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方智怡登記參選或許帶有抗議章孝嚴成分

盡管蔣方智怡昨日在出席黃埔軍校校慶紀念活動時,向圍詢的記者表白她的登記參選「立委」,並非是「沖著章孝嚴而來」,但由於在過去幾年間,蔣方智怡一直是公開代表著「正統蔣家人」否認章孝嚴是「蔣家人」,故台灣地區無論是政媒兩界還是民間,都已潛意識地確立了「蔣門恩怨」的思維定見。再加上章孝嚴從其原居住地及原參選地台北市南區突然轉戰台北市北區,而蔣介石的故居,及蔣方良、蔣方智怡等「蔣家人」的現居地,也是在屬於北選區〔第一選區〕的士林行政區,就更加重了人們對「蔣方智怡迎戰章孝嚴挑釁」的認定。

為了避免在黨內初選過程中,發生有參選者雖在社會上擁有較多票源但在黨內初選中卻不敵「蔣家人」的嚴重落差,也是為了避免在正式選舉過程中,兩位「蔣家人」在同一選區內互相攻訐,損害中國國民黨的形象及選情,國民黨中央似應盡快化解兩位「蔣家人」的心結。或是協調章孝嚴重返南選區〔第二選區〕參選,因為在該選區登記參選的現任「立委」只有陳學聖一人,不符國民黨中央「兩位現任帶領一位新人」的選戰策略;或是協調蔣方智怡改在「僑選立委」中參選。正如本欄昨日所述,代表美國總支部的現任「僑選立委」關沃暖已連任兩屆,不能再選,具有國民黨美國總支部委員身份的蔣方智怡正好就可填補這一空缺。實際上,關沃暖在不能再參選「僑選立委」之後,已改為到台北縣三選區登記參選「區域立委」。何況,「僑選立委」與「不分區立委」一樣,是屬於間接選舉,無須像屬於直接選舉的「區域立委」選舉那樣艱苦拼殺,只是坐享政黨總得票率的現成果實,也可算是國民黨人對蔣經國先生的一種感念心情。

即使是兩位「蔣家人」在同一選區內「同門廝殺」的情況,令國民黨人及其支持者擔心會引發「漁翁得利」的負面後果,也盡管是有人對蔣方智怡過去四年來「欺負」章孝嚴的表現有點不以為然,但微妙的是,不少國民黨人卻又大有蔣方智怡為他們出了一口氣的感覺,並認為「正統蔣家人」確是有必然適當地教訓一下間接地丟掉「蔣記國民黨江山」的章孝嚴。

實際上,台灣地區的政治生態發展至今,尤其是在二000年的「總統」選舉中,中國國民黨發生空前大分裂,宋楚瑜拉隊出走另行參選,從而被本來根本無勝選希望的陳水扁「冷手執個熱煎堆」,僅以百分之三十九的得票率當選,使江河瞬間變色,並讓民進黨掌握了日後可為全面執政、長期執政打下政治基礎的行政資源,一心要將政權和平轉移給民進黨的李登輝固然是罪魁禍首,個人英雄主義及企圖心旺盛的宋楚瑜也要負上部分責任,但章孝嚴卻是在「連宋分裂」的過程中起到了「起爆雷管」的作用,愧對自己的父親。

這是因為,在一九九八年底至一九九九年初,國民黨內從基層到中央都響徹了「連宋配」的聲音,連戰本人也並不排斥「連宋配」〔直到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連戰要決定副手人選前的最後一刻,即使是宋楚瑜已經正式出走,連戰也還致函宋楚瑜再次表達「連宋配」之意,可惜陰差陽錯,宋楚瑜未有收到此函〕。李登輝懾於黨內民意壓力,也不敢公開反對「連宋配」,只是扔下句「待宋楚瑜從美國返台後,由秘書長溝通處理」,授權當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章孝嚴在連戰與宋楚瑜之間進行溝通協調。

然而,章孝嚴卻打起了「連章配」的小算盤。他仗著自己在一九九八年底的第四屆「立委」選舉中,以黨秘書長的身份及職權操盤得當,在各選區準確安排及提名候選人,並以被新黨批評為「天使帶動魔鬼」的手法,在「區域立委」部份推出形象清新的改革派候選人,為國民黨爭取到較高的總得票率,從而獲得分配較多的「不分區立委」和「僑選立委」當選名額,而把安排在「不分區立委」部份參選的「黑金」人物拉抬進「立法院」。結果,一來是國民黨獲得一百二十三個議席,佔「立法院」議席比例百分之五十四點七,二來是「改革派」和「黑金」人物都得其所哉。另外,在同時舉行的台北市長選舉中,馬英九也戰勝了施政滿意度甚高、因而被人們認為不可挑戰的陳水扁。可說是多年來國民黨在選戰中的一次重大勝利。

章孝嚴自恃有功,也自感到他已曾官到「行政院副院長」,應在仕途上有「更上一層樓」的空間,再加上認為自己是蔣經國的庶子,受恩於蔣經國的李登輝可能會以提攜他作「報恩」,因而就幻想著作連戰的搭檔,組成「連章配」出戰二000年「總統」大選。因而角色倒錯,把身為黨秘書長、應當擔任「抬橋」角色的自己,當作是「坐轎」的。因此,他在領受了李登輝「與宋楚瑜溝通協調」的任務後,卻遲遲不與宋楚瑜接觸,從宋楚瑜從美國返台的二月間,一直拖到七月間,都未作任何表示。

事後有宋楚瑜近身幕僚親口向筆者表示,雖然宋楚瑜從心底裡看不起「含著金鑰匙出生」的連戰,並自恃自己在台灣省長選舉中獲得百分之五十六點二二的得票率,且在台灣省長任內政績昭著,有由他來代表國民黨出戰「總統」選舉的企圖心。但在經歷「凍省」等一系列打壓事件之後,他亦深知自己領銜代表國民黨出戰的時機尚未成熟,因而也暗中接受「連宋配」的配搭次序,以勝選為優先考量。待到二00四年,再以連戰年齡已大等理由,趁此時李登輝的影響力已減弱之機,將連戰送上「神台」,自己再「取而代之」,屆時自己就可圓其春秋大夢。只不過是,宋楚瑜的「面子」拉不下來,不願自己主動表態接受「連宋配」而已。如果章孝嚴能及早與宋楚瑜接觸溝通,宋楚瑜是會以「顧全大局」、「服從黨意民心」為由,「勉為其難」地同意擔任連戰的副手的。

然而,一直在做著「副總統」夢的章孝嚴,卻拖著不辦。直到等了五個月的宋楚瑜終於憋不住,公開聲稱要拉隊自行參選,而黨意民心也在催促著章孝嚴趕快與宋楚瑜接觸之後,章孝嚴才於七月十六日約見宋楚瑜。但已是為時已晚。宋楚瑜已經徹底懷疑連戰、章孝嚴的誠意,更為質疑李登輝的打壓,在會面過後當即宣佈自行參加明年「總統」選舉。

對於連、宋分裂的可能後果,也是對於章孝嚴「抬轎的卻想坐轎」的作派,廣大國民黨員尤其是老兵們,心中是十分清楚的。也正因如此,在七月十六日當天,當章孝嚴回到國民黨總部準備會見宋楚瑜時,才有老兵用雨傘柄敲打章孝嚴的腦袋,以作抗議。

因此,在二000年「總統」選舉,陳水扁「漁翁得利」之後,不少「藍軍」中人,即使是已跟隨宋楚瑜參加了親民黨的政治人物,都對章孝嚴拉響「雷管」催爆「連宋分裂」的「火藥庫」,甚為不滿。據說,這也是在章孝嚴「認祖歸宗」過程中,「正統蔣家人」一直不予承認的根本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擔心會令蔣方良情感受到傷害,當然更是對章孝嚴緊跟李登輝強烈不滿〕。因此,蔣方智怡「沖著章孝嚴而來」地在台北市北區登記參選,也並不排除帶有抗議章孝嚴間接丟失「蔣記國民黨江山」的成分。

來函照登:

林昶社長惠鑒:

貴報本年六月十四日第四版刊登題為《何人將可填補『陸委會』一名副主委空缺﹖》文章,其中提及本人在「菁英入黨潮」中加入了民進黨,並成為「黨校」──凱達格蘭學校的第一期學員,所刊登內容完全不符事實,本人從未加入民進黨,亦未成為凱達格蘭學校之學員,敬請惠予更正,往後,貴報所刊相關訊息,還請多予查証,以免影響 貴報聲譽,是所企盼。

黃健良敬上

九十三、六、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