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台辦及時澄清當前幾個焦點問題說開去

國台辦昨早舉行新聞發佈會,由發言人李維一就有關「三通」,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政策,打擊台灣蛇頭集團,及台灣軍購,陳水扁仍然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等問題,發表談話並回答兩岸媒體的提問。「陸委會」似是對國台辦的這個新聞發佈會頗為重視,特地將原定在昨日上午十時半舉行的每週例行記者會,調改到當日下午四時半召開,以能爭取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隨後,」陸委會」又發出「新聞稿」,正式對李維一的談話內容逐點作出回應。從回應內容看,盡管「陸委會」仍是堅持「扁政府」的「一邊一國」政治立場,但在語氣上卻是與蔡英文當家及陳明通任發言人時期相比,有所溫和軟化。實際上,自「五.二0」後,屬於在政治立場「偏獨」的「新潮流系」的邱太三,在執行「發言人」職掌時,其發言態度及語調卻是比其前任陳明通少了些火氣,多了些「萬事可商量」的語調。盡管這有可能是吳劍燮、邱太三與陳水扁有所默契,分別扮演「紅白臉」的作為,並未改變陳水扁的「台獨」本質,但似是仍有可以「為我所用」的因素。

實際上,錢其琛在其《外交十記》一書中提及二十二年前中蘇關係的一段往事,就值得借鑑:一九八二年三月二十四日,時任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的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發表談話。他照例對中國攻擊了一番,但卻又話鋒一轉,承認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承認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並且表示願意改善同中國的關係。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激烈的中蘇論戰年代,他的這番談話傳遞了重要 的新訊息。當天,鄧小平就得悉了勃列日涅夫發出的信息,並指示外交部作出反應。於是,就有了時任外交部新聞司長的錢其琛的「三句話」新聞發佈會:中國「注意到」勃的講話、拒絕勃對中國的攻擊、在兩國關係上中國「重視」的是蘇聯的實際行動。書中還透露了當年夏天鄧小平在他家中開會時提出的「一個大行動」:向蘇聯傳遞我們主張改善中蘇關係的信息,並且提出蘇聯要做點實際事情。這就是,中蘇談判要堅持消除「三大障礙」的條件:蘇聯從中蘇邊境和蒙古人民共和國撤軍,從阿富汗撤軍,勸說越南從柬埔寨撤軍。根據鄧小平的提議,中國政府向莫斯科傳遞的第一個信息是,外交部蘇歐司司長將以視察使館名義前往莫斯科。一九八二年十月,于洪亮司長在莫斯科同蘇聯副外長伊利切夫舉行了會談。此後,錢其琛以副外長身份同蘇聯進行的多輪談判開始啟動。

最近,曾任新華社副總編輯的穆廣仁,在《瞭望新聞周刊》發表了題為《揭開一段塵封的記憶》的文章,提及到新華社當時處理勃列日涅夫這番談話的經過。他透露,當時他正在新華社總編室值夜班,看到這則消息後,當即與外交部某負責人交換意見,這位負責人同意寫篇東西,駁斥勃列日涅夫的反華言論。在當時,這種「反擊式」的反應可以說幾乎是一種條件反射。但當稿子送到外交部後,即被錢其琛扣住了。錢其琛沒有詳細解釋原因,只說勃的講話有新意,不必反擊,寫一篇客觀報導就行了。事後,穆廣仁才理解到勃列日涅夫這番講話的真正不尋常之處,也就十分佩服錢其琛的高明。為此,穆廣仁在「揭」文中慨嘆道,試想,當時如果新華社把勃列日涅夫的塔什干講話臭罵一通,如果仍用「大批判」的語言對待蘇聯輿論界,歷史的痛楚會不會多少延長一些呢﹖

當然,兩岸關係是置於中國主權之下的國家內部事務,中國人民反對「台獨」的鬥爭,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統一和完整的正義鬥爭,故不能與中蘇關係混為一談。不過,錢其琛、穆廣仁述著中所提及的政治鬥爭方式,卻是大有值得借鑑之處。對李登輝、陳水扁的「兩國論」、「一邊一國論」及「公投制憲」等「台獨」圖謀,當然是應當進行堅決鬥爭,並對恢復兩岸兩會談判等議題應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但一些不涉及國家主權的民間事務,則還是宜以「三個代表」中的「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及「胡溫新政」提出的「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精神,靈活處理,以爭取台灣民心。畢竟,台灣同胞正是十三億中國人民的一部份。比如,在「五.二0」後,邱太三等人提出的一些建議,如是並不涉及主權性質、只屬單純的民間事務的,就不宜」一刀切」地作出「制式」回應。否則,就不但是不利於爭取台灣民心,而且也很容易落人口實,被「台獨」份子利用來將「無意改善兩岸關係」的責任推卸給大陸方面。

昨日李維一及時地就「張惠妹事件」作出澄清,並重申大陸方面對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的政策沒有改變,及指出所謂祖國大陸清查、打壓「綠色台商」和「綠色藝人」的行為根本不沒在,只是不歡迎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公開為「台獨」分裂勢力張目的極個別人。李維一的及時澄清,就是體現了「以人為本」、爭取台灣民心的精神。

實際上,北京在這方面是有過教訓的。四年前張惠妹在陳水扁就職典禮中領唱「國歌」,此後不久她在中央電視台的一個飲料廣告湊巧地被撤了下來,即被台灣媒體解讀為「封殺張惠妹」,鬧得沸沸揚揚。其實,張惠妹的廣告被撤,是因為有廣告製作公司向法院起訴該輯廣告「抄襲侵權」,在提起法律訴訟時要求先行將之撤下,中央電視台執行法院的司法決定而已。並非是因張惠妹「唱國歌」而要「懲罰」、「禁制」她。但由於北京有關部門一直未有作出澄清,任由台灣政界及媒體大肆炒作,因而造成了不良影響。

今次,李維一及時地澄清了事實真相,相信有利於化解台灣民眾的疑慮。實際上,筆者日前與一位「陸委會」官員談及「張惠妹事件」時,指出是因為杭州一些網民與「妹迷」發生對峙、磨擦,當地有關部門為了避免演變成社會治安事件、甚至是難以控制的社會騷動,而勸說張惠妹不要出場演出。那位官員聽了後,也表示倘事實真相果然如此,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及早將事實真相公諸於眾,十分重要,也讓有心要借各種事端惡化兩岸關係、挑撥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感情的「台獨」勢力,無從下手。

同樣,李維一昨日澄清沒有所謂「綠色台商」、「綠色藝人」之說,也是十分及時的。實際上,所謂「綠色台商」、「綠色藝人」,只是台灣媒體杜撰的名詞,北京中央政府各部門從來都沒有使用過這兩個術語,只是表明過不歡迎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及金援「台獨」勢力的台商。然而,由於台灣媒體的一再炒作,所謂「綠色台商」、「綠色藝人」之說,就成了煞有介事,不利於爭取台灣民眾,也不利於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國台辦今次能及早就此作出澄清,相信「台獨」勢力要想在此問題上再搞什麼小動作,也就難以得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