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高票當選反映民心所向惟仍有盲點 何厚鏵高票當選反映民心所向惟仍有盲點

澳門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昨日舉行。正如人們事前普遍預料的是,唯一候選人何厚鏵以超高票當選。在出席的二百九十九名委員中,有二百九十六人將選票投給了他,得票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點九九六六,倘四捨五入,則是百分之九十九。即使是將請假缺席的區宗傑也納入計算,何厚鏵的得票率也高達百分之九十八點六七。這在西方成熟民主社會中,是極為罕見的超高得票率。這充分顯示出人們既充分肯定何厚鏵過去四年多來的表現及政績,也對何厚鏵在未來五年繼續領導澳門特區及全體市民,「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從而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繁榮穩定的大好形勢,充滿高度的信任及懷有充足的信心。這正是人心所向,眾望所歸。

在昨早的選舉中,有三名選委投下了空白票。由於選票設計不盡合理,使人們無法得知這三張空白票,究竟是要表達「棄權」還是「反對」之意。倘選管會對選票的設計,是依西方成熟民主國家或地區那樣,在只有一名候選人的情況下,分別列出「同意」、「反對」及「棄權」等三種選項〔如是多名候選人,就只須在選票上的候選人名下編印一個空格,因為選了甲就等於是反對乙,而兩者或多名候選人都不圈選,即是棄權〕,就將會使人們更清楚何厚鏵爭取連任的精確民意基礎。因為「棄權」與「反對」兩者之間,態度並不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名階段,是有二百九十七名選委參與了對何厚鏵的提名。既然是提了名,就應當是本來就有心要投何厚鏵的票。盡管參與了提名的區宗傑請了假,但提名時因外遊而未參與提名的劉光普等人已趕回參與投票。以劉光普的政治立場推論,他的一票正好是彌補了請假的區宗傑一票,怎麼算應該最少也應是何厚鏵獲得二百九十七票。如今卻是在提名時請求假外遊的三人已參加投票的情況下,實際得票數卻是低於提名數。這既有可能是因為提名是「記名」的,而投票是「不記名」的,反映了「不記名」更能真確顯示個別選委的真實意向﹔也可能是在競選期中,有極個別選委對何厚鏵的參選政綱或對其所在界別所提意見的回應有所失望。

然而,有空白票,正是成熟民主社會的常態。否則,倒是會予人「威權社會」的錯覺。何況,按照唯物辯証法的理論,世上根本沒有絕對的事物,「關公再忠也有對頭人」。何厚鏵只要能以「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的心情,將在競選期中各界群眾的合理建議收融進其參選政綱中,使之更為充實丰富,並在未來五年內實實在在地予以兌現落實,相信在他任滿之時,三百名選委都將會一致地給他投下「肯定票」。

昨日由於受「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風大雨急。但除了已經事先請假的區宗傑之外,其餘二百九十九名選委是全部到齊,可見選委們是十分珍惜自己的民主權利的。不過,也唯其如此,更使人對在第一任行政長官選舉時,曾是何厚鏵競選對手的區宗傑的「巧合」請假,有所揣測,而且議論的焦點也正是集中在「巧合」二字之上。──不但是區宗傑的「家事」在時間上與特首選舉投票日「巧合」地「撞車」,而且唯一的請假者,偏偏「巧合」地就是何厚鏵的昔日對手。盡管何厚鏵昨日在被葡文媒體問及到此問題時,落落大方地表示區宗傑沒有投票不等於是不支持他,並希望大家在此問題上不要作任何揣測,但仍是無法消解人們對此事的揣測和議論。

三百名選委,來自各界各行業,具有較為完整、全面的代表性,還包括了若干「異議人士」〔否則,就不會出現三張空白票〕。應當說,是基本上反映了「澳人」的意願及意志的。但如果嚴格要求,仍有「民意盲區」,主要是在二零零一年的第二屆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中,以百分之二十點九五得票率當選為議員的吳國昌、區錦新二人,並未在選委會成員的名單之中。我們不敢說,這二人就完全代表了百分之二十「澳人」的民意,但二人擁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代表了部分「澳人」的意願和態度,卻又是明擺著的。這就給何厚鏵在未來五年的施政中,如何爭取這部份民意,提出了一個嶄新的課題。何況,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月前在出訪時,曾向香港媒體釋放了中央有意與香港民主派「溝通」的訊息。而澳門「民主派」的性質和表現均比香港「民主派」較為溫和、務實,何厚鏵如何與之「溝通」,盡量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並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了國家的完全統一,為了澳門的今日和未來的福祉,而共同奮鬥,應是擺在其案頭的一項重要議事日程。

第二任特首選舉之日,正是雅典奧運勝利閉幕的同一日。奧運有一句口號是:「更快、更高、更強」。曾長期出任澳門奧委會主席的何厚鏵,應是對這句口號耳熟能詳。因此,他就應以「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來履行其第二任行政長官的任期。實際上,廣大「澳人」對他第二個任期的要求也是更高、更好、更強。但我們更加相信,有了前五年的經驗,也有了前五年所打好的基礎,更有了中央對何厚鏵的信任和廣大「澳人」對何厚鏵的擁護,何厚鏵是一定能竭心盡力,為澳門的未來發展努力奮鬥,在「一國兩制」之下,將澳門建設成為一個經濟動力充沛、市民能夠安居樂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