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蒙互免簽証回顧外蒙脫離中國獨立史 從澳蒙互免簽証回顧外蒙脫離中國獨立史

蒙古國總統那楚克‧巴嗄班迪日前來澳訪問,並出席及見証《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蒙古國政府互免簽証儀式》,使蒙古國成為第四十八個與澳門特區政府互免簽証協定的國家。

那楚克‧巴嗄班迪於一九五0年四月二十二日生於札布汗省雅魯縣牧民家庭,現年五十四歲。一九七二年畢業於前蘇聯列寧格勒製冷中學。一九八0年畢業於前蘇聯敖德薩市食品工藝學院工程師工藝師專業。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七年就讀於莫斯科社會科學學院,獲哲學副博士學位。一九九五年獲敖德薩市食品工藝學院名譽博士稱號。一九九九年獲蒙管理學院名譽博士稱號。一九七二年起先後任烏巴托市白酒聯合企業修理工、機械師和工程師。一九八0至一九八四年任中央省人革黨委宣傳部長。一九八七年起歷任人革黨中央演講員、處長和部顧問。一九九零年起歷任黨中央書記、副主席。一九九二至一九九六年任國家大呼拉爾主席。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八月再次任國家大呼拉爾委員,並兼任人革黨議會黨團主席。一九七九年加入人革黨。一九九七年二至六月任人革黨主席。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八日當選為總統。 二000年五月,以百分之五十七點九五的選票,連選連任總統。

蒙古又稱「外蒙古」或「外蒙」,原屬中國領土。但在十九世紀的八十年代,沙俄開始通過不平等條約,不斷在外蒙擴張勢力,把外蒙視為它的勢力範圍。一九一一年,中國爆發了辛亥革命。早已覬覦外蒙的沙皇俄國,利用清朝政府危在旦夕、無暇顧及邊防之機,由其駐庫倫〔即現在的烏蘭巴托〕總領事出面,策動外蒙的活佛和王公們脫離中國。十一月二十日,外蒙活佛哲布尊巴丹在庫倫宣佈「獨立」,成立「大蒙古國」。接著,中華民國成立後,袁世凱的北京政府與沙俄艱苦談判後,沙俄作出讓步,承認外蒙是中國的一部份,條件是在外蒙實行「自治」。一九一七年,俄國爆發十月革命,新成立的蘇維埃政府雖然在一九一九年和一九二0年兩次發表對華宣言,宣佈廢除沙俄與中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放棄從中國掠奪的一切,但在外蒙問題上,卻是繼承了沙俄的衣缽。一九一九年,主掌中國政局的段祺瑞政府用鐵腕政策迫使外蒙放棄自治。外蒙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一九二一年,受列寧和蘇共支持的「蒙古人民黨」軍隊,在蘇聯軍隊的援助下,將中國軍隊趕出外蒙,並打敗外蒙上層王公和舊俄恩琴匪幫,組建「蒙古人民革命政府」。但在一九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蘇聯為了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與北洋政府簽署了《中俄解決懸案大綱協定》。蘇聯承認外蒙是中國的一部份,尊重中國對外蒙的主權。由此,中蘇正式建交了外交關係。但在幾個月後,即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外蒙政府宣佈廢除君主立憲制度,成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國」。故此,國際關係史專家認為,這兩個事件不會只是一種「巧合」,而是有意的安排。

一九四五年二月,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丘吉爾和斯大林在雅爾塔舉行三國首腦會議。在商討對日作戰問題時,斯大林提出蘇聯對日作戰的條件之一是「外蒙古的現狀須予維持」。斯大林的要求得到了羅斯福和丘吉爾的同意,他們並就此簽訂了一個秘密的協定,世稱「維爾塔協定」。這是他們背著中國搞的一筆骯髒交易,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利益。

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五日,美國駐華大使赫爾利奉命把「雅爾塔協定」的內容正式通知了蔣介石。蔣介石感到憤怒,卻又無可奈何。只得同意派行政院長宋子文、外交部長王世杰和蔣經國赴莫斯科談判。在談判期間,中蘇雙方爭論激烈。斯大林幾乎是以威脅的口吻對宋子文說﹕外蒙古必須獨立。外蒙古人民「既不願加入中國,也不願加入蘇聯,只好讓它獨立」。如果中國不同意,蘇聯就不會出兵打日本。中國事實上已無力來管理外蒙,何況當時外蒙和內蒙正准備聯合起來要搞「大蒙古共和國」,這將危及華北。宋子文據理力爭,毫無結果。在嚴酷的既成事實面前和強大的國際壓力下,無可奈何的蔣介石只得指

令宋子文接受蘇方條件,同意蘇聯出兵擊敗日本後,在蘇聯尊重東北的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新疆的內部事務;不援助中共等三個條件,允許外蒙「獨立」。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宋子文、王世杰簽署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及其附件。雙方關於外蒙問題的換文是這樣說的﹕「鑑於外蒙古人民一再表示其獨立願望,中國政府同意,將在日本戰敗後舉行公民投票以確定外蒙的獨立」。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日,外蒙當局一手操辦了這次「公民投票」,並以「一致贊成獨立」為由,正式宣佈外蒙獨立。一九四六年一月五日,中國的國民政府承認了外蒙的獨立。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百廢待興,急需蘇聯大量援助。毛澤東第一次出訪蘇聯,本打算與斯大林討論黑龍江以北、巴喀什湖以東的土地和外蒙問題,卻受盡了斯大林的冷落。新中國領導人在國家統一與國家建設及社會主義大家庭之間左右為難,最終在與蘇聯簽訂《中蘇友好互助同盟條約》時,也被迫承認「蒙古人民共和國」。一九五三年,斯大林去世,赫魯曉夫上台,決定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開始與中國解決一些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通過談判,蘇聯歸還了旅大軍港和東北鐵路的管理權。但當周恩來提出外蒙問題時,遭到無理拒絕。上世紀六十年代,蘇聯更是在外蒙駐並數十萬重兵,嚴重威脅中國的安全。

另一方面,蔣介石在逃到台灣後,以蘇聯「違約」〔支持中共〕為由,於一九五三年宣佈廢除一九四五年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不承認蒙古的獨立,並下令把外蒙重新納入「中華民國」的版圖內〔這就是「中華民國地圖」是「秋海棠」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的「公雞」狀不同的原因〕。而且還在國民黨的中央會議上,沉重地檢討一番,說﹕「承認外蒙獨立的決策,雖然是中央正式通過一致贊成的,但我本人願負其全責。這是我個人的決策,是我的責任,亦是我的罪愆」。而且,蔣介石還以蘇聯「違約」為由,在聯合國狀告蘇聯,不承認外蒙的獨立,聯合國也對此予以承認。這也是外蒙在一九六一年之前一直未能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重要原因。但在陳水扁上台後,卻為了「務實外交」的需要,及為台灣脫離中國「獨立」尋找「事實依據」,承認了外蒙獨立的事實,並在外蒙古設立了「代表處」。還以輸入外蒙勞工等為餌,誘使外蒙在台灣設立了「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