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扯謊竟扯到了聯合國記協的國際場合

灣當局所謂「重返/參與聯合國」的圖謀,在聯合國大會總務委員會前日的審議本屆大會議程的會議中,遭到大比數的否決。這次灣當局第十二度「闖關失敗」。而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所發表的遵守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談話內容,代表了國際主流社會的共同心聲。這是國際社會的現實,灣當局所謂「重返/參與聯合國」的調子叫得再高,跳得再起勁,也只能是雞蛋碰石頭。

實際上,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已經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所屬機構中自然代表著包括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這充分保障了聯合國的普遍性原則。因此,根本不存在甚麼「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的問題。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也根本沒有資格以任何名義和借口參與聯合國系統及其專門機構的工作和活動。

盡管如此,一心要將灣地區從中國版圖上分裂出去的灣當局,是並不甘心其失敗的,仍是忠實循著「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為止」的規律,進行垂死掙扎,繼續搗亂。實際上,今年灣當局又玩出了「新花樣」,在聯合國大會開幕前夕,陳水扁於前晚以「視訊記者會」的方式,向在紐約的駐聯合國記者大放厥詞,還叫囂要就「參與聯合國」問題與國家主席胡錦濤辯論,頗有「打腫臉皮當肥仔」之「氣慨」。

其實,在陳水扁的這個「視訊記者會」中,他還扯了一個大謊。可能正因為是連記者們都感到陳水扁此言並不可信,至少是有誇大「吹水」成分,而並未予以報導。只是當時進行現場直播的電視節目有作播出,未致使這段談話內容完全地「不見天日」。這可能是要借聯合國記者協會之手,在國際場合上販賣其假貨的陳水扁所始料不及的。

陳水扁在「視訊記者會」上所扯的這個謊言的大意是,他正努力向中國大陸表達友善態度,以促成恢復兩岸和談。為此,他曾下令取消「漢光演習」,以緩和台海的戰爭氣氛。

陳水扁所說的取消「漢光演習」一事,是指他於八月底前往伯利茲訪問時,在專機上所作的同樣內容的宣佈。當時他聲稱,鑑於中共解放軍已提前結束東山島的軍事演習,故灣方面也決定,停止原定於九月九日進行的「漢光演習」。自即日起,各演習動員、作戰部隊歸建,「零九零九專案」取消,各級部隊長應立即排定官兵休假,解除演習動員狀況。

陳水扁下令取消「軍事演習」,真的是「向對岸表達善意」,並回應「解放軍提前結束東山島軍演習」嗎﹖最近,灣政壇中流傳著一種說法,狠刮了陳水扁的一巴掌:其實,陳水扁是不滿白宮並未向他此次過境美國提供高規格的禮遇,使其計劃進行的「漢光演習」失去了原定的政治目的,而忿而下令將之提前結束的。

這種說法,得到了部分証實。據對灣當局軍情事務頗為熟悉的陳永成指出,按照灣當局原定的計劃,「國防部」是定於八月二十五日安排陳水扁主持「漢光」實兵演習,而屆時陳水扁將會主動提出對美軍購的善意,讓美方感受到陳水扁依舊有心在為付給美方軍購保護費努力中,進而可以讓陳水扁拿軍購預算來爭取過境美國獲得高規格待遇的「回報」。但人算不如天算,原本要在陳水扁出國前玩的「漢光演習軍火秀」,卻遇到颱風延期。結果一趟過境美國行,因為事發沒有利用「軍火秀」的時機向老美開支票,就只能換來比較低的規格待遇的「過境外交」。既然這張「漢光軍火秀」的軍購口頭「支票」效用失敗,那玩這個「軍火秀」也就沒有意思,故而才將之取消了。至於所謂「善意回應提前結束東山島軍演」之說,只不過是一個下台藉口而已。當然,也可藉此欺騙民眾及白宮,並將「拒絕復談」的帽子扣在北京的頭上。

其實,陳水扁宣佈「取消漢光演習」之說,也並不準確。因為本年度的「漢光二十號演習」,早於六月十四日開始,並集中在七月中下旬進行。具體內容包括有「神箭演習」、「兵棋推演」、「仁德操演」、「聯勇操演」、「康平操演」、「聯興操演」、「聯雲操演」、「天雷操演」、「崑崙操演」、「擎天操演」、「海鯊操演」,及「三軍聯合作戰演習」等。那個戰機在高速公路試驗升降的「仁德戰備跑道升降」演習,就是「漢光二十號」第三階段的內容之一。因此可以說,「漢光二十號」的各項主要課目,大部份都已經驗証完畢。而原定陳水扁出席並主持的「零九零九專案」,只不過是「漢光二十號」的「閉幕式」而已。其典儀的性質高於實戰演習,沒有甚麼實質意義,取消了也並不影響整個「漢光二十號」的演訓效果。

何況,在「漢光二十號」舉行期間,灣地區連續遭到兩次灣颱風襲擊。軍方為了救災,早已疲於奔命。如果是為了要作「演習秀」給陳水扁看,而讓近萬兵部隊官兵呆在屏東地區等待秀操演,而未能替換早已疲憊萬分的救災部隊,就將既可能會引起部隊基層官兵強烈不滿,也可能會被在野黨當作是「批扁」的「重磅炸彈」。既然如此,倒不如藉著「東山島軍演提前結束」的消息,順勢宣佈結束「漢光軍演」,以拆除一個可能會令陳水扁遍體鱗傷的「炸彈」。

因此,所謂結束「漢光演習」是向北京表達「善意」之說,只不過是一個蹩腳的謊言而已。