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額軍購案可能會以紀德艦模式降價處理

台灣當局與作為美國軍火商總代理的美國政府之間的巨額軍購案,似是進展得並不順利。從目前正由王金平率領的「立法院」軍購考察團與美方「溝通」的情況看,經過雙方討價還價,仍未拉近距離,更遑論取得共識。昨日,團員們就對美方實問虛問、避重就輕很不耐煩,聲稱在「立法院」審議這宗軍購預算案時,將予以杯葛,「要我們通過這筆預算很困難」。而王金平則要求台灣當局「國防部」請求美方對台灣潛艇採購重新報價,這意味著六千一百零八億元的特別預算案審議將增添更多的變數。王金平還當面向美方要求,希望能讓台灣「中國造船公司」參與製造潛艇,以利降低潛艇價位及縮短交貨時間,但此議遭美方指是「錯誤政策」而予以拒絕。

王金平等人要求美方對軍售案重新報價,自是有其理由。實際上,考察團中的一些「立委」就有備而來,攜帶了大量資料,當面質疑美方的報價是「向天要價」,如美方賣給台灣的愛國者三型導彈就比希臘貴得多,甚至是比韓國貴二倍。而美方賣給台灣的八艘常規潛艇,因美國目前已停止生產此類型潛艇,就只是代為尋找、聯絡廠家〔主要是美國將製造設備及技術轉讓予國家的造船廠〕,美方卻從中大賺一筆「中間價」。這種高額利潤的欺客手法,在台灣朝野引發強烈反彈,在野勢力甚至還批評這是美方向陳水扁索取「保護費」。

盡管如此,出於種種主客觀原因,估計在經過繼續討價還價之後,「立法院」還是將會通過這宗軍購預算案,但將可能會是以仿照「紀德艦採購預算案」的模式,作出一定比例的刪減。

實際上,「紀德艦採購預算案」就是在經過朝野激烈攻防,先是原則性地通過了該項採購案,但亦決議要求「國防部」與美方協商,議減百分之十五,再提交「立法院」審議。而「國防部」與美方進行了一年多的協商,同意按「立法院」的要求將報價調低,「立法院」才於去年五月二十九日予以通過。

「紀德艦採購案」在台灣當局內部稱為「海軍光華七號計劃」。美方對向台灣出售四艘「紀德艦」的報價是從二零零零年十月最初報價的新台幣三百四十七億元,次逐調降為二零零二年二月確定報價的二百八十四億一千三百五十七萬元,總計調降六十三億元,自二零零三年起分五年執行。但是,「立法院」於二零零三年一月十四日仍是作出決議﹕「海軍光華七號紀德艦採購經費〔含公開與機密部份〕照案通過,唯採購總價應與美方議減百分之十五,由逐年編列之該項預算減列,原定之裝備項、量不得減少﹔裝備性能提升不得減少﹔接訓過程、經費不得減少。該項預算俟國防部與美方洽談同意,並到本院國防委員會報告後,始得動支,九十二年度本項預算刪減百分之十」。

此後,台灣當局「國防部」與美方再次進行討價還價式的協商。據「國防部」去年五月十五日向「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提交的秘密文件《海軍光華七號計劃與美協商經過報告》透露,在協商過程中,將「紀德艦」軍售案劃分為「售艦啟封與性能提升」、「標准二型飛彈」、「魚叉二型飛彈」及「訓練」等四部分進行。其中「售艦啟封與性能提升」部分,經台灣強烈要求爭取,美方同意將售艦款調降至最低法定價格,亦即原造價的百分之五。而美方最先的報價是原造價的百分之二十〔按﹕美方售予台灣的「紀德艦」並非新造,而是已服役退伍後封存或出售予伊朗回購後封存,再啟封售予台灣當局〕。在「標准二型飛彈案」方面,原價為每枚單價一百一十三萬八千四百二十四美元,惟數量多則單價低。為降低價款,美方同意以台方納入美國海軍及盟國二00四年「共同採購案」方式處理,可使每枚飛彈單價調降百分之五。在「魚叉二型飛彈案」方面,因台方採購數量有限〔二十枚〕,美海軍表示實無法再降價〔目前每枚單價一百八十三萬一千二百五十美元〕。而在「訓練案」方面,由於該案件是依據訓練科目逐項彙總而成,美方表示除非刪減訓練科目,否則難以在總價款上議減。

根據美方上述答覆,雙方進行協商,美方再調減三百一十五萬美元,加上此前的調降,經調降額為二億三千九百二十二萬多元,折新台幣八十一億三千三百五十五萬元,與最初報價相比,降幅達百分之二十三點四,目前軍售總額為七億八千二百一十七萬美元〔折約新台幣二百六十五億九千餘萬元〕。另連同島內自購通信裝備、接艦官兵國外生活旅費、技術書籍編譯印製費、專案管理作業費、採購作業費及外購軍品運雜費等需求〔新台幣十六億一千六百多萬元〕,全案仍需新台幣二百八十二億二千萬元。最後確定該案以採購總價款調降百分之十五後的新台幣二百四十三億九千五百四十四萬六千元執行,以將「標准二型飛彈」之採購以減量分期方式達至。該「報告」於去年五月底獲「立法院」通過後,台灣當局隨即與美方簽約。

估計,在野黨「立委」可能將會比照「紀德艦採購案」模式,要求台灣「國防部」再與美方饇荂M將採購總價調降百分之十五的方式處理。若美台雙方都有此意愿,估計八艘潛艇的售價,將會有適度調降﹔而愛國者三型飛彈的售價也將會採用「納入美國軍方及盟國共同採購價」范疇後,再以減量分期方式處理,倘此則將有大幅調降,僅需付出現報價的一半。最終的總售價,大約會是五千二百五十億餘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