅速轉入「立委」選戰籌備工作。除了是在四月十日舉行黨代會修改《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改革「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黨內初選方式之外,還按步就班地展開黨內初選的登記報名、民調及黨員投票等工作。就在國、親兩黨仍將「翻盤」的希望「畫餅充飢」式地寄托於「驗票」之上時,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中的政治組及「區域立委」初選的民調及黨員投票的工作,已經基本完成。

但這邊廂,國、親兩黨在眼看「驗票」已不足以達至「翻盤」目的,而「選舉無效之訴」又將曠日持久之下,才驀地驚覺到年底這場「立委」選戰不容有失:倘若「藍軍」連在「立法院」中佔有過半議席這個唯一優勢也將喪失,就不但將會是讓「扁政府」有機會為所欲為地拋出一系列不利「藍軍」政治發展空間的法例,令到「藍軍」永久失去「東山再起」的機會,而且也因行政權和立法權都掌握在陳水扁的手中,使「扁政府」缺乏「立法院」的制衡,有違「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原則。這一點,連對「藍軍」恨之入骨的李登輝也看到了,認為「政府」缺乏強有力的「國會」監督,並不符民主政治常態,也容易發生政治及行政腐敗。為此,他也認為倘在野勢力在「立法院」中的實力衰退,對台灣地區的民主政治發展也不是什麼好事。

至此,國、親、新三黨才急匆匆地決定轉入「立委」候選人黨內提名初選階段。本來,按照去年二月「連宋配」成局時的默契,「立委」選舉應由在野三黨統一協調參戰,並由宋楚瑜主持其事。但是,由於「連宋配」敗選,原來暗中規劃的「封神榜」無法實施,尤其是已被內定安排出任「政府」官員的黨籍「立委」只得又重返「立委」選舉戰場,而原來內定安排補替他們的新人則因此而前進道路堵塞。在舊人、新人都擠上同一趟列車之下,就呈現了參選爆炸景象。盡管國、親兩黨有提名候選人「總量管制」的默契,但卻在初選登記時,卻是倍數超額報名。而新黨則不顧三年前「超額提名」而致票源被扯薄,許多問政認真、形象較佳的候選人如賴士葆、郁慕明、馮滬祥等均告飲恨的教訓,仍是作出「超額提名」的決定。因此,光是從「藍軍」內部初選混亂的情況看,就令人對「藍軍」的「立委」選情,不感抱樂觀態度。

更令人錯愕的是,在國民黨的初選登記中,竟發生了「蔣家人爭正統」的怪事:蔣經國庶子章孝嚴,與蔣經國的媳婦蔣方智怡,都正式登記台北市北區黨內初選。由於二人的頭上都罩有「蔣家人」的光環,估計在黨內初選中都將獲得較高得票率,而順利成為正式候選人,因而擠下在黨內初選中被他倆扯薄票源、但卻在社會上卻是擁有較高支持度的優秀人選。其結果,就有可能會是在正式選舉中,由於章孝嚴與蔣方智怡的同質性甚高,互相拉扯同一票源,兩人共搶僅可供一人當選的外省籍選民及黃復興黨部選票,而讓民進黨籍的候選人「漁翁得利」。而本應可以吸收大量中間選票因而當選機會甚高的黨內優秀人士,卻因過不了黨內初選關而告「出師未捷身先死」。因此,在某一特定角度而言,兩位「蔣家人」的相爭,可能會在客觀上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果。

本來,台北市南區尤其是其中的大安、文山兩個行政區,是黃復興黨部、外省籍軍公教人員的「大本營」,而章孝嚴的戶籍也是在南區,他如留在南區參選,應是十拿九穩。可能是他對三年前加入選戰,擠掉了主要也是依靠吸收黃復興黨部選票、形象清新的潘維剛心生歉咎,而今年潘維剛又捲土重來,他要償還「政治債」禮讓於她,且原在北區的現任「立委」穆閩珠不選,有插足空間,才決定轉往北區參選。但他從南區轉戰北區,當即打亂了國民黨在台北市實施的「兩位現任攜帶一位新人」的規劃,連戰主席連忙找他溝通,希望他留在南區參選。但他仍堅持己意,並聲稱他與也在北區登記參選的丁守中、蔡正元合稱「蔣中正」,儼然以「蔣家人」自居。

一向來與章孝嚴「不對盤」的蔣方智怡,顯然是不滿章孝嚴以「蔣家人」自居的姿態,而在前日距黨內初選登記截止時間只有一分三十秒之際,才委托他人登記在北區參選。盡管她聲稱自己不是沖著章孝嚴而來,因為她的戶籍地就是在北區內的士林行政區,但從委托者呈交的是戶口名簿而非戶籍謄本,且無黨小組長以上幹部証明的情況看,她的登記決定是匆忙中作出,顯然是針對章孝嚴前日宣佈轉戰北區而來,很有「捍衛蔣家地盤」的意況〔按:蔣介石原居住地的士林行政區,屬於北選區〕。

平情而論,蔣方智怡雖是蔣家媳婦,但她長期在美國舊金山生活,因而她在出席國民黨「十六全」時,也是以「美國總支部代表團」代表的身份。因此,當時國民黨內對她的印象還較為生疏,故在印製中央委員選票時,將她的姓名弄成了「蔣方智良」〔工作人員對她婆婆蔣方良的印象深刻之故?〕。在經她與大會秘書處選務組抗議交涉後,大會認為她的候選人號碼「一九六」與「選舉公報」上的候選人號碼相符無誤,故在開票前特地說明,大會亦透過決議,若她的得票數超過當選所需票數,當選有效〔結果她以六百九十票的高票,名列第二十一當選﹔可能正因為是這麼「抗議交涉」,才引起黨代表們的注意〕。

鑑此,本欄倒是認為,蔣方智怡倒不如以其在美國生活及擔任國民黨美國總支部委員會委員的有利條件,登記參加國民黨「僑選立委」初選。反正,國民黨內原來代表美國總支部的「僑選立委」關沃暖,已因連續出任兩屆「僑選立委」,不能再選,空出了一個名額。這樣,就可避免發生「蔣家人」同在台北市北區「鷸蚌相爭」的情況,更可避免鬧出「蔣家人爭正統」的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