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居民可享受國民待遇參加國家司法考試 澳門居民可享受國民待遇參加國家司法考試

為了落實國務院批准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國家司法部允許符合規定條件的香港、澳門居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這等於是內地司法行政機關向港澳居民提供參加司法考試的「國民待遇」,是中央政府對港澳居民的關懷和照顧。而在過去,港澳台居民是無權參加內地的司法考試的。而且,現在參加內地司法考試的港澳居民,還不限定是修讀法學學位出身,只要是具有內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認可的大學本科畢業証書,就可報名參加司法考試。也就是說,港澳居民的法律專業知識,即使是由自學取得,也不妨礙其參加內地國家司法考試的資格。由此,具有法學專業知識的港澳居民,只要能通過考試,即可在內地執業律師等專業。而在目前,台灣居民尚未獲得這種「國民待遇」,只是在多年前,曾特別開放三個名額作試驗。其中筆者的老朋友袁台龍,成功考取。因他持有海峽兩岸的律師牌照,因而招攬了不少大陸台商的法律顧問工作,也為大陸台商解決了不少困難。可惜英妒天才,僅是年過不惑,便告「音容宛在」。此後,由於李登輝訪美及拋出「兩國論」導致兩岸關係惡化,中央停止了此項試驗。就連是與北京關係甚佳,戴著美國法學博士頭銜的海基會前秘書長焦仁和,也不能在內地執業律師,只能是以其在台北的律師樓與上海的律師事務所合作的方式,為上海地區的台商提供法律服務。因此,港澳居民在「CEPA」效應之下,能獲得該類「國民待遇」,是頗為寶貴的機會。

港澳居民參加內地國家司法考試的報名程序,已於本月一日開始,進行至七月三十一日止。九月十八、十九兩日在全國統一考試。據筆者所知,有一些青年朋友已經或正在准備報名參加考試。其中,中國國民黨澳門支部委員會前主任委員吳華〔吳道明〕的女兒、現正在北京大學法律研究所就讀的吳學媛,日前就專程返回台北,取備証明她曾在台北居留過的公証文件〔因她的大學畢業文憑是在台灣大學法律系取得,按司法部及教育部的有關規定,必須附有其在台大就讀時在台灣居留的証明〕。

按照「CEPA」協議附件中的「開放服務貿易的具體承諾」規定,允許已獲得內地律師資格的澳門律師的中國公民在內地實習並執業,從事非訴訟性法律事務。允許澳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按照《國家司法考試實施辦法》參加內地統一司法考試,取得漲a法律資格。他們在取得內地法律職業資格後,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在內地律師事務所從事非訴訟法律事務。也就是說,持有澳門、內地、香港、台灣及外國高等院校學歷証書,並具有法律專業知識的澳門居民,今後就多了一條就業出路:在通過內地司法考試之後,可在內地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從事非訴訟法律業務。尤其是本澳一些學習法律專業但未能考進司法官培訓班,也未曾通過律師考試的青年朋友,可以一試。說不准可在內地的律師事務中,找到自己亮麗的職業前途。實際上,目前設計、電腦、核數、律師等專業人士,在內地十分吃香,且收入丰厚、甚至可能並不低於澳門。而澳門居民在內地執業,因多了個「澳門居民」的身份,在接辦涉外法律業務時,可能還具有別人所無的優勢。因此,大學法律專業畢業、目前尚未找尋到出路的青年朋友,不妨一試,趁在本月底之前報名參加國家司法考試。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令第八十號《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若干規定》〔刊於本報今日第三版〕及其他一些文件條文,澳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在報名時應提交下列証明文件:一、澳門永久性居民的身份証明;二、回鄉証及澳門特區護照或由澳門身份証明局出具的「未申請放棄中國國籍」証明。在學歷條件方面,凡持內地高等院校學歷証書的,可以直接辦理報名手續;持澳門、香港、台灣地區高等院校或外國高等院校學歷証書的,須同時提交經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認証証明〔認証時,須填寫學歷學位認証申請表,遞交澳門居民身份証,回鄉証,所獲得學歷証書,學習成績單等;倘學歷在台灣獲得的,還須附交在台灣居留的証明;如在外國取得學歷者,則須遞交本人護照,並須影印全部出入境紀錄〕。為方便澳門居民申請學歷學位認証,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港澳台地區學歷學位認証辦公室專門在珠海設立受理點,集中收理澳門居民提交的申請。該受理處地點為珠海市香洲區人民路八十二號市司法局一樓。

澳門居民應向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在澳門設立的「二零零四年國家司法考試澳門特別行政區報名處」報名。倘其目前正在內地工作、學習或居住,也可在內地居所地司法行政機關指定的報名點報名。在內地報名的,須提交在內地工作、學習或居住的証明。

二零零四年國家司法考試,司法部司法考試辦公室暫不在澳門設置考場。但為方便在澳門報名的澳門居民參加考試,司法部就近指定珠海市為澳門應試人員的考試地點,安排在珠海市司法局設置的考場參加考試。二零零四年國家司法考試卷使用簡體漢字印刷,但澳門應試人員在填寫本人信息及答題時,可自行選擇使用繁體漢字或簡體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