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機構選舉登記名單初步析議

再有不到一個月,民進黨就要召開第十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按 《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黨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是該黨最高權力機關,每兩年一屆,每屆中的每一年由中央執委會召集舉行一次全體會議。必要時候中央執委會決議或全國五個以上縣市黨部之書面提議,中央執委會應召集臨時全代會。這屆「十一全」,是民進黨執政後的第三屆「全代會」,也是陳水扁連任以來的第一屆「全代會」。由於陳水扁已無連任壓力,他如何處理「總統」與執政黨之間的關係,已成為該黨黨內以至島內政界、媒界高度關注的政治大事。前一段時間,陳水扁聲稱要解散黨內派系,前、昨兩日又就「總統」不再兼任黨主席後,黨主席的產生方式發表了前後矛盾的指示談話,使黨內陷入一片混亂之中,也使黨內「接班人」之爭提前開打。

目前,態勢較為明朗的,是新一屆中執委將會實現「去派系化」的問題。實際上,從本月十八日截止登記兼公佈的民進黨中執委、中評委選舉參選人登記名單來看,除了「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之外,凡是已擔任「政府」職務的黨內各派系成員,不論是現屆中執委,還是本來計划參與第十一屆中執委的人士,卻都沒有報名參選。但仍有一批現任「立委」及縣市首長的派系成員報名。看來,陳水扁的「派系退出黨務運作」之議,仍然受到挑戰。

據民進黨中央文宣部公告,報名參加第十一屆中央執委會委員〔共三十個應選名額,其中單一性別保障名額七人〕的,共有四十六人〔其中女性十三人〕。他們是﹕蘇煥智、陳一平、劉淑仲〔女〕、梁牧養、許榮淑〔女〕、許金純、謝長廷、徐慶煌、蔡同榮、鄭貴蓮〔女〕、邱議瑩〔女〕、蔡憲浩、吳秉叡、林宗男、陳美壽、林錫耀、陳勝宏、林進興、黃晃秀、鄭寶清、張登瑞、蘇惠秋〔女〕、周清玉〔女〕、王麗情〔女〕、翁金珠〔女〕、張學舜、林清碧〔女〕、邱永仁、林重謨、陳明文、林岱樺〔女〕、趙永清、蔡煌瑯、陳昭南、許添財、陳朝龍、劉世芳〔女〕、段宜康、張廖萬堅、劉月娥〔女〕、簡忠純、曹啟鴻、林丰喜、陳宗義、葉菊蘭〔女〕、歐金獅。

在上述人士中,許榮淑、許金純、謝長廷、蔡同榮、鄭貴蓮、陳美壽、林錫耀、邱永仁、黃晃秀、林岱樺、蔡煌瑯、陳昭南、劉世芳等人是爭取連任。而現任中執委陳其邁、陳勝宏、蘇貞昌、高志鵬、蔡天啟、蘇嘉全、羅文嘉、蔡啟芳、洪奇昌、林國維、劉俊雄、陳菊、林純美、管碧玲、洪耀福、尤宏、張花冠等人,則沒有報名登記參選。其中有的是因為已成為「政府閣員」,有的是派系龍頭,有的則是「世代交替」予自己的親屬,甚至有的目前正在部署參選「立法院長」〔如洪奇昌〕。但蔡同榮同樣也是在部署參選「立法院長」,卻仍要報名參選中執委,並有可能會進一步「衛冕」中常委。看來,他是認為保留黨職更有利於他爭取「立法院長」大位。否則,在去年的「黨政退出媒體」風波中,他就不會那麼執著,先是敢於頂撞陳水扁,反對「黨政退出媒體」,後是寧愿放棄「民視」董事長,也要保住「立委」及民進黨中常委了。

在已報名參選的四十六人中,也有些是「□土重來」,如前一屆的中常委邱議瑩,再前一屆的中執委鄭寶清等。也有的是「屢敗屢戰」,如梁牧養、劉淑仲、周清玉等。在前年七月的本屆中執委選舉中,劉淑仲、周清玉和邱議瑩創下了「零票紀錄」,今次不知是否會獲得一些「同情票」﹖不過,由於劉淑仲所在的原「新世紀辦公室」中的現任女性中執委林純美不再參選,她有填補其「空缺」的空間。而周清玉則因其所屬的「福利國連線」也有現任中執委尤宏不再參選,也是「有隙可乘」。而且,她倆還將佔「女性保障名額」的便宜,當選機會還是蠻高的。

實際上,盡管陳水扁「解散派系」的志愿也是十分堅決,但在中執委選舉中,各派系仍將會在暗中活動,進行配票、換票。而民進黨黨內選舉制度,是屬於「單一名額」投票制,亦即一張選票只可投給其中一位候選人,就像「立委」選舉一樣。而中執委的應選名額為三十人,以四百四十多名黨代表計算,如果選票集中在各派系預先協調好的候選人,則平均每位候選人只須獲得十四張選票,就可當選﹔倘投票率達不到百分之九十或以上,當選「門檻」還要調降。同樣道理,從三十名中執委中選出十名常委,平均每位候選人只須獲得三票就可當選。而在前年的選舉中,中執委當選者最高為十八票,如謝長廷、蔡同榮、陳勝宏﹔有五人分別獲得十四票,人數最多﹔最低的是十三票﹔而十二票的張花冠、林岱樺則依賴「女性保降名額」當選,其中林岱樺還是在因與張花冠同票經抽簽落敗後,全靠同屬「新潮流系」的蔡南隆〔十四票〕,表示「扶植新人」自動退出才「補替」上。

因此,估計今次中執委選舉,還是各派系之間進行配票協調。其中現任者連任的機會較高,曾任中常委的邱議瑩因現任中執委的同派系〔正義連線〕的高志鵬、林國維不選,也有機會補上。

至於中評委方面,已經報名參加角逐十一個應選名額〔其中單一性別保障名額二人〕的,共有十八人〔其中女性五人〕,他們是﹕林永堅、陳顯雄、張貴木、黃中志、陳碧峰、周丰城、藍美津〔女〕、蔡天啟、鄭金陵、賴家雄、洪茂坤、涂榮徵、高志鵬、杜文卿、吳思瑤〔女〕、蘇治芬〔女〕、謝素珍〔女〕、涂韶芳〔女〕。

其中,林永堅、張貴木、藍美津、賴家雄、杜文卿是爭取連任,而現任中評委吳炳叡、林進興、沈富雄、鍾佳濱、林國華、陳素芬等放棄再選。其中吳炳叡、林進興是改為參選中執委﹔而高志鵬則是現任中常委改為參選中評委,有可能是他作為陳水扁的親信,將被安排主掌中評委「龍頭」。而吳思瑤上次在中執委選舉中得「零票」,今次則改為參加中評委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