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夏馨推銷軍火逆向思考台當局購武行為

正當台灣當局加緊為六千零十八億元新台幣軍購預算案的立法程序四出奔走「護航」之際,有「軍火掮客」之稱的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夏馨,到了台灣活動,加緊推銷軍火。昨日上午,她剛獲陳水扁頒贈「二等景星大綬」,下午就公然向向來恪守法治精神的馬英九公開推銷軍購案,以圖攻陷這個反對非法軍購的「頑固堡壘」。結果,卻被馬英九以一句「購武公投已遭否決」,不硬不軟地頂了回去。氣急敗壞的夏馨,在起勁地鼓吹軍購可以「保衛台灣」的同時,竟然甩出了一句「台灣獨立」。盡管她亦發覺「失言」,隨即以「獨立就是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作為補救,但卻已折射出,在夏馨的腦袋深處,台灣購買美國先進武器,就是要加強「以武抗統」、「以武保獨」的軍事能力及籌碼。因此,六千零十八億元的軍購案,引用陳水扁在向夏馨頒贈「二等景星勳章」時所提及的「粽子說」,其實在軍購案的「粽葉」之下,包裹著的就是「以武拒統」、「以武保獨」的「餡」。

在「以武抗統」、「以武保獨」思路上與夏馨「心有靈犀一點通」的陳水扁,為了感謝夏馨為她充任「神秘守護天使」角色,竟然不顧決定解僱夏馨的美國白宮的感受,向她頒贈了「二等景星勳章」。為此,親民黨「立院」黨團指出,夏馨是因為美國官方不滿她的表現而去職,如今頒勳給她,不啻是「打了美國政府與相關官員一巴掌」。而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指出,「總統府」若因洽談台美軍購案「有功」而向夏馨頒贈勳章,等於濫用「國家名器」,侮辱台灣人,將令人「非常不齒」。

實際上,按台灣當局的《勳章條例》第八條規定,外國人具有下列勳勞之一的,才有資格被授予「景星勳章」﹕一、抑制強暴,伸張正義,有利「我國」者。二,宣揚「我國」文化,成績昭著者。三、周旋壇坫,有助「我國外交」者。四、促成其政府或人民,與「我國」以物質上或精神上之援助者。五、對於「我國」建設事業貢獻卓著者。六、創辦教育或救濟事業,有功於「我國」社會者。而即使是按照台灣當局的價值標准衡量,夏馨根本就不符以上任何一項條件。相反,她的推銷軍火行為,正是要張揚強暴,並因佔用本應使用於社會文化事業的預算去購買軍火,而無助於台灣地區的救濟、福利及文化、教育事業。更因夏馨本人未經白宮授權,就私自以私人電承來冒充白宮對陳水扁連任的「賀電」,而不但引起美中關係緊張,干擾了美國政府的既定外交政策,也使陳水扁的「務實外交」陷於尷尬疆局。由此可見,陳水扁向夏謦頒贈勳章,本身就是一項濫用公權的行為。

另外,根據台灣當局的《勳章條例》第十一條規定,只有「一等」勳章,才須由「總統親授之」﹔其餘各等,則「發交主管院或遞發該管長官授之」﹔如「受勳人在外國者,得遞發大使館公使館或領事館授予之」。如今,台灣當局頒授給夏馨的「景星勳章」在等級上是屬於「二等」,陳水扁卻不合禮制地親自向之頒授,而不是按《勳章條例》的規定由「行政院長」或「外交部長」授予,這就不但在現實上是陳水扁「降尊紆貴」、不惜貶低「國家名器」的「尊嚴」,而且也折射出陳水扁內心中急於巴結美國人,及盡快將美國先進武器拿到手的焦急心情。

但是,在台灣地區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陳水扁拿老百姓的血汗錢去跟美國人作軍火交易,已引起島內天怨人怒,處處響徹「反軍購,要福利﹔反台獨,救台灣」之聲。而在一片「反軍購」聲中,「中央研究院」院士許倬云的一番談話,卻啟發人從另一角度思考。他指出,軍備競賽是無底洞,與大陸進行軍備競賽,實屬不智。歷史可作為明証,美國前總統列根拖垮蘇聯,就是以空口恫嚇蘇聯,讓蘇聯誤認美國不斷地提高軍備,也跟著軍備競賽,造成經濟無法負荷所致。台灣必須記取教訓,「我們和大陸間能不能作這樣的軍備競爭﹖他們那麼大,誰會先垮﹖結果是很明顯的」。

許倬云這番話,啟發我們可從以下兩個方面思考﹕其一、台灣的高額軍購案,必將損害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實際上,在蔣介石統治時期,「國家預算」服從於「反攻大陸」的戰略需要,大部分用於軍事。結果,耽誤了經濟建設,也使民眾的生活品質和教育文化福利事業作了陪葬犧牲品。只是在蔣經國當家後,務實地放棄了「反攻大陸」的策略,將原用於軍事的預算費用節省出來進行「十大建設」,並鼓勵投資,才使台灣地區一躍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不少台灣人都以「錢淹腳目」來形容自己的富有。但從李登輝時代起,又轉為大力軍購,除了頻頻鬧出弊案之外,就是民眾利益受到損害,種下了今日經濟低迷的禍根。如果台灣當局將用於軍購的錢來投入於社會治安,或是扶助中小企業,台灣的經濟及社會治安則不致於今日般江河日下。因此,陳水扁不惜舉巨債購買軍火,必將再次使台灣民眾過苦日子。民怨久積下,可能將會鬆動其統治基礎。

其二,大陸方面經過二十多年改革開放,埋頭經濟建設,而台灣當局與此同時卻是沉迷於「文革」式的政治台爭「口水戰」,使到台灣地區目前的經濟總量及實力,與祖國大陸相比已不成正比。大陸方面雖然也有向外購買武器,但只佔財政總預算的很少一部分,對經濟建設及人民生活的影響程度不大。而且,大陸的軍工設備及技朮人員力量龐大,武器自製及仿製能力較強,生產成本也較低。在向外購買的同時,也有適當外銷,在一出一進之間,已沖抵了大部份外購負擔。在此情況下,既然台灣當局有心要與大陸進行「軍備競賽」,也不妨作順水推舟,讓其「競賽」個夠。說不好真的如許倬云所言,讓台灣重蹈蘇聯被拖垮的覆轍。而相比之下,由於「不成正比」的緣故,大陸方面卻並未受對方的「軍備競賽」影響,樂得個坐看對著鏡子纏鬥不休的猴子焦頭爛額,力竭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