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經濟包裹政治,不同觀點激烈交鋒

盡管今年的「兩岸關係論壇」,首次邀請了上百位兩岸的企業界人士及各地台商協會會長與會,也盡管與會的兩岸專家學者所提交的論文、講稿,其主題大多是兩岸經貿關係問題,但昨日的分組討論,與會者卻是大談兩岸政治問題。這既可能是與台灣政局的發展和變化十分敏感有關,也可能是由國台辦副主任、海研中心顧問王在希昨早在該「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而引發。尤其是王在希講話中警告「支獨」台商的談話內容,對與會的台灣企業界人士,有較深的觸動。

實際上,王在希在講話中,除了循例再度就「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說了重話,再次警告「扁政府」之外,還特別針對「綠色台商」的問題,作出警告。他指出,盡管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嚴峻的考驗,我們將繼繼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提出的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大力推進兩岸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人員往來。當然,對於極個別人,一方面在兩岸經貿關係中獲取利益,另一方面又在島內支持「台獨」,為「台獨」分裂勢力張目,我們是不能允許的。

王在希的這番話,使「論壇」開幕式後通常會出現的「媒體追逐戰」,出現了過去未曾見過的奇特現象。在過去,開幕式結束後,來自台灣的媒體往往立即蜂擁包圍平時難有機會見到的一些重量級學者專家,但昨日他們卻受到了「冷待」,因為台灣記者所包圍的,並不是學者專家,而是來自台灣的企業界人士。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海基會將於今日召開董監事會議,討論新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劉德勳〕的人事案,循例將會發表呼籲對岸恢復兩岸談判及進行「三通」談判。而王在希則趕在此前一日,利用「兩岸關係論壇」開幕的機會,重申對恢復兩岸談判及進行「三通」談判的立場態度。他強調,我們希望台灣當局承認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事實,促進兩岸關係穩定發展不要一邊大肆推動「台獨」分裂活動,不斷衝撞一個中國底線,一邊又提出「建立兩岸和平穩定架構」,鼓吹兩岸條件商談,這完全是欺騙輿論。如果台灣當局堅持一意孤行,錯誤地認為祖國大陸為了發展經濟、開好奧運,會容忍「台獨」分裂活動,這是極其危險的。中國人民有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最大誠意,同時也有堅決徹底挫敗「台獨」分裂圖謀的充分準備。他進一步強調指出,盡快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是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的客觀需要。「三通」是兩岸間的事,是兩岸中國人內部的事務,決不是「國與國」之間「三通」。多年來,我們一直本著「一個中國、直接雙向、互惠互利」的原則,為兩岸「三通」早日實現進行了不懈努力。但是,四年來台灣當局在「三通」問題上一直設置障礙,說一套做一套,將兩岸「三通」納入其「一邊一國」分裂主張,堅持外國籍船舶可參與兩岸航運,將兩岸航線國際化。這是兩岸「三通」迄今無法實現的根本原因。只要台灣當局明確接受兩岸「三通」是國內事務,並按國內事務處理兩岸「三通」中技術性、業務性問題,我們歡迎台灣民間愛國團體或行業組織與我們本著「直接雙向、互惠互利」原則進行商談,達成協議,爭取早日通起來。從王在希意圖的談話內容中,可知「扁政府」,利用美國「促談」的態度,在抽脫「一中」原則下向大陸發起「促談」攻勢,以衝擊「一中」原則底線的圖謀,將難以得逞。

這確是「經濟包裹政治」手法的成功運用,而昨日的分組討論,也體現了「經濟包裹政治」的精神,不少與會者撇開所提交的經濟論文、發言稿,而大談政治問題。而且,還出現了不同意見的交鋒。其中最為典型的正面意見,是近期先後出版幾本有關「和平崛起」、「主權新論」著作的上海社科院研究員黃任偉。他指出,從歷史的大趨勢看,和平統一是不可抗拒的。但是,誰也不能確保「台獨」勢力不會鋌而走險。如果我們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比和平解決可能時間更短一些,但是代價更大,後果更大。因此,我們目前不選擇武力統一,是為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考慮。這只能是最後的一種選擇。中國大陸避免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冷靜處理,絕不應當成為台灣當局誤判形勢的依據。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世界上極力阻止中國和平崛起的力量存在著,台海地區極力推動「台獨」目標的力量存在著。這兩種力量之間有著極其深刻的聯繫,並且用現代高科技武裝到了牙齒。我們堅持和平崛起與和平統一,決不是對這兩種危險力量抱有幻想。相反,我們必須作好應對國際反華力量與「台獨」勢力勾結、在未來四年製造「台獨」重大事變的各方面準備,並且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國家的領土和主權完整。如果中國的領土和主權被割裂,「和平崛起」又從何談起。針對「台獨」事變的戰略威懾力越是充分,粉碎「台獨」圖謀的決心和意志越堅定,則導致重大危機爆發的可能性越低,和平才越有保障。

不過,也有一些台灣與會者提出,希望大陸方面能夠了解台灣民眾的感受。尤其是大陸的一些官員,不要隨意講話,避免一番談話就衝擊辛辛苦苦營造的較為有利的兩岸關係態勢。剛卸任的台灣「外交官」,現擔任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秘書長的楊藻,則從其駐外生涯的切身感受,提出「兩岸外交休兵」的建議。他還表示,如仍在圍堵台灣「外交」動作與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之間取得平衡,是需要有高度智慧的,不能簡單化處理。由此,還引起了一番較為激烈的討論。

〔杭州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