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調整市府是作「總統」大選佈局?

向來被形容為「不粘鍋」、「不會主動爭取,服從上級安排」的馬英九,近日在台北市政府人事調整問題上卻作出了大動作。盡管這次人事調整是有其前因,因為有部份閣員將有自己的人生規劃,如民政局長吳秀光將會爭取藍軍提名參選下屆花蓮縣長,新聞處長吳育昇、研考會主委林正修等將參加年底「立委」選舉等,而出現了空缺,有必要填補,這本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是,其中的並沒有其他人生規劃的副市長歐晉德、白秀雄將會離職,接任者卻是「回鍋油條」的金溥聰、葉金訓,就頗為令人感到困惑。尤其是原由台聯黨提名而當選「立委」,後因炮轟黨內同僚而被開除出黨的無黨籍「立委」蘇盈貴,竟然也在被傳的「市府新內閣」成員名單之內,而且還得到了蘇盈貴的証實,蘇盈貴本人更是洋洋自得地憶述馬英九找他並邀請他「出山」的經過,而馬英九也未作出公開否認亦即是予以了默認的情況,卻使人不禁令人大為驚訝,在冷靜過來之後,則引發聯想:這是否是馬英九在進行二00八年參選「總統」的戰略部署,以「北有金溥聰,南有蘇盈貴」的佈局,尤其是以曾是台灣南部「本土派」的標桿人物之一,李登輝的近身馬仔蘇盈貴,未為他拉中南部的本土綠色選票,而在他自己的兩次台北市長選舉中,曾與廣告界名人孫大偉攜手為其成功進行競選文宣的金溥聰,則為他守住北部地盤。

實際上,以金溥聰和葉金川來換下歐晉德、白秀雄,確是令人產生兀凸之感。歐晉德向來被視為馬英九在台北市長的「接班人」,而他本人在「九•二一大地震」及「納莉」風災中的救災搶險表現,又令人印象深刻。為此,在兩年多前的縣市長選舉之時,藍軍一下未能協調出人選之際,就曾有讓口碑甚佳的歐晉德代表藍軍出戰台北市長選舉,以挑戰民進黨的蘇貞昌的呼聲。再加上歐晉德是工程專業出身,對於出掌被批評為市政建筑發展還不如大陸一個地級城市,而必須急得改變城市面貌的台北市來說,也是適當的人選。至於白秀雄,則是社會學專業出身,曾在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任上,與大陸進行良好的社工交流。相對地金溥聰是新聞業專業出身,而葉金川則是流行病學碩士,在城市管理方面是並不如歐晉德,白秀雄等人,不一定會為馬英九餘下兩年多市長任期的政績加分。當然,從另一角度看,金溥聰可從文宣行銷方面抬高馬英九的聲望,而葉金川則因其去年四月「SARS」疫情期間冒死進駐和平醫院指導抗疫一役,博得不少掌聲,而且他現任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在兩岸捐贈骨髓移植工作中也建立了良好形象。而且,正如歐晉德自己所表示,「若外界看到馬英九連歐晉德都可以換掉,一定更能感受他大刀闊斧改革的決心」,或許也會有正面作用。

但是,理論是一回事,能否達至如此實際效果,又是另一回事。其中最需要考量的是,泛藍在兩次「總統」大選失敗後,台北市成了泛藍最大的一個「根據地」。如果在兩年多後的市長選舉中六九台北市都喪失掉,要在二00八年奪回「總統」大位,就將會更為困難。而人事調整後的副市長,在某種程度上是具有「接班人」亦即屆時代表藍軍出戰台北市長選舉的職能。但葉金川從來沒有參加過選舉,不具選舉經驗,而金溥聰雖有在選戰中擔任過「抬轎」的角色,但就從來沒有直接參選亦即「坐轎」,而且其「抬轎」角色還是偏重於文宣方面,而不是更重要的組織戰,故他二人能否有負起「接班人」的重任,是不無疑問的。相對地,藍軍中現時有意問鼎台北市長的親民黨籍「立委」李慶安,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曾任新黨籍「立委」的郝龍斌、賴士葆等,卻都經過民主選舉的洗禮,而且在市民中有較高的威望,藍軍在上述四人中協調甄選出其中一人出選台北市長,可能效果將會較佳。

 

蘇盈貴的加入「馬團隊」,最是令人感到兀凸之處。這是因為,他本來是「本土」色彩甚為濃烈之人,故才跟隨李登輝脫離國民黨加入台聯黨。以馬英九的深藍背景,兩人處於同一團隊真是水混於油。何況,盡管蘇盈貴的法律專業精深,曾是知名度甚高的律師,但他卻又是帶有南部「土直」性格,在以台聯黨籍身份當選「立委」之後,就以直言不諱,勇於揭發弊案,來打響了全島的知名度,以其嫉惡如仇的律師性格,即使是對於綠營同志,也毫不手軟,正如為如此,才被台聯黨開除黨籍。因此,他的入主「馬團隊」,究意是為馬英開□一條通濁水溪以南綠營大票倉的康莊大道,還是在「馬團隊」中埋下一枚不定時炸彈?而且,蘇盈貴一方面向外界聲稱他將入主「馬團隊」〔外界傳說他將出任市府勞工局長〕,另一方面又表示將不會放棄年底的「立委」選舉,而台灣的政治制度,是禁止行政官員兼任「立委」的,這兩者之間豈非是存在著衝突?幸而,昨晚終於傳出,他將是出任屬於任務編組的市政府人權委員會主委,如屬實就當可解決「利益衝突」的問題。而且,由蘇盈貴來出任市人權委員會主委,對於標榜「人權」,尤其是民進黨中以「人權」為號召,並出任「總統府人權委員會」主委,目前亦正在大肆造勢要參選二零零八年「總統」的呂秀蓮來說,可能會收相衝相抵之效。

環顧目前藍軍中各戰將的政治實力,馬英九幾乎是二零零八年代表藍軍出戰「總統」選舉的唯一人選。屆時,由於「很會選舉」的陳水扁已不能再選,馬英九要挑戰游錫(方方土)、蘇貞昌、謝長廷等人,困難度就將會大為減弱,但仍將會遇到中南部「本土」票源開拓困難的問題。因此,盡管目前藍軍形勢仍未明朗,還有王金平也在躍躍欲試,而宋楚瑜甚至是連戰也仍有「不願下火線」的跡象,但不少藍軍支持軍仍是把奪回政權的希望寄托在馬英九的身上。為此,一些媒體正因應這一形勢變化,及早作出佈局。比如,被「獨派」攻擊「親中統派大報」的《聯合報》,近月就悄悄作出重大兵力部署,調派得力干將支援台北市政府「線」,集中人力優勢降馬英九的場,就連「馬團內閣改組」的新聞,也是整版「殺」出。馬英九在這種「希望壓力」之下,對於是否出戰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已經轉趨積極。這次「馬內閣」改組,就已顯出其問鼎「總統」大選的企圖,已付諸行動。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