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派系議案將使民進黨全代會炮聲隆隆

從種種跡象看來,驚爆也笑爆台灣政壇的「民進黨三日三變」黨主席產生方案,已趕不及按《民主進步黨黨章》第三十三條關於「修改黨章之提案應於該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召開一個月前以書面提出,並於開會一周前函送各代表」的規定如期提出,因而不可能會排在已定於七月十八日召開的民進黨第十一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審議,只能是日後再由中執會決議另行擇期召開「臨全會」正式審議〔其中已有一個方案,是在九月二十八日連同「黨慶」活動一併進行〕。不過,至於「解散派系」的議案,由於此議案早已被列入於四月十日召開的該黨第十屆第一次「臨全會」的議案,並曾進行了討論,而黨主席陳水扁又已即場裁定交由「十一全」一次會議決定,故已具備所有法定條件,可以趕及在「十一全」一次會議上表決,支持和反對兩派必然會開展一番激烈的「攻防戰」。但不管如何,只要陳水扁或明或暗地予以表態,兩派都將會以「扁意」為依歸。

從種種跡象看,「解散派系」之議可能並非出自「扁意」,而是黨內正逐漸式微的各派系頭面人物,眼看到「新潮流系」繼續茁壯成長並一派獨大,威脅到它們的生存環境,寧願「玉石俱焚」而提出的建議。而本無此意的陳水扁則感到可為己用,至少是可以免受「新潮流系」的「逼宮」脅持、使自己提前成為「跛腳鴨」的威脅,因而樂觀其成,傾向於支持「解散派系」。

實際上,在「政黨輪替」之後,雖然民進黨內傳統的派系運作模式並無太大的改變,但多數派系都在式微當中。舊「美麗島」分裂成「新世紀」和「新動力」,「新動力」龍頭許信良離黨出走後,其主要成員郭正亮、邱議瑩等投奔「正義連線」﹔而「新世紀」則基本上停止運作。故此,舊「美麗島系」目前只剩下部份個人實力,派系已形同解散。

「福利國連線」則是一方面本身就組織鬆散,大多數派系成員也一直沒有繳交「派費」,也使該派系的「派務」難以正常運作,全靠李俊毅一人在出錢出力,苦苦支撐。另一方面,更為尷尬的是,目前正在覬覦「接班人」位置的蘇貞昌、謝長廷以至張俊雄,都是「福利國」大老,連游錫?也與「福利國」關係密切。這就使「福利國」雖然大老林立,卻也因此而變成互相牽制,無法展現堅強的派系力量,名存實亡。也正因為如此,原屬「福利國」的蔡同榮,也就那麼積極發起「解散派系」動議案。

至於陳水扁所屬的「正義連線」,雖在陳水扁當上「總統」後成為「立委」最多的大派系,卻也因人多反而各自為政。除了幾位嫡系成員之外,其他人甚少參與派系事務。在各項選舉中,「正義連線」還經常以跑票率高著稱,加上派系內誰也不服誰,內訌頻傳,使之說是「派系」,早就沒有派系的樣子了。何況,「正義連線」因是「嫡系」,在許多地方反而是施展受限,有派系不如無派系。

目前唯一維持派系正常運作的,就是素有「黨內紅衛兵」之稱的「新潮流系」。「新潮流」不但在各派系式微過程中茁壯成長,而且也因在「三.二0」之前與陳水扁結盟而獲得養分變成一枝獨秀。再加上「新潮流系」紀律嚴明,內部團結及凝聚力甚強,而大老輩又樂於扶掖新人,使該派系的鬥志旺盛,戰鬥力有增無減。看在其他派系成員的眼中,就如肉中刺,不拔不快。

其實,「新潮流」對陳水扁本人來說,也何嘗不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新潮流」確實是在他爭取連任「總統」的競選過程中,為他出了大力。如果不是有邱義仁所策動的「割喉戰」,吳乃仁、鄭文燦所發動的宣傳攻勢,及梁文傑所主持的「公投」文宣活動,陳水扁即使是有兩顆「聰明子彈」幫忙,也未必能贏。另一方面,「新潮流系」的企圖心卻又是十分旺盛,在為他輔選的過程中往往是逾越分際,變成了要控制和主導陳水扁。比如,在陳水扁「副手」問題上,為了反對呂秀蓮,「新潮流系」先是大打「蔡英文牌」,後是拱出蘇貞昌。這就犯了陳水扁不願有人將他視為「扯線木偶」的大忌。

實際上,「新潮流系」的算盤本是打得十分精明的,就是希望能透過力拱蘇貞昌參選二零零八年「總統」,來進一步鞏固該派系在黨內的地位。而蘇貞昌也對曾為陳水扁拼力輔選的「新潮流系」重要成員封官許願,承諾倘他出任「行政院長」以至成功當選「總統」,必將「量才錄用」。而這也正是「新潮流系」所急切期待的。──「政黨輪替」後,在一片「分田分地」聲中,「新潮流系」在「行政院」中並未獲分配到多少官位,因而大嘆「分配不公」、「收獲與付出不成正比」。

蘇貞昌與「新潮流」之間的互動關係,首先是讓游錫?警覺萬分。尤其是當黨內盛傳蘇貞昌先到「總統府」任秘書長熟悉「中央」運作,然後在年底「立委」選後接任「行政院長」之後。游錫?當即加大「保位戰」力度,在「組閣」過程中,不但把原任「閣員」的「新潮流系」成員如劉世芳、李逸洋、陳郁秀等全部「掃地出門」,而且還以提升葉菊蘭來壓抑陳菊,以杜絕後患。

而「新潮流系」「拱蘇」的強烈企圖心,也使陳水扁心生警惕,促使他作出「不樹接班人」的決定,不再提明年初讓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的安排,而是讓蘇貞昌、謝長廷、游錫?以至呂秀蓮,處於「平等競爭」的位置,以避防自己提前「跛腳」。與此同時,他也有意乘搭「解散派系」這股黨內「民意」的「順風車」,先以「派系退出黨政運作」為鋪墊,順應「解散派系」呼聲。如果真的玩成了,就可順勢解除心腹之患﹔倘若是遭遇強烈抵制而告失敗,也可借力使力給「新潮流系」一點「顏色」看看。

因此,民進黨「十一全」一次會議,必然是炮聲隆隆。說不好「新潮流系」將會效仿「紅衛兵」,大叫「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索性豁出去了,以趁勢發泄對「總統」選舉過後「免死狗烹」的強烈委屈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