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何自打咀巴同意成立槍擊案調委會?

陳水扁已經決定,將於今日上午在「總統府」與「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翁岳生、「考試院長」姚嘉文、「監察院長」錢復茶敘。據稱,陳水扁屆時將徵詢「五院院長」對於成立「二•一九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的意見。

在此之前,陳水扁曾於昨日上午先與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黨團總召柯建銘會見,討論關於成立「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問題。陳水扁提出了「三原則」:一、必須尊重「憲政體制」、尊重「司法權」及「監察權」;二、該「調委會」的成員必須是由朝野都能接受、具有公信力的人士所組成,且不排除「立委」、「監委」加入;三、該「調委會」不屬於「行政部門」,不屬於「總統府」,「總統」對「調委會」行使職權也不加干涉。

為何在「三•一九槍擊案」發生了一百多日之後,陳水扁突然才「想起」要設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去調查「三•一九槍擊案」事件的真相,而且還是自相矛盾地組織一個民間性質的「真相調查委員會」,不啻是自刮了「民間組織委員會調查槍擊案違憲」的咀巴?看來,主要是受迫於以下幾個現實原因:

一、「三•一九槍擊案」發生後,國、親兩黨當即利用其「國會多數」的有利條件,要在「立法院」積極推動為「三•一九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特別條例」立法,但卻遭到台聯黨團刻意以「立法院」技術阻撓,將之押後四個月表決。而這個「押後表決」期限,將於八月十二日屆滿,國、親兩黨擬於八月十六日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強行將之表決。屆時,就將使陳水扁陷於被動。因此,陳水扁趕在國、親強行召開臨時會表決之前主導成立「調委會」,可說是搶佔戰略高地的反制手法,不讓藍軍得分。

二、「槍擊案」發生後,不但是國親聯盟及其支持者不服,就是國際間也是普遍存疑,質疑陳水扁勝選的正當性和合法性。泛藍群眾更是經常在「總統府」外進行「要真相」活動,聲稱「沒有真相,沒有總統」,這給陳水扁施加了極大的政治和道德壓力。如果他再阻撓成立「調委會」,就更令人懷疑他的權位的合法性,並使類似「要真相」的活動一直伴陪著他的四年任期,認真「冇癮」,而且在國際上更是難以抬頭。因此,他就只得被迫同意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以圖敷衍了事,虛以委蛇。反正,這種在他眼中「違憲」的民間組織,為了避免「違憲」,而並無實質調查權力,更無權向「總統府」和檢調部門要求查閱機密資料。即使是成立了也「無傷大雅」,卻可舒緩壓力,又何樂而不為?

三、這幾天,就在台灣的媒體幾乎已經忘記了「槍擊案」,而是集中精力報導「烏溜俠」事件及「蒲公英」中颱所帶來的災情之際,呂秀蓮卻突然發聲,要求成立民間版的「三•一九國安事件監督委員會」。她還炮轟了自家人,聲稱如果「政府」不趕快破案,就有可能會危及民進黨年底的「立委」選情。呂秀蓮的此一大動作,也給陳水扁帶來了很大的壓力。這是因為,如果是在野勢力「起哄」,還可以用「政黨惡鬥」及藍軍「混水摸魚」要為年底「立委」選舉造勢來作解釋。但連作為「槍擊案」的受害者也是受益者之一的呂秀蓮都要來「湊興」, 而且還是在她曾調閱過檢調機關的偵查報告之後才作此議,那就更讓外間產生「槍擊案確是有問題」的印像。如果陳水扁仍是拒絕同意成立「調委會」,那就將更為坐實了「槍擊案」是「自導自演」之說。因此可以說,來自「總統府」內自己身旁的壓力,比「總統府」外在野勢力的壓力,更為難以抵擋。

實際上,台灣當局對「槍擊案」的處理方式,尤其是作為「正副元首」均告中伏受傷這麼嚴重的「國安事件」,台灣當局卻將之當作是「刑事案件」處理,要由層級很低、根本不符比例的台南地方刑警部門去偵辦,而不是動員「國安」級的力量,早就使呂秀蓮心生不滿,更加深了「槍擊案」是衝著她而來的懷疑,有意無意地質疑「槍擊案」不排除是綠營自家人的所為,目的是要把她幹掉。因此,她才有「要真相,不要真兇」之說,從而使外間產生「呂秀蓮想破案,陳水扁不想破案」,因而陳水扁拒絕同意成立「調委會」的遐想,這給陳水扁的道德形象帶來了頗大的殺傷力。

正因為是呂秀蓮在「槍擊案」問題上採大動作,使到民進黨內近日流傳著幾種「陰謀論」的說法。其中一個是「呂秀蓮逼宮說」,謂呂秀蓮圖透過搶奪調查「槍擊案」的主導權,來搶奪二00八年「總統」候選人的接班順位。其二是「跛腳總統說」,直指民進黨內有人不想「破案」,要以「槍擊案」來抵制陳水扁連任後的強勢做法,使他成為「跛腳總統」。在此情況下,陳水扁如不趕快同意成立「調委會」,也將難以澄清黨內的疑慮及平息黨內的互不服氣、互相懷疑情緒。因此,盡管陳水扁自己也曾抨擊過成立民間的「調委會」將會形成「違憲」,但在「槍擊案」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將會危及自己的政治生命及聲譽之下,他也就顧不得什麼「違憲」不「違憲」的問題,即使是有「被挾持」之感,也得被迫同意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了。

但是,陳水扁所設想的「調委會」,與國親聯盟所設計的「調委會」,以至呂秀蓮所推動「監察委員會」的性質及結構,都不盡相同。故估計藍軍將會冷淡反應,拒絕參加,而呂秀蓮則仍將會繼續有意無意地放出「不是真查」的言論。實際上,國親聯盟推動要立「特別法」成立的「調委會」,是在體制內的調查機構,由「監察院長」主持,朝野「立院」黨團各推一人,加上檢察總長及其他社會公正人士,共十一人組成。這個機構具有偵查權,有權調閱機密資料,凌駕於刑偵部門之上,目的是既要查清真相,又要揪出兇手。而呂秀蓮所主張的「三•一九國安事件監督委員會」,則是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負責調查,呂秀蓮本人為小組召集人。它雖是屬於體制內機構,但卻只屬「監督」刑偵部門加緊進行破案工作的性質,並不打算親自領導或參與偵查工作。而且由於呂秀蓮本人就是「槍擊案」的受害人暨受益者,將使外界產生「球員兼裁判」的印象。

至於陳水扁的設想,則是成立民間的調查機構,只是調查檢調部門的偵查過程及結果,而不能直接主導及參與調查案情本身,而且,也無權調閱機密資料,只不過是一個擺樣子的空架子。因此,即使是陳水扁的這個「調委會」能夠成立,估計國親聯盟還將會提議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強行通過「特別法」,並向「調委會」授予檢調大權,俾之能直搗「槍擊案」真相「黃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