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賣靈魂的阮銘被攆出淡江大學說開去

曾因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及被陳水扁任命為「總統府」有給職「國策顧問」而風光一時的阮銘,近日又上了台灣媒體的版面,但卻並不是什麼「風光」的事,而是被淡江大學解僱的「不體面」之事。今後,阮銘可就不能再打著「客座教授」及「大陸問題權威」的旗號,去亂放厥詞了。

本來,阮銘被淡江大學解僱一事,外人還不知道。但「立委」羅志明前日不顧星期六是台灣公眾機關「雙周末」休息日,向「教育部」提出「緊急質詢」,才使此事暴了光。羅志明所提之「緊急質詢」,質疑淡江大學以阮銘身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不能繼續擔任教職為由,提前解聘阮銘。他嚴辭抨擊,校方根本是在製造「藍色恐怖」威嚇「挺綠」教授。羅志明表示,阮銘上周向他提起這件事,指淡江的理由讓他不服。羅志明說,阮銘是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研究員,也是中國問題專家,一九九七年起由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聘為客座教授,聘約至二00五年一月才到期,但淡大卻提前在七月解聘。

對於羅志明的「緊急質詢」,淡江大學主任秘書宛同對《中國時報》表示,依淡大人事規定,專任教授不得用再接任其他學校、「政府」部門的有給職專任工作,否則就必須留職停薪、借調,且以一年限。大陸研究所客座教授阮銘日前獲聘「總統府」有給職國策顧問後,校方即針對阮銘是否有支薪進行查証,若確定其為「有給職」國策顧問,必須請阮銘做出選擇,否則就依法停聘。宛同表示,前淡大校長趙榮耀接任「監察委員」後,即從專任教授改聘兼任教授、前淡大公共行政系主任、現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許」志雄當年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公職後,也尊重學校的人事規定,從專任教授改為兼任教授。

其實,阮銘在淡江大學,早就已是「神憎鬼厭」的人物。許多正直的教授都羞與他為伍,並不屑於他的為了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竟然數典忘祖,大抱李登輝、陳水扁大腿,肉麻地讚頌「台獨」理念的做法。數年前,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的一些正直教授就向筆者指出,阮銘在「反自由化」中被中共中央開除黨籍後到美國作訪問學者,「六四事件」後以「難民」身份申請居留權,並獲得美國一些學朮研究機構收留。然而,由於他的英文並不靈光,在這些以英文為研究及撰述文字的研究機構,就顯得力不從心,「研究成果」達不到研究機構的要求。正當他為「前途」而至生活充滿不確定感的時候,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衝著他那「胡耀邦智囊」的身份,邀請他到台灣作客座研究,並在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任講座教授。淡江大學一些學者曾對筆者表示,他在當時的台灣當局並不輕易聘請持中國護照者到台灣工作的情況下,能夠到了台灣任職,是有交換條件的,就是要把他在中共中央屬下單位任職時,所經歷及知悉的中共中央運作情況整理成文,呈交台灣當局。淡江大學的學者又表示,阮銘為了緊緊抓住這個因是以中文母語作研究及撰述而讓他有發揮空間的「飯碗」,而不惜討好台灣老闆,發表了不少攻擊、誣蔑北京的文字和談話。由於他的頭上戴有「胡耀邦智囊」的「光環」,因而這些言論的欺騙性及破壞力,就比王丹、魏京生之流要嚴重得多。

最為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阮銘就已不顧把他弄到台灣的蘇起的感受,投靠了民進黨,應邀出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的顧問,並為正在競選「總統」的陳水扁出謀獻策。因此,在陳水扁當選之後,他就成了「慶功宴」的座上賓。──二零零零年五月二十日陳水扁就職當晚,除了是陳水扁以「總統」身份在圓山大飯店頂樓的「國宴廳」舉行「國宴」之外,民進黨中央也在該飯店的「敦睦廳」〔即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黨外人士決定成立民進黨的會議場所〕舉行「慶功宴」。本來,由於「敦睦廳」的面積不大,受邀請的人員並不多,名額十分緊張,只是包括陳水扁夫婦的父母,陳水扁的大、中、小學教師,及民進黨中央黨部的一、二級主管,各縣市黨部的一、二把手等。其中一桌是「黨外友好人士」,而阮銘則是其中受邀的一個。為報答阮銘的「鼎力相助」,前年台灣當局破例向他頒發了「國民身份証」,並讓他加入了「中華民國國籍」。一些「台獨」分子則恭賀他「加入了台灣國籍」,他也笑納不拒。而李登輝也聘請他出任「群策會」的顧問。今年五月二十日,陳水扁走馬上任其第二任的「總統」,即禮聘他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享受部長級的資薪。剛卸下「陸委會」主委職務的蔡英文,雖也同時被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但卻是無給職亦即是沒有薪資可領的。由此可見,在陳水扁的心目中,阮銘比蔡英文更重要。

「台獨」勢力的確是頗為激嘗阮銘出賣靈魂的「勇氣」。二零零一年八月,阮銘的政論集《民主中國VS共產中國》一書出版時,老牌「台獨」份子李筱鋒就為他撰寫題為《歡迎阮銘教授加入台灣人行列》的序言。李筱峰在大罵了台灣島內「反獨促統」力量一頓之後筆鋒@轉道,「當這種僵化落伍的民族主義像土石流一般傾洩橫流之際,我們喜見一股清流在台灣湧現。阮銘教授就是這股清澈的流水,為台灣人激起了風聲水響。」「當一些生於斯長於斯的政客在極力打擊台灣的主體地位、用中共武力威脅台灣的時候,來自中國的阮銘先生反而挺身而出,舌戰群奴,為台灣的主體立場講話,為台灣的民主成就發音,為台灣的民心士氣打氣。」「阮教授之所以仗義執言,不是基於任何的民族主義的情緒反應,而是基於民主自由的價值的肯定。這種言論,如果出自像我這樣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之口,恐怕毫不希罕、但是出自一位來自中國,而且曾經擔任過中共重要幹部的阮銘先生,簡直是空谷足音。」「從廣義的意義來說,這也是台獨論述中的一種論述,很值得關心台灣前途的人參考。他對於兩岸關係與台灣前途的看法,可以用一篇他的大作的題目做結論。那就是『時間在這邊,未來在這邊』,這邊就是台灣。」

由此可見,「台獨」份子們已把阮銘的言論列入「台獨論述中的一種論述」了。實際上,阮銘的這本《民主中國VS共產中國》,就是在李筱鋒本人的力荐之下,由專門出版「台獨」理論著作的「玉山社」,以「不巷計較盈虧」來為他出版,並表示「出版社以能出版阮銘先生的書為榮」。單是這一點,就足可証明阮銘已是「台獨」勢力中的一員。

阮銘雖然在其言論及述著中大罵中共,但卻又在向學生和讀者介紹自己時,大力推銷自己曾在中共黨內的「輝煌歷史」。當然,阮銘如此起勁地推銷自己的在中共內的「輝煌經歷」,也是為了抬高自己的「身價」,以便得以在台灣混下去,並也是抬高自己的著述及在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講授的課程──「中共黨政專題研究」、「台美中三角關係研究」、「中共領導人物分析」的「價值」。不過,他的所謂「輝煌經歷」,曾被台灣一些專門研究大陸問題的學者戳穿,指出他在「文革」中是一名「造反派」,曾任中宣部「文化革命委員會」主任,緊跟江青一伙,是不折不扣的「三種人」。 實際上,在卡瑪拍攝的電影《天安門》中,就有當年阮銘身佩紅袖標,主持萬人批准大會批准中宣部「閻王殿大閻王」的鏡頭。

值得注意的是,曾一手將阮銘安排到台灣的蘇起,現在也是淡大大陸研究所的專任教授〔講授「兩岸關係專題研究」、「中共對台政策」等課程〕。陸研所另有一批教授如趙春山、潘錫堂、高長等,均是著名的「統派」人士。另外,淡大國際關係及戰略研究所的張京育、魏萼、邵玉銘、黃介正、林中斌、林郁方等教授,也都是堅持「堂堂正正中國人」的正人君子。阮銘在這種氛圍之下,就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說不定,正是蘇起等人極力主張要「請走」阮銘,這也可算是蘇起對自己當年看錯了人的一種悔咎及補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