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向來務實的林陵三也打起政治牌來?

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日前在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至今為止,沒有任何關於國家旅遊局局長將與所謂台灣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在今年十月智利舉行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上,就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問題舉行會談的安排。李維一還指出,北京對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政策是一貫的,就是其性質是國內旅遊,在此基礎上,我們支持兩岸旅遊業民間組織就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具體事務進行溝通和商談。但是二十多年來,台灣當局百般阻撓,對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設置了種種障礙。

李維一的這段談話內容,是針對台灣「交通部長」林陵三日前的一段談話內容。林陵三曾經表示,在今年十月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上,他與大陸旅遊局長何光暐進行深入溝通,再度表達台灣願意開放大陸第一類觀光客到台灣旅遊的政策。林陵三還透露,台灣「交通部」已經就大陸觀光客赴台的方式進行了討論,基本上為團進團出,無論是南進北出「高雄進,台北出」,還是北進南出「台北進,高雄出」都可以,希望能盡快付諸實施。至於旅遊路線,除了科學園區、重點實驗室和軍事基地不能前往外,其餘都可以參觀遊覽。而開放的人數,初期維持在每天不超過一千人次。

對照李維一與林陵三兩人的談話內容看,兩者的分歧點多於交集點,而且分歧還是屬於原則性的分歧:林陵三所說的是由兩岸主管旅遊行政事務的官員在國際場合商談大陸人民赴台旅遊問題,而李維一則重申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性質是國內旅遊,應由兩岸旅遊業民間組織進行溝通和商談。也就是說李維一已代表大陸方面正式宣佈,在十月間舉行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上,何光暐將不會與林陵三就大陸居民赴台事務以至其他一切事務進行接觸及商談。

林陵三之所以會有上述的意圖,看來動機有多方面。從單純業務觀點看,台灣當局開放第二、三類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一段時間後,已積累了一定的經驗,認為開放第二類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條件基本成熟,可以進入此一階段了。尤其是看到大陸開放內地居民赴港澳地區「個人遊」之後,港澳經濟由此而大為受益,尤其是旅遊業頗為紅火,而台灣旅遊業自受「九•二一大地震」遭受重挫後至今仍未能完全恢復,就希望能借助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一臂之力」,來促進台灣旅遊業全面復甦。

平心而論,台灣「交通部」作為一個技術官僚部門,向來對兩岸關係互動,態度是較為正面及積極的。包括兩岸「三通」,台澳航線、台港航運協議等,「交通部」都是從單純業務方面考量,並已早就做好了「三通」的具體方案。但是,由於台灣當局政治掛帥,要在「三通」談判中摻入高政治議題,致使「交通部」的方案成了「廢案」。如今,作為旅遊行政主管部門──「交通部」觀光局的上級主管部門負責人,看到港澳地區在「個人遊」業務中大受裨益,當然是既羨慕,又焦急。林陵三曾向台灣媒體指出,根據大陸居民在香港「個人遊」的消費情況推算,如果全面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以一天開放一千名遊客計算,每人停留十天,每天平均消費二百零七美元計算,一年至少有二百五十七億元新台幣的收益,而且還可解決不少人的就業問題。即使不是為個人「政績」著想,也確是對台灣旅遊業經濟的復甦發展有大貢獻。因此,林陵三對開放第一類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是寄予了較大的期待的。正巧今年十月間APEC將在智利舉行旅遊部長會議,林陵三將代表「中國台北」出席,他就席望能與何光煒局長接觸及商談這一問題。

但是,林陵三的「兩岸官員在國際場會」接觸商談的設想,卻又偏偏是暴露了台灣當局「政治干擾事務」的手法。這既有可能是台灣當局內部的最新決策,一來是要藉此試探北京對恢復及進行兩岸事務性商談的態度和底線,倘若在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方面獲得「突破」,兩岸「三通」問題也照板煮碗,強求由兩岸官方出面進行商談;二來是要拋出議題,製造「兩岸關係緩和」的假象,甚至是要把「阻撓兩岸談判」的大帽子拋向對岸;也有可能是本來就主張民間組織談判「三通」的林陵三,在多次「碰壁」,遭到「陸委會」將其方案打回頭之後,不得不屈於台灣當局「事務性協商官方談」的既定政策,也「識事務」地提出了「何林會談」的問題。當然,也不排除林陵三在台灣目前「綠肥藍瘦」的現實政治環境,尤其是民進黨有可能會長期執政的前景之下,更是「識事務」地放棄了自己原先還算是較為理智務實的想法,變成了「兩岸事務性協商官方談」政策的忠實執行者。

林陵三確有林陵三的難處。這是因為,盡管台灣當局的旅遊事務是歸「交通部」屬下的觀光局管轄,但由於這是涉及兩岸交往的事務,就象「三通」事務那樣,「交通部」根本無法作主,真正的話語權是操控在「陸委會」的手中。而「陸委會」的主管們,並不是林陵三那樣的單純業務官員,而是「政治策略家」,一心要透過兩岸接觸談判來謀求及凸顯「對等政治實體」及「一邊一國論」,故要急於爭取大陸遊客這個瀧大市場的林陵三,不利用APEC旅遊部長會議的機會來打出「官方接觸」的牌,也是真難。

〔湛江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