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代會折射戰略意圖及黨內政治生態丕變

昨日召開的民進黨第十一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有三個引人注目的焦點:其一是其大會主題訂定為「立委過半數,安心大進步」,凸顯了民進黨要在年底「立委」選舉中,即使是民進黨自己拿不下過半議席,也要與台聯黨攜手攻下「立法院」半壁江山的野心,以為該黨實現全面執政,長期執政掃清最後一個政治障礙。其二是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戰情之激烈,折射出謝長廷、蘇貞昌、游錫(方方土)「接班人資格」之爭,也是十分激烈。其三是部分黨代表聯署的「解散派系」議案,在陳水扁折衷調和之下,未能成功闖關,但也促使大會通過了「派系中立」條款。民進黨內今後即使是不解散派系,派系運作也將逐漸淡化。化之而起的,將會是緊緊圍繞著黨內幾名「接班人」的「派閥」現象,黨內派系政治文化將會發生重大變化。

實際上,在「三•二0」中,陳水扁全靠兩顆子彈獲過半數選票僥倖當選連任之後,就已打起了全面執政、長期執政的算盤。但因藍軍目前仍擁有「立法院」過半議席,「扁政府」的施政仍然受到掣肘,「行政院」提交給「立法院」的法案仍無法順利通過。為此,陳水扁決定要在今年底的「立委」選舉中,與台聯黨聯手拿下過半議席,將「立法院」運作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倘如此,不但是在野勢力再也無法掣肘「扁政府」,而且也將可使「扁政府」趁機推動一些更不利於藍軍政治發展,甚至是將會為大攪「台獨」提供宜便的法案順利過關,比如「台投入憲」修改「公投法」以降低「公投」成案的「門檻」,修改「選罷法」以阻窒藍軍的選情等。

「三•二0」後,藍軍在街頭抗爭及司法驗票等活動中的一系列失誤,再加上民進黨再次執政,掌握政治及行政資源而使島內政客及民眾的政治立場進一步向民進黨傾斜,綠營「國會過半」的訴求,條件漸趨成熟。上周六高雄市議會補選,綠營議席首次實現「翻盤」,以十五席的總席次比藍軍總席次多了一席,親民黨更因輔選策略失當而致全軍覆沒,「宋楚瑜光環」已消失於無形,更讓民進黨增強了「國會能過半」的信心。

正因為陳水扁對年底「立委」選舉能拿下過半議席的前景充滿信心,故他昨早以黨主席身分向黨代會致開幕詞時,再來表演一次「變臉」──收回「五院院長全收歸民進黨手中」的戰略設想,改以釋出「監察院長」由非民進黨人擔任。而原來內定出任「監察院長」的張俊雄,則將獲提名「不分區立委」,以角逐「立法院長」。這樣做,一方面可避免「整碗捧去」的惡名,相反還凸顯陳水扁自己是要做一個不分黨派、族群的「總統」──昨日陳水扁就聲稱,讓非民進黨人出任「監察院長」,是有利於以超然,有擔當的監察機制,防止包括「行政院」和「立法權」在內的「政府權力」被濫用最有效的監督與制衡。另一方面,也可以張俊雄來壓住一直有染指「立法院長」企圖心的蔡同榮、洪可昌等人,以防止黨內訌爭。尤其是眼看著綠營有機會奪得過半議席,因而無須為了取得藍軍「合作」、「配合」而將「立法院長」禮讓給王金平的前景之下。年底「立委」選舉綠營將有機會拿下過半議席,就將大為有利於民進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的選情。而藍軍的唯一希望馬英九,在中、南部的拓票能力也未必如他在台北市那麼強大,因而二零零八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之爭,已悄然提前開打。而昨日民進黨中執委、中黨委選舉過程中的縱橫埠會,就是這種明爭暗鬥的具體體現。而從選舉結果看,謝長廷稍佔上風,游錫(方方土)、蘇貞昌稍遜一籌,「新潮流系」將是最終「定局」的「活棋」。而陳水扁因不能再選,就加上「正義連線」向有「跑票連線」的「美名」,使「正義連線」潰不成軍。從目前情況看,由於高雄市議會補選,民進黨戰績不錯,並讓綠營掌控了市議會的主導權,今後市政運作將會較為順暢,這就更為有利於謝長廷爭取將「接班順位」再往前挪。

「解散派系」,也是這次黨代會的焦點之一。在會前,王幸南等一百二十九名黨代表連署了「解散本黨黨內派系」提案,並附交了《解散黨內派系條例》,建議有三個月內解散黨內派系,否則以違紀論處,今後也不得創設派系組織或運作派系,否則予以停權兩年以下處分,黨員如參加派系活動,也應予停權一年以下之處分。由於今次黨代會的代表為四百八十一人,而參與連署者則佔了四分之一強,如再能爭取四分之一黨代表投贊成票,此案必能通過。但此案是遭到強力抵制,昨日上午在討論此案時,就發生了激烈交鋒,「黨內三寶」中的「二寶」──林重謨和蔡啟芳還唇槍舌劍幹了起來。但陳水扁以一句〔由於解散派系茲事體大,短期內難有定論,但是為了維持黨內良性及公平競爭所以有必要對派系進行約束與規範,但也不能將退出派系無限上網人,而否定了「解散派系」提案。在「一言堂」效應之下,大會通過了由中執會提出的「派系中立」條款,規定擔任「政府」職務者,不得同時擔任任務派系職務或參加派系運作活動,否則應予除名或停權一年以上處分。

然而,即使是「解散派系」提案闖關失敗,從昨日全代會選舉的情況看,今後派系也必然是將會逐漸或徹──連陳水扁麾下的「正義連線」都已瀕於瓦解,「新潮流系」也煥散了鬥志,派系的作用影響已大不如前。而取而代之的,是黨內圍繞著謝長廷、蘇貞昌、游錫(方方土)等幾位「接班人」而連軸轉的「派閥」政治。這是民進黨黨內政治生態的一個重大變化,可能將會對民進黨未來的發展發生重大影響。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