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救國聯合總會淡化反共色彩加大反獨力度

台灣「三•二0」選舉之後,台灣島內許多人感到失望和激憤,對海外各地親台僑社也產生重大衝擊。海外現正普遍出現「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郁悶,僑社現狀在近期內將有重大變化。目前傳統右派的僑務工作者和僑領,正處於一個「觀察期」,觀察民進黨當局的僑務、「外交」政策及措施,同時也觀察北京的統戰策略及態度。為此,台北「中國華僑救國聯合總會」於五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一連兩天在泰國芭提雅國賓大飯店召開「亞洲僑聯高峰會議」,以匯聚亞洲各地區一百二十多名主要負責人的智慧和卓見,面對台灣當前所處的困境,決定「僑聯」今後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策略,以強固海外華僑「愛國」陣營云。

據「僑聯總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此次會議共有四個議題,其一是「總統大選過後僑情變化報告」,其二是「亞洲各地僑社今後應如何堅持反對台獨立場?」,其三是「對國親兩黨的建言」,其四是「僑聯總會應走的道路和策略」。其中「僑情報告」部分,每一地區都推請一位代表作為時三分鐘到五分鐘的發言。而「如何堅持反對台獨立場」議題,則由楊作洲、張立明、潘漢唐、鄭貽鴻、陳子雲等作特約發言。「僑聯總會應走的道路及策略」議題,則由李海天、黃根和、吳民民、陳渭成、簡漢生等作為期五分鐘的發言。

「僑聯總會」秘書長吳振波作「當前海內外的政治情勢」專題報告時指出,海外各地華僑對此次「總統」大選,介入很深。不僅有四十幾個國家及地區,事前成立了支持連宋後援會或泛藍聯盟,而且有兩萬多人自費返台為連宋助選或投票。這完全是基於一貫對「中華民國」有深厚感情,對「台獨」有強烈厭惡。但所有華僑對「國家」的忠誠,對台灣的熱愛,與對國內外同胞的關愛支持,卻因陳水扁和民進黨人的惡意撕裂族群,在選舉進程中進行種種舞弊,而使連宋落選,當然普遍引起華僑強烈的不滿。從「三•二0」到「五•二0」海外各主要僑區,都有不同層次、不同方式的抗爭活動,華僑慷慨激昂的行動,絕不比島內支持泛藍群眾遜色。

吳振波指出,我們海外華僑,近年來堅持反對「台獨」,支持泛藍,支持連宋,反對陳水扁和民進黨,決不是盲目反對民進黨,反對島內的「政黨輪替」,而是高度擔心台灣向下沉淪,擔心「中華民國」受到危害,擔心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遭受浩劫。對於中共的政權,我們華僑有各種不同態度,但對於中共兩台辦的「五•一七聲明」,堅持反對「台獨」,反對國土分裂,反對陳水扁和民進黨撕裂族群,以及主張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我們應該表示贊同﹗同時,對於陳水扁在「五•二0」就職演說中,知有收斂,盡量迴避運用「台獨」、「正名」、「制憲」的字眼,我們也應該表示暫時而有限度的容忍和觀察!

吳振波還表示,據他的瞭解,民進黨「政府」盡管對傳統僑社與對親國民黨的新僑社團,心存挑斥、打壓,但目前仍不敢過於明目張膽,而倒行逆施。由於陳水扁以不光明的手段竊取政權,世界媒體都採取不可思議的態度作報導或批判,加以國際社會一貫對民進黨「政府」採取圍堵與孤立,民進黨「政府」需要海外僑社協助維護其形象,故縱使民進黨執政團隊政策上要消滅華僑、消除僑務,目前也不敢胡作非為。任何一方對傳統僑社施壓,都可能會令其向左傾斜。最具體的表現,就是若干僑團將改懸五星旗,正式與「中華民國」中止關係,而若干僑領亦將成群結隊前往大陸訪問、觀光,表態向中共靠攏。為此,吳振波在大會中呼籲,「僑聯總會」今後的政治立場,應以「反台獨」為優先,在現階段「反台獨」比「反共」更重要。他也向中共有關主事者發出呼籲,彼此應以營造未來民主統一中國的契機而共同努力,不要再在僑社搞統戰,不要再唆使僑團拿下「國旗」,而改掛五星旗。

簡漢生在作「僑聯總會應走的道路和策略」報告時指出,「僑聯總會」應當明確揭示「反台獨」、維護「中華民國」、捍衛中華文化和追求兩岸和平統一的大方向與原則。「反台獨」、維護「中華民國」是現階段保障台灣地區人民生存發展、避禍求福的基礎,中華文化更是兩岸求同存異、共創未來的最大公約數。而追求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民族大義,也是兩岸長治久安、互利雙贏的保障。在和平統一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到中共中央胡總書記錦濤先生二00三年三月八日在西柏波的講話中提到共產黨員應本著「情為民所繫,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的理念來做事,這其實與兩岸共尊的孫中山先生所倡導的「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及西方「民有、民享、政治」的理念是不謀而合的。我們期盼兩岸的領導人及主要政黨領袖能在這些有共識的基礎上展開對話,確保兩岸的和平發展。

簡漢生又指出,「中華民國」目前正面臨著非常艱巨的挑戰,需要團結各族群及各地區僑眾,發揮聯合戰線的功能,來力挽危局。因此,僑眾只要認同中華文化、贊成和平統一,就不論是老僑、新僑,不論是來自台灣、大陸或世界各地,都是同胞,都應作為「僑聯總會」服務、聯繫、團結的對象,期能再掀起波瀾壯闊的全球愛國運動,遏阻「台獨」分裂勢力在海外的滲透及擴散,期能早日促成兩岸和平統一。簡漢生又建議「僑聯總會」要為規劃、積極聯繫與留台僑生校友之間的互動,及加強服務聯繫僑商,促進僑商經貿發展。

從種種跡象看,以「反共救國」起家的「僑聯總會」,已經淡化其「反共」色彩,並與此同時加強其「反台獨」的力度。而且,對於其老「死對頭」──中國共產黨近年的一些理論、施政及對台政策,也改採肯定及接受態度。這是一個明顯的變化,有利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海外僑胞,共同「反獨促統」,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