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應充分發揮世界華商聯絡服務平台用 澳門應充分發揮世界華商聯絡服務平台用

特首何厚鏵在澳門特區政府《二00四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把澳門特區打造成為「粵西地區商貿服務平台」、「國際華商聯絡與合作服務平台」,及「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服務平台」。他指出,要努力使到「三大平台」的作用與「CEPA」所帶來的機遇加快整合,通過這種優勢結合,釋放出更為強大的發展動力,力求共同進步,實現參與方的雙贏或多贏。

根據這一構思,澳門特區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積極展開了「遠交近融」的活動。除了是積極爭取中央政府同意並主辦在澳門舉行的「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論壇」,並將其秘書處設在澳門,及以「走出去,請進來」方式,與粵西各市政府進行頻繁的接觸商談之外,也爭取到在美國成立的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在澳門特區設立總聯絡處,並定期在澳門召開「全球華商組織高峰會議」。透過這一系列紮紮實實而又有所創新突破的舉措及活動,使澳門特區「三大平台」的功能和中介作用,正逐步凸顯出來。

令人感到欣慶的是,「九加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架構的成立,更為澳門「三大平台」加注了新的活躍元素。如再將之擴延至「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區域合作架構,澳門特區的「三大平台」就將如虎添翼、虎虎生威,並憑藉著自己在語言、人脈關係、歷史淵源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和祖國的全力支持,充分享受到各種區域合作所帶來的成果,並為各種區域合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因此,刻下正在澳門召開的「全球華商組織高峰會議」,就具有特別的意義。這個宗旨為「促進全球華商社團領袖之間的交流,有效地把澳門建成全球華商實質的服務平台,增進海內外華商之經貿合作」的「高峰會議」,有來自海內外的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百八十多名華商社團領袖及企業精英出席。他們在會上圍繞著就海外各地經濟概況及營商機會,新世代優勢產業與華商合作的契機等內容,進行信息交流、專題討論,並討論各地華商領袖或相關機構的提案,還將深入考察澳門的營商環境。我們期待著,這次「全球華商組織高峰會議」,能夠推動澳門企業家與世界各地華商建立緊密的聯繫的作用,俾之能取長補短,壯大投資的實力,壯大營運的能力,攀上新的事業高峰,為全球華商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作為中國的海外移民及其後裔,華僑華人與中國長期保持著密切聯繫。當前華僑華人與中國的合作具有堅實的親緣、語言聯繫和表現在共同心理狀態上的文化基礎。中國移民及其後裔對其祖籍國認同與聯繫的密切程度,無以倫比。尤其是在二十世紀初到四十年代,華僑與祖國休戚與共,對祖國的認同感不亞於中國本土人民。改革開放以來,華僑華人重喚對祖籍地的關注,與中國的成功合作固然是利益使然,但造福桑梓的情感仍令人贊嘆。因此,我們也可以這樣地理解,在美國成立的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卻把其總聯絡處設在了澳門特區,這除了是如美國華商聯合會會長吳宗錦所說的澳門回歸後各方面發展迅速,前景樂觀,且聯繫方便,以此作為全球華商的交流平台十分合適的原因之外,更多的考慮可能是澳門位於中國的南大門,與祖國內地各地的交通十分方便,海外華商回國投資及經營事業,可將之作為最佳的聯繫橋樑以至重要的後勤服務基地。而這一點,正好是與澳門特區政府關於「國際華商聯絡與合作服務平台」的設想,不謀而合。

全球華商的合作,具有強烈的互補性質。就合作內容而言,當前世界華人華僑資源結構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即中國大陸具有的市場、勞力、物產、科技潛力;台灣、香港、東南亞的中國人及華人的資金、營銷技術與貿易網絡;以北美為主的發達國家的華僑華人的高科技力量。目前,這三種資源在華人世界中加速流動,以力圖實現三者之間的最佳配置。尤其是在目前世界性華人的對等合作中,中國大陸的地位正日益提高。改革開放至今,中國成為吸納和消化世界華人資金的主要地區,初步實現了世界華人資金、營銷網絡和中國大陸自然資源、便宜勞動力與龐大市場的結合,其結果是中國國力增長迅速,外貿飛速發展。而中國國力的增強,也將進一步加強繼續與華人合作的條件,形成吸收華人資本密集型產業和高科技人才進駐大陸的基礎,這也是世界華人合作上台階的標誌。只要我們能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促使世界華僑華人專門人才、科技資本與大陸資源在大陸的更密切結合,相信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世界華人資金、勞力、科技、市場、自然資源在全球範圍內整合的局面就將最終形成,中華民族崛起在世界民族之林的理想,就必然會成為事實。因此,澳門特區「國際華商聯絡與合作服務平台」的戰略構想,就應當在全球華族崛起於世界之林的前進列車中,起到重要的「螺絲釘」作用。對此,我們樂觀其成,並將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