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登記情況折射士氣低落鬥志流失

在這次中國國民黨「立委」初選登記中,除了是發生了「蔣家人」內爭的奇事之外,還出現了幾種怪異現象。其一是有多名具有本土色彩的現任「立委」放棄爭取連任,引起國民黨內「本土派」將會「出走」的驚疑;其二是竟有多個縣級選區,沒有人登記參選,也有個別選區是登記人數少於提名額度;其三是女性參與登記的比例偏低,在已登記的一百二十六人中,女性只有二十九人,僅佔總體比例的百分之二十三,與原規劃提名四分之一女性候選人,有少許距離,何況已登記者並不一定符合提名要求。

國民黨有六十六名現任「立委」。扣除由間接選舉產生的十三名「不分區立委」及兩名「僑選立委」,由直接選舉產生的「區域立委」及「原住民立委」有五十一人。今次經過與親民黨「總量控制」協調後,決定提名六十五名「區域立委」和「原住民立委」候選人。在「連宋配」參選「總統」失敗、「藍軍」未圓「執政夢」,原先暗中規劃的多名「立委」出任「政府」官員的安排落空後,尤其是在陳水扁提出「全面執政」口號,將「藍皮藍骨」人士全部踢出「政府」體系之下,「藍軍」政治精英的政治舞台就只剩下「立法院」。為此,人們本來以為包括國民黨在內的「藍軍」政治精英,將會蜂湧參選,在「立法院」找回自己的政治出路,而現任「立委」就更是不會輕易放棄連任機會。但令人感到詫黃的是,在國民黨「立委」提名登記已經結束後,只有四十三名現任「立委」參與登記。而其中還有一位「僑選立委」〔關沃暖〕和兩位「不分區立委」〔饒穎奇、李和順〕轉戰「區域立委」。當然,在現任「區域立委」及「原住民立委」中,已確定有王金平、曾永權確定轉入「不分區立委」參選。兩相抵折下,有十名現任「區域立委」及「原住民立委」未有登記參選。

其中,據說廖風德准備轉任黨職;陳宏昌、穆閩珠因個人生涯規劃棄選;何智輝因涉弊案滯留海外受通緝,未能返台參選;游月霞可能因受「跳票事件」影響,現也正逗留上海,沒有返台登記;劉政鴻有意轉戰縣長;李雅景禮讓於同派系的嘉義縣議員簡泰河;林進春改派自己妻子陳秀卿參選。但最令黨內感到驚訝的是,以「八連任區域立委」而成為除王金平外最資深「立委」的洪昭男,及黨內最年輕、形象清新的羅世雄,卻是在沒有任何理由之下裡選。更因羅世雄突然裡選,使得高雄市北區〔第一選區〕僅有江綺雯〔現任立委〕一人登記,形成缺額一人。

在過去,國民黨往往是參選「爆炸」。即使是在該黨執政時期,政治及行政資源極為充沛之時,也是如此,黨中央只得進行「勸退」工作。而也正因為是參選「爆炸」,二00一年第五屆「立委」選舉時,國民黨面對新崛起的親民黨的挑戰,及有一批失業官僚要尋找出路,而超額提名,結果扯薄了選票,導致潘維剛、丁守中、郭素春等形象清新、能力較強的候選人以高票飲恨落選。但在今次,卻是要勞駕黨主席連戰親自出面「勸進」,據說已說服了羅世雄回心轉意,進行補登記。從「勸退」到「勸進」的巨大轉變,顯見國民黨的鬥志,已大為衰落。

為何會發生如此的怪異現象?據說,原因頗為複雜,具體可能會有以下幾點:一、個別人確是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及家庭因素,如穆閩珠就顯然是受其丈夫的「桃色事件」影響,而寧可重返家庭「箍煲」。二、在李登輝、陳水扁大力推動「台灣主體意識」之後,國民黨候選人面臨「綠營」候選人的「本土主流意識」和親民黨的「中原意識」兩面夾攻,已喪失迴旋空間;本土票為「綠營」所吸納,「深藍」票為親民黨和新黨所囊括,國民黨的「淺藍」候選人就將會選得很辛苦。三、經「三•二0」後的一連串政治抗爭之後,國民黨在中南部民眾中的形象大受損害,打著「國民黨旗幟」參選,十分困難。四、國民黨財政困難,不象以往選舉那樣可向候選人提供巨額選舉經費資助,一些現任「立委」擔心「難為無米之炊」。五、也不排除有個別本土派人物對國民黨的前途感到悲觀失望,或是已經不認同國民黨的政治路線,甚或是被台聯黨暗中徵召,改投台聯黨參選。

在此情況下,在「藍軍」仍佔一定優勢的北部縣市,尤其是台北縣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基隆市等,就仍然呈現參選「爆炸」勢態,登記人數往往倍高於提名額度,甚至還鬧出了「蔣家人」內訌的笑話。但在中南部地區,則有多個縣市是登記人數少於提名額度,甚至是苗栗縣、澎湖縣、金門縣,竟然出現了「零登記」的怪現象。不過,金門縣可能是一個例外,因為該縣向來是「深藍」天下,親民黨和新黨的勢力比國民黨還要強盛,但又只獲得一個「立委」名額,據說是要等待國、親、新三黨協調,才推出「立委」候選人。有可能的結果,是國、親兩黨,其中一黨專攻縣長選舉,另一黨則專攻「立委」選舉,分工合作,互相支援。或是索性「慳水慳力」,禮讓現任新黨籍「立委」吳成典。而澎湖縣過去是磪謐狺悀U,但近年則有「變色」之虞,如在這次「總統」選舉中,「綠營」就異軍突起。國民黨有必要找到一位具有較高號召力的人選,「空降」該縣以圖「收複失地」。如果「空降」不成,那就只得是禮讓無黨聯盟現任「立委」林炳坤。苗栗縣則是客家人集中聚居地區,除了近年已有部分客家人轉投「綠營」外,應是親民黨具有較大優勢,或許該縣的國民黨人士不愿打「無把握之仗」。

不管怎樣,國民黨的「立委」選情,由過去的「參選爆炸」到如今的有選區出現有史以來首次參選人不足額以至「零登記」,由過去的「勸退」到今日的「勸退」,都是不吉的徵兆。本土派人物的棄選,必將會使國民黨流失大量本土選票,形成相互影響的惡性循環。如果國民黨不予振作,親民黨和新黨如何努力,都難以達至「藍軍」重奪過半議席之目的。今後台灣地區的政治發展前途,就將更為危險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