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重結果更重過程在競選中實現新的飛躍 既重結果更重過程在競選中實現新的飛躍

澳門特區第二任特首選舉的「下半場」,已於昨日正式「開打」。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的規定和「選管會」據此而作出的安排,從昨日起開放讓有意參選人士領取提名表,並將提名期訂定為本月十六日至二十九日。昨日,已有兩位市民前往領取提名表。而現任特首何厚鏵專為參選爭取連任而成立的「何厚鏵競選辦事處」,也於昨日傍晚發出一則「新聞稿」鄭重宣佈:正在履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職務的何厚鏵先生,經過認真和審慎的思考之後,決定參選第二任行政長官,並將於二零零四年七月十五日〔星期四〕下午三時正,親自前往設於中華廣場三樓的「選舉協調中心」,向選舉管理委員會領取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提名表。

曾經一度對是否參選第二任特首爭取連任三緘其口的何厚鏵,在特首選舉的「下半場」正式「開打」之後,當即轉持積極態度,趕在提名期開始的前一日領取提名表,其「勢」無可阻擋。實際上,其實人們早就心中有數,以何厚鏵四年多來的實績表現,也以澳門社會目前真的是找不出一位具有可與何厚鏵正面爭鋒的實力的人士,更以行政首腦一般是連任一次──只任一屆尚未積累成熟經驗,超過兩屆則容易發生行政腐敗──的國際習慣趨勢,何厚鏵的以高得票率獲得連任,已是完全可以確定。即使是有人去領取提名表,那也無傷大局,甚至是將會爭取不到法定的五十名選委的提名。──一方面,相信三百名選委中的大多數,是誠心樂意地擔任何厚鏵的提名人;另一方面,在澳門目前仍然相對保守的社會氛圍中,最終「跟紅頂綠」地去提名別的參選人的選委,可能會成為人們議論咕嘀的對象,縱使是胸懷寬廣的何厚鏵很可能將會以包容的心情去看待這些選委。

因此,這場特首選舉,幾乎可以預計得到的,將會是「一面倒」的選舉,不會發生像鄰近地區和國家那樣「勢均力敵」式的惡戰。何厚鏵也就不用花太多的心思在籌划選戰策略之上,因而可以節省大量的精力和物力和時間。在此選情態勢之下,尤其是在「結果」已一早預知的情況下,何厚鏵和選委會三百名委員,以至整個澳門特區社會,似是更應注意「過程」的問題,充分利用「特首選舉法」所規定的為期兩個星期的「競選期」內,做過細的工作,寓調查研究、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於競選活動之中。這樣,一方面可更為豐富自己的競選綱領及發展自己的施政理念,並在此過程中進一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及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另一方面也可進一步改善自己的工作方法,並在此基礎上影響及推動逐步改變整個社會「只重結果、不重過程」的陋習。

實際上,競選活動的過程,就是一個深入社會各階層推介自己的施政理念的過程,也是向廣大「澳人」請益的過程。無可置疑,何厚鏵的政治智慧之高,行政管理經驗之豐富,工作能力之強,都是全澳頂尖的。這四年來特區政府領導下的澳門特區有較為昭卓的表現,就足可証明了這一切。然而,人的主觀認識仍是有局限的,不可能「周身刀,把把利」,否則就不會有細緻的社會分工。尤其是當今正處於「知識爆炸」的時代,新的知識層出不窮。一個人即使是個天才,也仍將會對某一領域、某一範疇有所不了解。只有集中全社會及全體「澳人」的智慧,才能超越自己,實現新的飛躍,這就是「眾人拾柴火焰高」及「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的道理。因此,何厚鏵既然已省卻了「激烈選戰」的負擔,就不如將十四日的競選期當作是調查研究期,深入社會各界及各社團,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在認真總結過去四年多的成功經驗和不足之處的基礎之上,歸納升華新的施政理念。以期在第二任特首任內,進一步提高領導藝朮,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把澳門特區建設得更為繁榮穩定,也使廣大「澳人」更進一步享受到澳門回歸、當家作主的成果及經濟發展的好處。

在調查研究式的競選過程中,以取長補短的精神吸收競選對手的競選政見中的有益建言,應是更為重要的一環。本來,盡管我們樂於見到何厚鏵能高票連任,但我們更主張多一些人出來參選特首。以期在競選期內,可以聽到更多的治澳理念及方法,並讓當選者了解到自己競選政見中的不足之處,以取人所長,補己之短;精益求精,好上加好;百尺杆頭,更進一步。但從目前情況看,幾乎是已經肯定,除了何厚鏵本人之外,其他有意參選的市民不可能爭取到五十名選委提名而成為候選人。也就是說,何厚鏵將會是處於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無敵是最寂寞」。本文所提的在競選期中取人所長、補己之短的建議,似是難以落實。但即使如此,倘時間安排許可,何厚鏵仍似是有必要與曾領取提名表的市民促膝談心,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或許,從中可以發現真知酌見。這是因為,既然他們有參選之意,就必然是心中有一套「治澳」理論及構想,至少是對現任特區政府的施政現績,有一些個人想法。何厚鏵似是宜以「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予以認真聽取。

總之,人類的歷史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發展的歷史。人類總是不斷發展的,永遠不會停止在一個水平上。因此,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我們衷心期待,這場特首選舉在已可預知「結果」的情況下,更應重視「過程」的問題。何厚鏵在競選的過程中,集納各界的智慧,將之升華為自己的理性認識,以實現新的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