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得意忘形終將聰明還被聰明誤

真是應了「勝利沖昏頭腦」那句老話。陳水扁靠兩顆子彈險勝「總統」選舉得以連任之後,他本人確實是在泛藍群眾的質疑及抗議聲中,為了避免激化矛盾,而放軟了身段,收斂了過往的傲慢及驕氣。但政治危機剛過,一眾綠營政治人物「一朝得志,語無倫次」、「一闊臉就變」的本來面目也就再次暴露了出來。這幾天,一些政客的「突槌」表演,包括呂秀蓮「祇去搶救留在山上那些濫墾濫伐的人不是慈悲」,並要受災原住民移民到中南美洲,「內政部路長」蘇嘉全「決堤有啥好看的,給錢就是了」,「教育部」副部長周燦德要爭取子女教育權的外籍新娘「別生那麼多」,都在在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強烈反彈,「鳴」聲四起。急得有關當局四出「救火」,其中周燦德的「別生論」,遭到「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斥責,指出這並非是「政府」的政策,要求他作出道歉,並要求「教育部」作出「明快處理」。而呂秀蓮的種種言論,則被「獨派」大老批評為「不定時炸彈」,並懮心將會影響年底民進黨的「立委」選情。

說來也真攪笑,呂秀蓮近日頻頻向陳水扁施壓,包括迫令陳水扁提早宣佈成立「槍擊案特別調查委員會」,所持的理由竟然就是「擔心會影響民進黨年底的立委選舉」!而且,呂秀蓮這一「逼宮」行動成功後,仍不滿足,昨日又邀請「監察院」人權委員會的成員茶敘,繼續在槍擊案問題上「叫板」,好像是比槍擊案的實質受害者──國親聯盟還要心急,還要積極。

其實,呂秀蓮真正關心的,並非是民進黨在年底「立委」選舉中的選情及成績,而是自己在二零零八年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選舉的「順位」。因此,近日她一洗四年前「深宮怨婦」的形象,改以「儲君」及「接班人」的面目出現,完全超越了「沒有聲音的備位元首」的定位及倫理,而是頻密活動,與「民間友人」開會謀劃,「封官許愿」,動作之大,前所未有。她似乎是要迫不及待地要昭告天下,她不但是對大位很有興趣,而且她目前正與陳水扁實施「兩性共治」,連「總統」也得讓她幾分。二零零八年「總統」候選人非她莫屬,陳水扁已經提前成為「跛腳總統」。

陳水扁確是對呂秀蓮有所遷就、相讓。「三•二0」之後,陳水扁在考慮人事問題時,有關「國安」系統的人選讓她享有更多參與空間,據說「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等人選都是由她推荐。也正因為如此,使她得意忘形了起來,忘記了自己「備位元首」的角色,要積極介入政務活動,甚至還將目光緊盯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候選人的位置上。

這就使民進黨內「接班人」之爭,又增加了一個「參賽者」。本來,在「總統」選舉中為陳水扁立下汗馬功勞的「新潮流系」,是計劃將蘇貞昌推拱到二零零八年「總統」候選人的位置上去,並讓他配搭蔡英文,組成「蘇蔡配」代表民進黨出戰的。這本身就是一個「封殺呂秀蓮」的安排,尤其是其中蔡英文的「副手」安排,更是含有挑舋呂秀蓮的意味。但向來精於戰略計算的「新潮流系」,今次卻是計算失准,踩中了陳水扁擔心會提前成為「跛腳總統」的痛腳,而沒有按選前的承諾安排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而是讓他當了「總統府秘書長」。既是要將蘇貞昌安排在身邊以便於管束,也是要令以「衝、衝、衝」著名的蘇貞昌失去施政表現的舞台,難以再有「衝、衝、衝」的作為。另外,也在覬覦「總統」候選人大位的游錫(方方土),則利用陳水扁充分授權其「組閣」〔屬於「國安」體系的官員除外〕之機,將「新潮流系」的多名人員趕離「行政院」,以「堅壁清野」。謝長廷也不甘寂寞,正在「鴨子划水」式地暗中操作,待今年十二月八日其高雄市長任期過半後,即尋求更適合的政治舞台,以為參加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積蓄能量。

至此,無論是在民進黨內,還是在社會上,都認為陳水扁的「接班人群」,無非是蘇貞、游錫(方方土)、謝長廷三人,誰也沒有想到還會包括呂秀蓮。這是很自然的事,因為撇開她的年齡比陳水扁大七歲,再經過連續兩屆「副總統」任期,屆時其年齡已是比陳水扁剛當選時還大了十五歲,毫無「接班年齡優勢」可言不提,就說她在第一個「副總統」任期內的種種表現,也已証明她不是出任「總統」的材料。何況,自稱為「深宮怨婦」的呂秀蓮,也未得陳水扁歡心,僅此角度而言,陳水扁也不會讓她去承接自己的大位。

但出人意料之外的是,曾經坐過黑牢的呂秀蓮,果然是韌性十足,並不甘心於」命運任人擺佈」,決心要闖出天下。這除了是她天生的個人野心〔近日揭發出她家裡祖墳以「帝陵」自居〕,要做名符其實的「呂后」之外,也是其爭勝好強心在作崇所致:要挑戰陳水扁「不用靠副手加分」的論述,以証明自己本身就是「吸票機」,沒有陳水扁的的加持,自己也一樣可以當選。因此,近日來她「勇於任事,積極作為」,從「台灣中華民國」到放話成立「槍擊案調查委員會」,都掀起了一陣又一陣的新聞話題,與陳水扁在選後的內歛、沉潛,形成了鮮明對比。於是乎,她也終於得償以愿,她的名字與蘇貞昌、游錫(方方土)、謝長廷一道列入了黨務發展委員會的名單,蘇、游、謝、呂角逐「接班人」的態勢,已然形成。

呂秀蓮最有力的「籌碼」,就是槍擊案。她一直針對槍擊案發生時的情況,直嚷嚷兇手是直衝著她而來,她是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擋子彈」,甚至還暗喻是代表陳水扁利益的人要她的命。誰說呂秀蓮是一個不懂權謀的「莽婦」?她卻是最懂得「哪壺不開提哪壺」,深知槍擊案的最大受益者陳水扁,是最害怕「指著光頭罵禿驢」的,因而在救災的關鍵時刻,卻放風要成立「槍擊案調查委員會」,迫得陳水扁「言聽計從」,儼然提前成了「跛腳總統」。呂秀蓮自以為得計,這兩天更是頻頻出動,煞有介事地進行「追查槍擊案真相」的活動,完全打亂陳水扁「明查暗捂」的部署。說不好,呂秀蓮這是自己「聰明反被聰明誤」,正是因為其「調查槍擊案」的作為,成了陳水扁最終拋棄並終結她的政治生命的肇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